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5 11:10:42
來源:新華網

180畝廠房“變身記”

字體:

  新華社鄭州1月5日電 題:180畝廠房“變身記”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楊琳、楊金鑫

  熱火朝天的機械廠、荒涼閒置的廠房、文藝時尚的創意園區……同一片土地,不同的時間,洛陽人封竣譯見證了180畝廠房的歷史變遷。

  這180畝廠房屬于原洛陽建築機械廠,這家生産了我國第一臺壓路機的工廠60余年前落戶洛陽市老城區。在封竣譯的童年時代,工廠喧囂熱鬧。隨著企業改制和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工廠外遷,廠房閒置。

圖為原洛陽建築機械廠工人工作的場景。(受訪者供圖)

  十三朝古都洛陽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工業重鎮,“一五”期間,全國重點工程有7項落戶洛陽。

  隨著洛陽産業結構調整升級,一些昔日熱火朝天的工業廠區成了冷清的閒置空間,如何轉化利用?

  原洛陽建築機械廠與隋唐洛陽城宮城遺址相鄰,對投資文化創意園區的鄭少峰來説,這裏是一塊“寶地”。“廠房改造空間大、成本低,自帶歷史文化氣息,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鄭少峰説。

圖為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內的星海鋼琴文化藝術館。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攝

  順著“保護工業遺産、延續城市文脈、發展文化産業”的思路,2017年,原洛陽建築機械廠的180畝廢舊廠房迎來“新生”。

  廢舊車間改造成海派咖啡館,舊倉庫建成鋼琴文化藝術館,半成品庫變身書店……紅磚灰頂的蘇式廠房年代感厚重,時尚的文娛業態現代感十足,隋唐洛陽城宮城遺址歷史感深沉,強烈的反差讓改造後的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成為“網紅打卡地”。

圖為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內的咖啡館。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攝

  如今已是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總經理的鄭少峰説:“我們注重每一家入駐商家的特色,這裏有洛陽第一家鋼琴文化藝術館、第一家大型蹦床樂園、第一家海派咖啡館。”

  園區改造時,在北京星海鋼琴集團工作的封竣譯一眼看中了老廠房的“藝術魅力”,他返鄉創業開了洛陽第一家鋼琴文化藝術館。如今,鋼琴文化藝術館已在園區裏舉辦了數百場音樂展演。

圖為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內的書店。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攝

  “我想做有濃濃洛陽味的書店,自然、純粹、有溫度的書店,這裏有歷史遺跡,有工業印記,和我的願景高度契合。”産業園內“澄明之境”書店老板譚俊梅保留了舊廠房屋頂的木製框架、外部的紅色磚墻,甚至廊檐下的搪瓷碗燈,將書店打造成4年舉辦了約800場活動的熱門店鋪。

  如今,洛陽天心文化産業園已成為入駐80余家商戶、年接待150萬人次、年營收1億元的文化園區。盤活閒置資源,加快産業轉型,實現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古今交融、傳承文脈的文化園區成為洛陽的新地標。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