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都出彩,浦東向“新”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20:40:17
來源:新華網

“片片”都出彩,浦東向“新”行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7日電 題:“片片”都出彩,浦東向“新”行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治療重大疾病的“藥片”,用于各種電子資訊産品的“晶片”,用耐高溫材料制成的“布片”……作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新區,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要內容。記者近日走進工廠、實驗室和車間,從“藥片”“晶片”“布片”中一探浦東新質生産力的成長土壤。

  “藥片”:構建“熱帶雨林式”生態環境

  今年3月,上海科州藥物研發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靶向抗癌新藥妥拉美替尼獲國家藥監局批準上市,成為今年浦東首款獲批上市的國産一類創新藥。

  “真是十年磨一劍。”科州制藥創始人田紅旗感慨地説。2014年,從美國回來的田紅旗創立了科州制藥,並將企業總部落戶在位于張江科學城的張江藥谷,歷經十年研發,終于在今年開花結果。

  創新藥的研發周期長、風險高。科州制藥為何一開始就把目光投向張江這個各項成本並不“便宜”的地方?最大的原因就是這裏有完善的創新生態環境。

  “在張江藥谷,從研發、制劑到安評,做新藥的各個環節一應俱全,不出張江統統能搞定。”田紅旗告訴記者。

  這是2023年9月10日拍攝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張江片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與此同時,浦東還積極探索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研發用特殊物品便利化通關試點,以制度創新護航新藥研發。

  “我們的目標是在浦東構建一個生機勃勃、熱帶雨林式的生態環境。從化學藥到生物藥再到最新的細胞基因療法,從源頭創新到後期商業化,各種類型的生物醫藥企業都能在浦東茁壯成長。”浦東新區科經委總工程師淩剛説。

  做新藥過程很苦,但收獲很甜。田紅旗説,預計今年5月企業研發的新藥就能開出第一張處方,真正讓患者受益。此外,科州制藥還在美國開展臨床試驗,未來將推動國産新藥加快出海。

  統計顯示,2023年浦東新區生物醫藥産值超過3600億元,約佔上海全市的40%。

  “晶片”:形成積體電路全産業鏈

  平平無奇的沙子,一步步經過提純、熔硅、直拉、切割、光刻、封測等工序,變成一枚枚晶片,進而成為信息技術産業的“糧食”——參觀過上海積體電路科技館的人,對積體電路的制造流程印象深刻。

  上海積體電路科技館,坐落在位于浦東新區的晶片設計企業紫光展銳總部裏。目前,紫光展銳是國內少數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藍芽、衛星通信等全場景通信技術的企業之一。2023年,紫光展銳的産品覆蓋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

  紫光展銳還在不斷拓展新的賽道。瞄準汽車智能駕駛的巨大需求,去年下半年紫光展銳推出智能座艙解決方案平臺,通過汽車電子方面的相關認證,全面進入智能汽車前裝市場。

  “我們一直扎根浦東,這裏的積體電路産業覆蓋了設計、制造、封裝測試等各個環節。這種産業鏈的完整性為企業提供了便捷的上下遊合作機會,降低了生産成本,提高了研發效率。”紫光展銳相關負責人表示。

  積體電路是浦東新區六大“硬核”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浦東新區統計顯示,2023年浦東新區積體電路産業規模近2500億元,佔上海全市比重超過四分之三,設計業規模首次突破千億元。

  “布片”:規模化量産引領行業發展

  一面經受100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炙烤,另一面卻可以徒手觸摸,這塊神奇的“布”所用的氧化鋁連續纖維,由扎根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開發。

  氧化鋁連續纖維是國際公認的耐高溫材料。榕融新材料研發部部長姜欣表示,這類材料可以在1200攝氏度到1500攝氏度的環境中“服役”,廣泛用于航空航太、石油化工、鋼鐵冶金等領域。“實驗室也能做出這種材料,但榕融實現了規模化量産。”

  4月16日,上海榕融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廠長賈慶龍在企業生産車間查看氧化鋁連續纖維針刺毯生産。新華社記者楊有宗 攝

  榕融新材料市場部經理錢呈顏説,除了傳統制造業,榕融還在不斷開發新的下遊應用。比如,新能源汽車飛速發展,電池容量越來越大,對電池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正在開發具有阻燃性能的電池殼體。”錢呈顏説。

  發展新質生産力,優良的營商環境是必備要素。榕融新材料2021年10月拿地即開工,2022年10月基地落成當天即投産。“從創意到市場,從實驗室到生産線,公司發展離不開臨港和浦東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支援。”榕融新材料負責人表示。

  新質生産力的發展壯大也離不開金融的支援。通過組建浦東創新投資集團、吸引各類創投機構集聚,到2025年底,浦東創投體係各類基金規模預計可達4000億元。浦東新區科經委主任李慧説,不斷促進“科技、産業、金融”高水準迴圈,浦東加快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