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07:03: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樓市調控最嚴省”也松動,“打補丁”政策或逐漸取消?

字體:

  房地産政策的暖風,也吹拂到了椰影婆娑的瓊島之上。

  在各地樓市政策紛紛出現松動後,曾經有著“調控最嚴省”之稱的海南也在發生變化。一則《關于優化調整房地産調控政策有關工作的通知》在海南房地産市場流傳多日之後,海口率先跟進官宣:雖未放開全域限購,但進行了政策調整支援企業人才購房需求。

  “調控最嚴省”的松動

  海南省的房地産政策動向之所以如此受關注,是因為其上一輪的樓市調控中的嚴格手段。

  此前,由于適宜的環境條件,海南吸引了不少以度假、養老為目標的購房者,也使得當地房價水漲船高。

  2018年4月,海南祭出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樓市調控,首開全省限購之先河。“5年社保、5年限售、7成首付”的嚴厲程度,足可見在樓市過熱階段,海南嚴防炒房的決心。

  “在上一輪調控中,從省級行政單位來看,最嚴的非海南莫屬。”有業內人士曾如此表示。

  嚴格的限購政策執行了五年多之後,海南省會海口首先確認了政策的松動。12月20日晚間,“海口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稱,記者從海口市住建局獲悉,為更好滿足居民尤其是新落戶重點企業、引進人才的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調整優化部分購房政策。

  政策具體包括:省外戶籍人員提供5年以上社保或個稅證明可在限購區域內購買一套住房,提供2年以上社保或個稅證明可在限購區域外購買一套住房;在海南注冊的總部企業,其未落戶員工,符合引進人才條件的,可購買一套住房;離異人士購房,按離婚後各方實際擁有的住房套數計算等。

  文章中還提到,房地産研究機構海南錦誠海島認為,截至2023年11月,海南新注冊企業和市場主體已連續45個月排名全國第一,充分證明了海內外投資者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期待和看好。今年1月至11月,海口市新增市場主體138萬戶,同比增長93%,佔全省的86%,新設企業住房購買需求快速增長。此次政策優化調整,將有利于滿足重點企業及引進人才的剛性住房需求,有利于重點産業發展,有利于促進海口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本次海口對限購政策進行優化,有利于釋放更多購房需求,進一步修復當地市場預期,鞏固當前市場修復態勢。”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預計,未來海口仍有望繼續優化樓市政策,促進合理住房需求釋放。

  “限制企業購房”出現變化

  本次海口的房地産政策變化中,雖然並未如同傳言般直接取消全域限購,但也有一條變化頗為引發關注,即“符合條件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個體工商戶可購買住房”。

  限制企業購房是在市場過熱時期,一項對限購政策的重要“打補丁”政策。同樣以海口為例,在2018年4月全域限購後,2019年1月,海口市政府下發通知,暫停向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個體工商戶出售商品住宅(經批準的企業人才周轉房除外)。

  彼時,各城市的限購政策多數針對個人或家庭,而對于以公司名義買房卻鮮有限制。為保障剛性購房需求,防止以企業名義投機炒房,自2018年6月以來,西安、長沙、杭州、上海、深圳等多個熱點城市陸續收緊企業購房。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認為,接下來也有可能零星去除原先“打補丁”類政策,例如上海的“離婚追溯”“三價就低”“限制企業購房”等。這類原先控制投機購房的政策,在當下市場形勢下也無實際存在的意義,但此類政策的去除不一定會對拉升樓市形成明顯影響。

  今年11月,江蘇鹽城更是發布新政,鼓勵和支援企業購買商品住房解決職工住房問題。具體而言,自頒文之日起至2024年2月底,對企業團購10套(含)以上新建商品住房用于解決職工住房的,給予企業所繳納契稅100%購房補助,再對企業按團購新建商品住房所繳納的房産稅每年給予購房補助,期限不高于5年。

  “各地正在取消市場過熱時的各類過嚴政策。”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海口的放松政策具有非常強的信號意義,説明到了年底和明年上半年,各類寬鬆政策依然會出臺,進一步改變市場預期和降低交易成本,充分為房地産市場的企穩向好進一步發力。(左宇坤)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3004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