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15 08:15:31
來源:經濟日報

前三季度新設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數量雙雙兩位數增長 經營主體回暖勢頭明顯

字體:

  市場監管總局11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新設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數量雙雙實現兩位數增長,展現出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與活力;同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穩步回升,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機會依然吸引著全球投資者。

  發展韌性顯現

  隨著黨中央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我國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發展趨勢向好。

  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706.5萬戶,同比增長15.3%。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民營企業數量超過5200萬戶,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達到92.3%。

  從區域來看,中西部地區民營經濟正在奮起直追。前三季度,中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176.6萬戶,同比增長16.0%;西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149.0萬戶,同比增長23.3%,增速高于東部地區和東北地區。

  同時,民營企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第一、二、三産業新設民營企業分別為28.4萬戶、111.6萬戶、566.5萬戶,第三産業佔比超過八成。民生行業持續快速發展,“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新設民營企業增速分別達到40.3%、23.1%和17.4%。

  前三季度,新設“四新”經濟民營企業300.4萬戶,佔同期新設企業總量的四成。截至9月底,我國“四新”經濟民營企業已經超過2087.3萬戶,新經濟新業態保持強勁發展態勢。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柳軍表示,我國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今年以來,依法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13起,開展行政性壟斷執法約談8次。深入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今年以來,全國共審查增量政策措施16.38萬件,清除各類存量政策措施45.2萬件,廢止、修訂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2萬多件。此外,監管部門還完善涉企收費行為的監管辦法,分領域制定了涉企收費執法指南,完善治理的長效機制,積極破除根源性、深層次的違規收費問題。

  行業迅速回暖

  前三季度,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1719.6萬戶,同比增長11.7%。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22億戶,佔經營主體總量的67.3%。隨著個體工商戶的發展壯大,今年以來,全國已有超過7萬戶個體工商戶成功轉型升級為企業。

  從行業來看,個體工商戶服務民生,相關行業回暖迅速。前三季度,新設個體工商戶數量百萬級以上的行業主要有批發零售、住宿餐飲、農林牧漁和居民服務業,分別為889.5萬戶、251.6萬戶、136.3萬戶、134.1萬戶。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新設個體工商戶增速較快,同比分別增長68.4%、53.1%、41.1%。

  同期,新設“四新”經濟個體工商戶657.4萬戶,較去年同期增長16.4%。開展網絡直播、微商電商等線上經營的個體工商戶佔比較今年初提升了5.7個百分點。

  “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柳軍表示,今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認真貫徹落實《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完善各項配套的制度措施,建立總局與個體工商戶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指導各地做好個體工商戶經營者變更登記,積極探索“個轉企”的便利化措施。在12個省份先行先試推行個體工商戶分型分類精準幫扶政策,完善“名特優新”個體工商戶選拔機制和激勵扶持措施。

  今年7月份,市場監管部門還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3個部門開展第二屆“全國個體工商戶服務月”活動,為個體工商戶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目前,“全國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網”提供了劃型驗證、政策宣傳、技能培訓、金融支援等各項服務。

  信心穩步恢復

  今年以來,外商投資企業信心不斷恢復,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持續向好。截至2023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外商投資企業68.4萬戶,較去年底增加1.5%。

  增幅雖然不大,但外資企業信心恢復的步伐卻很穩。前三季度,全國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6586戶,超過疫情前同期水準。尤其9月單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6600戶,向好勢頭明顯。

  從行業看,服務業對外資企業吸引力最大。前三季度,全國新設服務業外商投資企業43193戶,同比增長32.6%。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商務租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等行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分別增長47.0%、41.9%、33.2%、18.6%。

  中國産業升級轉型,也為外資企業提供了商業機會。前三季度,新設高技術服務業外商投資企業9677戶,同比增長11.7%,同樣保持了較高增速。

  從來源地看,前三季度,韓國、美國、日本仍是位居前列的新設外商投資法人企業的外資來源地。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同比增長較快的來源地主要包括俄羅斯、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

  新老朋友紛至遝來,説明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機會依然吸引著全球投資者。新設外商投資企業的穩步向好,為我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援。(記者 佘穎)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