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諾菲中國:聚焦生物醫藥關鍵領域,引領醫藥創新可持續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12:43:08
來源:新華網

賽諾菲中國:聚焦生物醫藥關鍵領域,引領醫藥創新可持續發展

字體:

近年來,隨著深入推進和普及健康中國行動,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取得新的顯著成績,健康中國建設駛上“快車道”。40多年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消費市場。在這期間,跨國藥企逐漸融入中國醫藥市場,並不斷調整發展方向和策略以滿足不同階段持續變化的醫療健康需求,為中國醫藥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為改革開放後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藥企之一,賽諾菲在華發展已超過四十年。作為跨國藥企,賽諾菲也在這一趨勢下加快創新步伐,成為共建中國醫藥健康創新生態的中堅力量,用醫學的力量與創新的理念,為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生活這一美好願景貢獻力量。

布局創新管線,以科技創新推動醫學發展

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實施産業創新工程,完善産業生態,加快前沿新興氫能、新材料、創新藥等産業發展。對于跨國醫藥企業而言,醫藥研發創新對于推動醫學進步、提高人類健康水準具有重要意義,引領醫學進程,推動新時期的醫學發展。

隨著中國醫療環境和創新生態的不斷完善,包括賽諾菲在內的跨國藥企也與中國醫藥市場一同快速進入創新轉型階段。

據介紹,賽諾菲中國從早研開始,便布局創新管線。2023年,61種全球藥物在中國同步開發,極大縮短未來新藥在中國上市的周期。全球研發日發布的重磅産品在中國都開始了注冊研發策略制定和實施。2023年,賽諾菲突破性地在華獲批了12個創新産品和適應症,並遞交了12個創新産品的臨床申請,涵蓋免疫、腫瘤,罕見病和神經領域,將進一步強化在免疫領域的領導地位,並將在保證現有産品強勁增長的同時穩步推出創新産品,繼續為更多患者煥發生命光彩。與此同時,賽諾菲持續加速在華推出創新藥品和疫苗,助力“健康中國2030”目標的實現。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正值中法建交60周年,賽諾菲作為第一批扎根中國的法國醫療健康企業,進入中國市場40多年來,賽諾菲累計引入了五十余種創新藥物和疫苗,中國前十大致死疾病中,賽諾菲的藥品覆蓋了七種。

“開拓和創新根植于賽諾菲的基因中,這是我們不斷追尋科學奇跡,實現讓更多患者‘煥發生命光彩’的動力源泉。”賽諾菲大中華區總裁施旺表示。除了加速將更多的藥物進入中國,賽諾菲將不斷加碼本土投資,依托全球戰略,打造“中國方案”,以行業領先的免疫學優勢專長,持續加速為中國患者帶來更多的創新解決方案,共同推動中國健康事業的發展。

聚焦關鍵領域,滿足中國患者健康需求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衛生健康服務水準的不斷提高,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增長,慢性病患者生存期的不斷延長,加之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工業化進程加快和行為危險因素流行對慢性病發病的影響,我國慢性病患者基數仍將不斷擴大,慢性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的相繼出臺,慢病的防控與管理擺在了重要的位置。加強對慢病的綜合管理、重點控制慢性病的危險因素,促進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是其中的關鍵。為此,賽諾菲積極響應國家政策,不斷探索慢病創新解決方案。

針對我國患者餐前餐後“血糖雙高”的現狀,降糖“中國方案”甘精胰島素利司那肽注射液可以實現血糖“雙達標”。得益于國家醫改政策對創新藥物的加速推動,2022年11月,賽諾菲在糖尿病領域的創新復方制劑首次亮相上海進博會,在2023年1月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批準,2023年5月在中國上市,僅用4個月時間便完成了過去注射劑産品需要平均耗時一年才能完成的生産及上市全流程。

與此同時,在兒童高發的1型糖尿病也不容忽視。在我國,每年新發1型糖尿病患者超1萬名,由于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發病年齡小,在日常血糖控制、自我疾病管理、心理調適等方面存在巨大挑戰。據了解,去年由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國際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協會(ISPAD)和賽諾菲共同發起的全球公益項目“學校兒童與糖尿病”(Kids&Diabetes in Schools KiDS)被引入中國。該項目以校園健康教育為依托,一方面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樹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預防2型糖尿病;同時通過科普和心理支援教育為1型糖尿病患兒提供更好的校園環境支援。2024年,賽諾菲將全面啟動兒童健康教育項目,以糖尿病、免疫等多個疾病領域為落腳點,助力提升中國兒童健康素養。

除了糖尿病之外,包括皮膚疾病和呼吸係統疾病在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慢性病防治的主陣地之一。當前我國呼吸慢性病防控存在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以及與之對應的低知曉率、低診斷率、低規范治療率,給國家公共衛生體係和醫療衛生係統均帶來了巨大影響。專家呼吁加大力度鼓勵慢阻肺病領域創新藥的研發,推動審評審批加速,使得我國的慢阻肺病患者與全球“同步”,擁有更多治療選擇。而賽諾菲致力于推動更多創新藥及新適應症加速進入中國,旗下治療慢阻肺病的生物制劑已于2024年2月獲FDA優先審評,中國也已同步遞交上市許可申請並獲得受理。而對于以特應性皮炎為代表的皮膚疾病,其慢性病屬性往往容易被忽視。特應性皮炎患者極易遭受“反覆復發”並且未來合並過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共病風險也會更高,盡早落實全年齡段、長期規范、慢病化管理成為關鍵。為了幫助患者實現科學的疾病管理,社會廣泛呼吁加強皮膚疾病的科普宣傳、專診建設、基層能力培養及兒童用藥可及性。賽諾菲深耕特應性皮炎領域,也在這些方面持續發揮企業力量,助力整體診療水準提升,真正惠及患者。

創新醫防協同、醫防融合機制是黨的二十大部署的重點任務。賽諾菲始終秉持著成為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信賴的合作夥伴,不斷地將創新的預防性産品引入中國惠及中國人民。特別是預防和治療還存在空白的疾病領域,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預防嬰幼兒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創新型被動免疫單抗今年年初在我國正式批準上市,實現了人類發現呼吸道合胞病毒六十多年來在預防手段研發之路上實現重大突破,也為中國寶寶免疫預防帶來新得希望。

持續加碼本土化創新 引領醫藥創新可持續發展

對于如何引領醫藥創新可持續發展?賽諾菲方面介紹,賽諾菲在華本土化戰略重點體現在三方面。第一,打造本土化的端到端價值鏈,提供從預防到治療,從慢病到罕見病的多元化健康服務;第二,加速創新,打造適合中國的創新管線。在一係列利好政策支援之下,不斷加大在華研發投入力度,聚焦免疫領域,加速新藥開發。第三,本土戰略合作。2023年,賽諾菲與百圖生科(BioMap)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基于百圖生科生命科學大模型,共同開發用于生物治療藥物發現的領先模型,此為生命科學行業首次基于基礎大模型的合作,將深化賽諾菲AI+藥物研發方面布局。

隨著“全面致勝”戰略的全面實施,中國已經成為賽諾菲全球第二大市場和關鍵戰略市場之一。賽諾菲方面表示,未來賽諾菲將持續加大中國市場的投資力度和創新布局,加速引進核心業務領域創新成果,並深化本土研發和生産,加速賽諾菲新藥品和醫療技術在中國推廣應用,助力其在中國市場的深耕與發展,持續推動創新産品登陸中國,讓患者“藥有所及”,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政府長遠戰略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