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0 16:53:29
來源:新華社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聽“動力”

字體:

  消費和投資是驅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83.2%,其中三季度貢獻率升至94.8%,消費“主引擎”作用進一步凸顯。

  9月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拍攝的服貿會官方特許商品——“福燕”手辦。新華社記者 孫瑋彤 攝

  隨著今年以來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作,在一係列促消費政策作用下,消費的潛力得到持續釋放,消費規模繼續擴大。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説,“1-11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9.5%,比1-10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

  8月24日,在浙江省磐安縣尖山鎮烏石村,村民將寄出的物品放進無人快遞車。新華社發(時寬兵攝)

  今年以來,直面困難挑戰,緊抓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一係列促消費、穩投資政策舉措持續發力顯效,促進內需潛力加快釋放,拉動作用明顯增強。前三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升到113%。

  7月22日,遊客在廊坊“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戲劇主題公園參觀。新華社發(賈珺 攝)

  今年以來,消費形式持續恢復、不斷向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二級研究員王微認為,新消費場景和創新性消費在不斷釋放引領能力,“實現了供應和消費兩端相互促進。”

  11月29日,工作人員展示“龍墩墩”係列新品中的一款盲盒産品。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列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提出“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部署“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遊、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以及“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帶動放大效應,重點支援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基礎設施、節能減排降碳”等係列舉措。

  5月2日晚,遊人在雲南麗江古城享受美食。新華社發(趙慶祖攝)

  德勤中國副主席施能自表示,“無論出口,無論在投資,包括是消費方面來説,我們其實都有很好的機會,重新創造未來的一些發展。”

  12月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拍攝的海南環島旅遊公路通車儀式。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12月18日上午,經過近三年的緊張施工建設,被譽為“國家海岸一號風景道”的海南環島旅遊公路全線通車。這條環島公路,總投資163.5億元,沿途經過9類84段景觀區域,將環島高鐵、高速公路、國省幹線等有機銜接。

  海南環島旅遊公路文昌段景色(無人機照片,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未來,這條公路有望吸引海南三分之一的遊客。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黃澎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將環島旅遊公路及沿海景點、驛站‘品牌化’,努力打造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金字招牌’。”

  近日,天津意式風情區內馬可波羅廣場滑冰場正式開放。圓形滑冰場佔地700平方米,以“冰、霧、光、影”為技術手段,巧妙地將全息效果與滑冰運動融合在一起,為遊客創造獨特的滑行體驗,“冷資源”釋放出“熱效應”。

  據了解,天津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兩年來,全力打造商旅文體相融合的各種的消費場景,並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消費環境的優化,給廣大的消費者創造更好的、更便利的消費環境。

  內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不斷挖掘紅色文化,把文化與年輕人喜愛的形式相結合,“讓我們更多的年輕群體能夠通過他們喜愛的方式去參與。”金延安景區負責人馬男説。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蘇嵐表示,要聚焦文旅融合創新高品質發展,圍繞文旅熱點,持續創新産品供給,大力發展沉浸遊、線上遊等文旅消費的新場景。

  市民在天津市和平區金街商圈的“印象城”樓頂休閒遊玩(6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李宏説,“下一步,我們將聚焦圈、街、樓、電、網來優化我們的消費載體,聚焦商、旅、文、康、創來優化我們的消費供給,聚焦吃、住、行、購、服,來優化我們的消費環境。”

  2023年10月3日,遊客在貴州省安順市黃果樹瀑布景區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熙 攝)

  擁有14億多人口、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穩居世界第二大貨物進口國,這是中國經濟優勢所在,也是在新征程上攻堅克難的底氣所在。

記者:孔祥鑫、馬曉冬、吉寧、陳旭、趙玉和、嚴鈺景、蒲曉旭、楊子春、徐思鈺、劉潤芝、李帥、吳鴻波、蔡馨逸

報道員:胡震澤

編輯:吳煒玲、熊潔

配音:胡函博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3003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