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門醫院陳良: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攀升 良好生活習慣可助力預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1:18:08
來源:新華網

廣安門醫院陳良: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攀升 良好生活習慣可助力預防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吳起龍)作為重要的人體機能調節係統,內分泌係統通過激素的微妙平衡來協調和維護人體各器官的正常運作。近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陳良教授在做客新華網演播間時表示,甲狀腺疾病發病率正逐年攀升,較常見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減)與甲狀腺結節等。

針對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現狀,她提醒公眾無需過度恐慌,甲狀腺結節多數為良性,且中醫通過辨證施治,與西醫結合治療甲狀腺疾病優勢顯著。在甲狀腺疾病預防方面,陳良提出要保持心情愉悅、規律作息、健康飲食及戒煙限酒等生活建議。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陳良教授(左)做客新華網

甲狀腺發病率攀升 與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徵可能相互影響

新華網:請您介紹下甲狀腺的基本功能,以及有哪些常見疾病?

陳良:甲狀腺是人體中至關重要的內分泌腺體,我常將它比喻為人體的“發電機”,這是因為甲狀腺負責人體的代謝功能,其核心在于能量代謝。

具體到甲狀腺疾病,根據其功能狀態主要劃分為甲減與甲亢;從病因角度看,較為常見的有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如橋本甲狀腺炎,還包括亞急性甲狀腺炎、Graves病(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態勢。

新華網:常見甲狀腺功能疾病的臨床表現有何不同?

陳良:甲亢與甲減的臨床表現截然不同。其中,甲亢因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患者會出現一係列高代謝症狀,如體重顯著下降、食欲增大、大便次數增多、心率加快、手抖、失眠、精神亢奮、情緒波動較大、易激動和煩躁不安等。

相反,甲減則是因為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的低代謝狀態,這類患者主要表現為體重逐漸增加,可能出現粘液性水腫,伴隨脫發、面色蒼白或蠟黃、長期感覺疲勞無力、嗜睡,且即使睡眠時間較長也無法緩解疲勞感,同時可能出現大便幹燥和便秘;甲減患者在精神心理方面,常表現出明顯的抑鬱狀態,如社交活動減少、不願意與他人溝通交流等。

新華網:甲狀腺疾病與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徵之間是否存在內在聯繫?

陳良:從醫學理論角度看,二型糖尿病屬代謝綜合徵的一種,雖然甲狀腺疾病與代謝綜合徵之間並無直接的因果發病關係,但在實際病情發展中,它們可能會相互影響。

例如,甲減患者不僅可能體重增加,也可能誘發血糖、血脂及尿酸代謝異常,進而表現出代謝綜合徵的部分特徵。甲亢患者由于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同樣可能出現代謝問題。有些甲亢患者在患病前血糖正常,患病後血糖升高,甚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這也提示了甲狀腺疾病與其他代謝性疾病之間存在一些聯繫。

呼吁正確看待甲狀腺結節 辨證施治中西醫結合優勢顯著

新華網:中醫在治療甲亢和甲減等甲狀腺疾病時有哪些獨特的方法和理念?其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

陳良:對于甲減患者,中醫辨證多認為其病機在于脾虛、腎虛或脾腎兩虛,這是由于其整體能量代謝減緩所致。脾虛則氣虛,不能有效推動水液運作和食物消化,易生痰濕內阻,表現為水腫、體重增加、食欲不振、精神疲倦等症狀。此時,中醫治療強調健脾化濕、祛濕化痰,選用相應中藥調理,有助于改善以上症狀。

若患者表現為腎陽虛,如畏寒明顯、體重增加伴水腫等,中醫則採用溫補腎陽、振奮陽氣、化濕利水,輔以活血通絡之藥物,以改善腎陽虧虛所引起的臨床表現。

對于甲亢患者,中醫治療亦有所長。特別是對于難治性甲亢,如使用西藥治療多年,指標仍未恢復正常,特別是促甲狀腺素受體抗體持續偏高等情況,中西醫結合治療能發揮顯著優勢。首先,中西醫結合可以縮短病程,減少長期用藥帶來的負擔;其次,大量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療法能夠降低甲亢的復發率,提高治愈效果。

另外,從中醫辨證論治角度看,甲亢被視為是肝旺、脾虛、肝熱或肝陽上亢的表現,治療上主張疏肝清肝、健脾平肝,通過調整臟腑功能,改善因能量代謝亢進而引發的不適,從而體現出中醫在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上的獨特優勢。

新華網:面對近年來甲狀腺結節檢出率升高的現象,我們應如何看待甲狀腺結節?對于良性甲狀腺結節又該如何治療?

