【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中華民族迎來的這一偉大飛躍?-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09 09:09:57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中華民族迎來的這一偉大飛躍?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九十二: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的又一次歷史性跨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光輝裏程碑。

第一,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我們黨和國家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真槍真刀推進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係統整合、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係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第二,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長期奮鬥的基礎上,經過21世紀頭2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努力,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

第三,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全體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志氣、底氣、骨氣極大增強,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安傳香 湯陽

編 輯:馬若虎 徐可

制 作:李東標 夏園園

配 音:汪麗珍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