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22 15:37:43
來源:新華網

“交友”變“交錢” 小心這些“脫單”App暗藏陷阱!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22日電 題:“交友”變“交錢” 小心這些“脫單”App暗藏陷阱!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蘭天鳴

  “發每條資訊都要錢”“花了10多萬元,還拿不到聯繫方式”“要線下見面,先得刷個價值1萬元的‘一生一世’”……“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部分自稱“快速脫單”“互助脫單”App通過平臺規則“下套”,讓交友過程異化為步步“交錢”,不少用戶成為被“收割”對象,引發了大量涉嫌“誘導消費”“情感欺詐”的糾紛。

  “花10多萬元沒脫單,結果面都沒見到”

  記者發現,多個運營模式類似的“脫單”App在應用商店上下載量巨大,有的下載量突破1億次。然而,該類App在黑貓投訴等投訴平臺上遭到大量網友投訴,有的多達1600多起,涉及“虛假宣傳”“誘導大量充值”“情感欺詐”等。

  ——博眼球,惡俗廣告橫行。“就在軟件上聊了幾次,這個女的就非要跑來跟著我”“你都不知道上面的女的有多主動”……記者發現,該類App大肆在短視頻平臺上推廣,演員扮作交友成功的用戶“現身説法”,且語言惡俗、表演誇張。

  一名來自新疆的女士告訴記者,自己被該類App“強制交友”了一把。“偶然發現我在抖音上的個人視頻成了‘愛聊’App的宣傳廣告,廣告裏我照片上還有一行字‘30歲、單身、喜歡旅遊’,但此前平臺並沒聯繫我,也沒有得到我的許可和授權。”

這是“愛聊”App的宣傳頁面截圖

  ——想交友,步步要充值。“為了找對象,我在平臺上花了10多萬元,還網貸了3萬多元,結果面都沒見到。”來自江西農村50歲的劉先生因為喪偶,下載了名為“來遇”的App,希望找個伴侶,結果人財兩空。

  “注冊後就有不少女用戶像機器人一樣給我發照片、語音,但回復文字、語音、視頻都要花錢。我給一個女用戶送禮物就花了6萬多元。”劉先生説。

  記者在該類App中發現,男用戶視頻通話單方花費可高達每分鐘數十元,語音通話花費可高達每分鐘數元。男用戶最高可一鍵發送價值數百萬元的禮物給女用戶。

  ——要“奔現”?遮罩聯繫方式。來自浙江的蔣先生告訴記者,他在“他趣”“來遇”等App上,希望和女用戶交換微信號、手機號,但無論輸入字母還是數字,或通過語音告知,平臺都會將相關內容遮罩或中斷通話。

  “發送聯繫方式後,對方無法看到,平臺還會提示‘禁止發送微信、手機和地址資訊’,如果多次發送,可能會造成賬號被封。”蔣先生説。

  在投訴平臺上,平臺方給投訴者的回復為:“付費目的在于尋找和篩選真實的活躍玩家”“付費提高社交品質,增加與對方互動體驗”“是否充值消費以用戶個人意願為前提,平臺不強制也不干涉”……

  “聊天就能賺錢”,是交友還是陷阱?

  該類平臺一方面誘導男性用戶步步充值,另一方面則通過“聊天就可以賺錢”的宣傳吸引大量女性用戶參與其中。

  記者發現,不少平臺通過宣傳“高額返現”“月入過萬”,吸引用戶“拉人頭”。根據相關App的獎勵機制,若邀請的好友每次進行充值提現,便可獲得其充值提現額度的8%到12%作為獎勵,並表示“上不封頂”。

  記者在他人幫助下在“愛聊”App注冊一個女性賬號,係統立馬發來“回復即能獲得現金”的相關提示。在與多名男性用戶交流10分鐘後,賬號獲得10元左右的積分收益。

  但不少女性用戶反映,這類App存在“男方打賞無法提現”“提現申請提交後未到賬”“賬號未違規卻被封禁”等“提現難”問題。

  “以前在‘愛聊’提現幾十元很快到賬,可最近平臺莫名把我的賬號封了,理由是向第三方軟件引流,賬號裏還有1600多元的積分,多次和平臺溝通也沒有結果。”在廣州工作的劉小姐希望平臺能夠解封賬號,繼續在平臺上賺錢。

  記者詢問了多個該類App,人工客服均未向記者提供細化的封禁標準和封禁時長,給記者的回復僅為“涉及平臺內部規則,無法告知”“封禁以審核部門審核為準,沒有具體標準”等。

  記者注冊了“來遇”App男性用戶賬號,未與任何人聊天和充值便向客服詢問:“聊天的異性對象賬號被封,是否能退還刷禮物用的積分?”該App“人工客服”“秒回”表示:積分無法退回,“經相關部門核實,對方賬號存在違規行為,故對其進行封號”。

  北京格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郭玉濤認為,該類平臺一方面鼓勵男性用戶充值、刷禮物;另一方面利用平臺優勢,對女性用戶採取收益提現抽成、任意封禁賬號清零收益等方式讓資金沉淀在平臺,實現“兩頭吃”。

  掃清交友平臺上的“荷爾蒙陷阱”

  專家表示,當前大量打著“交友”旗號的平臺注冊主體都是科技資訊公司,經營范圍絕大部分沒有“婚姻介紹服務”項目。有的平臺以此逃避民政部門監管,存在一定的監管盲區。

  郭玉濤認為,若該類平臺發布虛假資訊,引誘他人進行注冊、充值、消費的行為,並將用戶資金非法佔有,則涉嫌詐騙罪等。

  在北京理工大學電腦學院副教授閆懷志看來,由于應用商店已經成為用戶獲取App的重要入口,應用商店運營方應當進一步承擔起App應用上架審核和運營監管責任。

  “App上架前,應用商店應要求App運營方提供各項用戶協議,並進行運營模式評估,做到合規上架;App上架後,應便捷受理和處置用戶投訴,並向App運營方反饋,督促其整改,必要時下架App甚至列入黑名單。如App運營涉嫌違法犯罪,應用商店等應積極配合國家網信、公安、工信等部門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依法處置和堅決打擊。”閆懷志説。

  東部某婚介機構管理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網絡日漸成為婚戀交友的主要渠道,建議民政部門進一步完善婚介行業標準和監管法規,進一步規范網絡婚介管理。“行業組織可充分運用平臺‘紅黑榜’公示制度,引導網絡婚介平臺合規運營。對打著陌生人交友旗號‘打擦邊球’侵害用戶權益的平臺,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和懲治。”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表示,用戶在交友平臺遭受財産或人身損害時,應積極主動保全相關證據,要求侵權人承擔賠償責任。若交友平臺利用平臺優勢,惡意侵害用戶合法權益,拒絕賠償和退還,用戶決不能忍氣吞聲,應通過行政或司法途徑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0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