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30 15:02: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視點|百年老廠房的十年蝶變記

字體:

  沿著海河一路向東,在一片磚紅色的建築群前停下。這座中國近代歷史上北方最大的工業城市,在這裏留下了穿越百年的印記。百年前,這裏是機器轟鳴、工人繁忙的紡織廠房;百年後,這裏成為青年集聚、創意碰撞的潮流街區。

  原天津第三棉紡廠,前身始建于20世紀20年代的裕大紗廠和寶成紗廠。1950年,這片紡織廠區正式更名為天津第三棉紡廠,簡稱“棉三”,並迅速成為了天津紡織行業的主力軍,為天津紡織業長期位列全國三甲立下了汗馬功勞,是天津輕紡工業的重要遺跡。

  年久失修的建築、雜草叢生的廠區,在海河邊的黃金地段被遺忘了幾十年。改變發生在2013年,這個沉淀著歷史文化的老廠區迎來了提升改造。2015年,提升改造完成的棉三更名為“棉3創意街區”,正式對外招商,成為天津首個集創意設計、商務咨詢、藝術展示、新媒體服務等為一體的新型創意街區。

  對于老廠區的舊址改造,是在完好繼承其歷史文化底蘊的同時,為其賦予新的時代意義,讓棉3創意街區保留了具有歷史價值的工業廠房和德式建築風格。改造中,原先那些厚重的磚墻、林立的管道、斑駁的地面被保留下來,使整個空間充滿了工業文明時代的滄桑韻味。

  栽下梧桐樹,引來鳳凰棲。2015年至今,經過7年多的發展,棉3創意街區綜合出租率達86%,目前已有180余家企業進駐,注冊資金達20多億元,提供各類就業崗位2300余個。

  制片人:李傑

  編導:李宗胤

  記者:鄧浩然

  攝像:郝傑、方金洋、孔德怡、董曜語

  統籌:王健、張旭東

  片頭制作:夏勇

  監制:張平鋒

  出品人:孫志平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58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