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1 19:59:02
來源:新華網

浙江:把民營經濟“金名片”擦得更亮

字體:

  新華社杭州12月21日電 題:浙江:把民營經濟“金名片”擦得更亮

  新華社記者鄔煥慶、方問禹、張璇

  12月20日召開的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有20位民營企業家受邀參會。浙江省委表示,將進一步釋放民營經濟活力,把浙江民營經濟金名片擦得更亮。

  2023年企業經營怎麼樣、當前經濟的“形”與“勢”怎麼看、2024年怎麼幹……與會浙江民營企業家表示,堅定信心決心、秉持四千精神,以“時不我待”的精氣神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

  民營企業支撐浙江經濟“穩進向好”

  為杭州亞運會提供全場景飲用水保障、服務200多萬人次觀眾,旗下200余款産品滿足消費者多元化、個性化需求,近日集中發布2024年的14款新品……通過不斷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娃哈哈集團跑出了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

  “腳下的路越走越寬,心中的使命感越來越強。”曾多次參加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坦言,今年參會尤其感受到民企發展“時不我待”的氛圍。

  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預計全年GDP突破8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6%以上,增速高于全國、領跑東部……今年以來,浙江經濟運作穩進向好,改革開放勢頭強勁,共同富裕蹄疾步穩。

  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在民營經濟大省浙江,民營企業展現出獨特的韌性與活力,形成了當地經濟穩進向好態勢的關鍵支撐。

  作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係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團業務觸達14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3年以來,這家企業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係列項目的落地實施,持續鍛造“數字正泰”的核心能力。

  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表示,錨定數智化、綠色化、低碳化發展方向,企業要把握新興産業高速發展的新態勢,搶抓全球戰略新興産業投資建設發展的新機遇。

  大力實施三個“一號工程”和“十項重大工程”,制定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等“8大政策包”和財政金融、自然資源、能源、人才等“4張要素清單”,出臺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32條政策、145條具體舉措……

  今年以來,浙江打出了係列組合拳,與會民營企業家對此坦言“有力、有效、有感”。

  在不斷克服困難中成長壯大

  “集團正處于科技和新能源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時刻。”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將發揮産業和人才優勢,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前三季度,浙江新設民營企業38.6萬戶,同比增長13.5%;截至11月底,浙江市場經營主體總量達1026.6萬家,同比增長9.8%。

  興商建市數據,充分反映了浙江民營企業對于當前經濟“形”與“勢”的積極研判與堅決行動。

  外貿出口增長承壓、消費持續回升承壓、部分行業産能過剩、房地産市場承壓……與會浙江民營企業家認為,當前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仍然是戰略機遇與風險挑戰並存,但有利條件強于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

  “我們要乘勢而上,和世界一流標桿比。”西子聯合控股集團董事長王水福説,西子經歷四十多年的爬坡過坎,將繼續打好“創新牌”,吃“改革飯”,走“開放路”。

  務必保持樂觀,專注尋找機遇——在與會浙江民營企業家看來,直面新問題、新挑戰,把握新趨勢、新變化,浙江民營經濟就是在不斷克服困難中壯大起來的。

  “堅持創新驅動,創造新動能、續寫創新史。”擔任浙商總會會長的南存輝表示,進一步引導浙商群體發揚企業家精神,激發創業創新創富活力。

  “擁抱機遇,不等待、不埋怨、不懈怠。”聖奧集團董事長倪良正表示,企業將立足浙江走出去,加快全球布局、開展全球研發、推進全球智造,贏得全球市場拓展和國際合作的主動權。

  更大力度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澎湃動力

  浙江省委表示,將採取更加精準務實有效的措施,更大力度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澎湃動力,更大力度鼓勵民營企業、基層等增強活性、敢闖敢試,扎實推進安全發展、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

  海亮集團董事長王黎紅表示,2024年企業將全力拼經濟、抓發展,持續做大做強教育事業、有色材料智造、生態農業三大主業,積極投身鄉村振興與共同富裕等國家重大戰略,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迭代升級“8+4”經濟政策體係,深入實施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工程、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百千萬”工程,推進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浙江對2024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屠紅燕表示,浙江省提出大力推進先進制造業發展,加快培育包括現代紡織與服裝在內的4個萬億級産業集群,這為企業所在的大紡織産業高品質發展堅定了信心、謀定了方向。

  杭州特美刻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榮培對會議提出的“加大人才招引培育力度,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做了重點標注。他説,這對企業來説是積極的信號,民營企業也要積極引人留人,加快推動産學研一體化發展,提高企業的技術水準和創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