陳良:隨著健康體檢的普遍推廣,甲狀腺B超成為常規檢查項目後,甲狀腺結節的發現率大幅提升。對于查出有甲狀腺結節的個體,首先要明確的是,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並不能劃等號,約90%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因此,不必過度恐慌。

對于體檢報告中發現的甲狀腺結節,應該詳細閱讀報告內容,了解結節的具體情況,包括結節數量、邊界清晰度、形態、大小、內部鈣化、縱橫比,以及結節周邊和內部的血流狀況等,這些都是判斷結節性質的重要依據。如今,很多超聲報告還會給出結節的危險等級,若報告提示結節可能存在惡性風險,應及時咨詢專科醫生,由專業人士解讀報告並視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

同時,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功能異常並沒有必然聯繫,即便存在結節,也不代表患者一定患有甲減、甲亢或橋本甲狀腺炎等疾病,結節的存在並不等同于甲狀腺功能存在問題。

對于較大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例如大于3.5釐米),在決定是否手術時,應綜合考慮結節的位置以及是否對周圍器官功能産生影響,如是否壓迫氣管、食道,是否影響呼吸、吞咽和發音等。在此期間,患者應前往內分泌科進行詳細的檢查和咨詢,必要時由外科醫生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手術治療。

關注甲狀腺健康管理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有助于預防

新華網:您能否分享一些甲狀腺疾病預防方面切實可行的生活建議?

陳良:預防甲狀腺疾病,首先要調節心情,保持心情舒暢。根據中醫理論,甲狀腺與肝經密切相關,調暢情志有助于肝氣的條達,對預防甲狀腺疾病有利。

其次,保障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作息。每天按時休息(確保在晚上11點前)這對修復白天的身體損耗至關重要。

再者,飲食健康也是預防甲狀腺疾病的一個關鍵環節。無論是甲亢、甲減、甲狀腺結節還是橋本氏甲狀腺炎,我們都建議患者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比如,甲亢患者應限制碘的攝入;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應控制可能增加抗體的食物,如十字花科類蔬菜。

在飲食上,我推薦大家實行粗細糧搭配、葷素結合,堅持按時、按點、按量進食,這一點對于甲狀腺健康尤為關鍵。特別是已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刺激性強的辛辣、生冷食物,以減輕對甲狀腺的不良刺激。

此外,吸煙和飲酒行為對甲狀腺的危害不容忽視,因此,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必須戒煙限酒,以減少對甲狀腺的潛在損害。

新華網:對于易患甲狀腺疾病的人群,應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陳良:對于有甲狀腺疾病遺傳傾向的家庭成員,首先應提高警惕,定期體檢監測甲狀腺健康狀況。生活中,還應關注飲食、作息和情緒管理;同時重視情緒調節,避免長期壓力和情緒波動。

另外,對于承受較大工作壓力、經常熬夜的成人,及學習壓力大、易發生甲亢的青少年,務必學會合理安排工作學習,適時放松減壓,保證足夠的休息和適當的運動,以減少甲狀腺疾病發生的誘因。

新華網:請您談談目前甲狀腺疾病的新檢測技術和治療方法?

陳良:當前,甲狀腺疾病的檢測技術有了顯著提升,甲狀腺超聲檢查的普及在大眾健康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這項技術,甲狀腺結節和微小甲狀腺癌的檢出率大大提高,許多過去難以在早期發現的甲狀腺癌,能在早期就被確診。

治療手段方面,除傳統的手術治療外,近年來甲狀腺射頻消融術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對于符合手術條件的部分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結節患者,可選擇射頻消融術,這樣能在保留部分甲狀腺組織的同時有效清除腫瘤,避免全切或近全切甲狀腺後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替代治療的情況,為患者提供更多個性化治療選擇。

中醫在甲狀腺疾病防治方面亦有不可忽視的價值。中醫從整體觀念出發,通過調和氣血、平衡陰陽來改善患者的整體狀態,配合西醫治療,可針對性地減輕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復。

新華網:在甲狀腺疾病未來的研究和治療中,中醫將扮演何種角色?

陳良: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中醫在甲狀腺疾病防治中的作用愈發凸顯。中醫中藥及外治法在甲狀腺功能減退、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癌術前術後護理,以及射頻消融治療等方面均有獨特優勢。尤其在與西醫結合治療時,能夠有效提高療效、縮短病程,惠及更多患者。未來,中醫將繼續攜手西醫,共同推進甲狀腺疾病研究與治療的進步。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