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樞紐年內主體完工“京帆”屋蓋下建綠色城市會客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7 11:06:31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樞紐年內主體完工“京帆”屋蓋下建綠色城市會客廳

字體: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樞紐“京帆”屋蓋鋼結構施工已完成2片,第3、4片鋼結構施工正在進行。 記者 鄧偉攝

  一季度“開門紅”,重點交通工程傳捷報。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樞紐主體工程土方施工接近完成,結構完成至87%。按照計劃,副中心站樞紐將于2024年12月底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5年開通投入使用。

  一季度,京投公司累計完成京內固定資産投資92.3億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長6%,其中軌道交通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67.49億元,共計11條線段在建。

 副中心站樞紐主體結構完成87%

  記者從京投公司了解到,截至3月底,副中心站樞紐工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10.2億元,順利實現“開門紅”。該工程自2019年開工以來,連年超額完成市政府下達的重大項目投資任務,目前已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73億元。

  京投樞紐公司副總經理呂高峰介紹,截至目前,副中心站樞紐主體工程土方施工接近完成,結構完成至87%。樞紐工程鐵路站房區域已完成土方結構施工,正在開展二次結構、主體結構機電管線安裝施工,同時開展市政配套管廊、匝道結構等施工。“京帆”屋蓋鋼結構施工已完成2片,第3、4片鋼結構施工正在進行。城市軌道區域正在進行城市通廊和6號線換乘通道施工。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國內率先在城際軌道正上方進行綜合開發的大型交通樞紐項目,也是國內融合度最高的站城一體化項目。呂高峰介紹,在樞紐建設的同時,樞紐周邊及進出樞紐的配套道路也在同步建設,今年年內,伴隨著樞紐主體結構完工,配套的3條主幹道也將基本完工。

  按照計劃,副中心站樞紐工程將于2024年12月底完成主體結構施工,2025年隨京唐城際車站開通等投入使用,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

 “京帆”屋蓋下建綠色城市會客廳

  走進樞紐施工現場,可見兩片巨大的“京帆”屋蓋已經“浮出”地面。

  副中心站交通樞紐的主體部分都在地下,十片“京帆”可謂整個樞紐的窗口。京投樞紐公司建設管理部一級經理劉新建介紹,“京帆”屋蓋設有七片“主帆”和三片“輔帆”,下方容納車站屋蓋、城市景觀、公共客廳等多種城市功能。

  帆的表面使用的是ETFE膜,類似于“水立方”外立面的膜,內部充氣,具備一定的透光性,但又不會讓陽光過于直射,確保了屋蓋下方的光線始終保持柔和的狀態。屋蓋還將建造穿孔遮陽板,平衡冷熱負荷,合理化控制室內光熱環境,同時還能起到節約空調制冷、採光照明等用電需求。根據測算,每年可減少照明用電約48.6萬度,相當于130個四口之家一年的用電量。

  從功能上看,“京帆”屋蓋還將打造檐下綠色城市會客廳,為市民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場所。在“京帆”之下,施工也在進行中,城市軌道區域正在進行城市通廊和6號線換乘通道施工,綜合交通樞紐附屬配套區域正在進行結構施工。

  樞紐工程9處施工點位下穿京哈線

  在副中心樞紐工程一處建設現場,記者看到,在一條有列車駛過的鐵軌下方,預制框架橋已經基本建設完成,鏟車、挖掘機正在清理著沙土。

  這座預制框架橋所搭建的通道正是下穿京哈鐵路連接城市道路與副中心站樞紐的一條坡道(T4坡道),未來樞紐建成後,將有4匝道和7條坡道與城市道路相連接。

  京投樞紐公司市政工程部部長張洪宇告訴記者,下穿京哈線的T4坡道預制框架橋頂進施工已基本完成。由于副中心站樞紐緊鄰鐵路京哈線,工程建設中涉及9處下穿京哈線的框構橋工程,目前均已全部順利施工完成,為副中心站樞紐工程在2024年底前開通配套道路、匝道創造了條件。

  京投公司一季度投資超90億元

  今年一季度,京投公司累計完成京內固定資産投資92.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其中軌道交通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67.49億元;綜合交通樞紐(包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麗澤城市航廈、霍營綜合交通樞紐)完成投資約11.5億元。

  軌道交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一季度,多條軌道交通線路取得建設新進展。其中,12號線車站、區間主體結構完成100%,設備安裝完成90%,並已完成動車調試,進入空載試運作階段;3號線車站、區間主體結構完成100% ,設備安裝完成60%,東壩車輛段主體結構完成100%;6號線南延土方開挖完成100%,車站主體結構完成25%,區間盾構順利始發,標誌著該線路區間工程正式進入全面建設階段;1號線支線實現進場開工;M101線一期有序推進招標程式;其他在建線路均按計劃推進施工。

【糾錯】 【責任編輯:高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