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14 15:38:23
來源:新華網

中國國際航運新觀察|百年“小白樓”吹拂企業遠航“新東風”

字體:

  新華社天津11月14日電(記者栗雅婷)每天早上8點左右,高鵬便會驅車穿過天津小白樓商圈繁華的街道,走進位于天津國際航運大廈頂層的辦公室。在這裏,他與世界各地的同事和客戶溝通協調,同時,數以萬計的貨物正通過公司不同的運輸線路和運輸方式送達全球各個目的地。

  今年42歲的高鵬是NX國際物流(中國)華北統括分公司(天津)的副總經理,公司所在的天津國際航運大廈位于天津河西小白樓航運服務聚集區。百年之前,小白樓地區依傍海河輪船航運碼頭,眾多航運相關企業在這裏聚集;百年後的今天,現代化的航運特色樓宇在這裏拔地而起,為航運企業發展送來“新東風”。

  “我們公司從1998年開始就在這座大廈辦公,20多年來,中國的航運産業發展迅猛,行業的聚集效應也越來越明顯。”高鵬所在的辦公樓宇曾經名為“泰達大廈”,今年3月,天津市河西區與天津軌道交通集團聯手將“泰達大廈”打造為航運特色樓宇,航運物流、航運金融、船代貨代、航運資訊與咨詢等全産業鏈企業匯聚于此。

  聚集效應帶來的便利讓高鵬印象深刻,航運相關行業協會和政務服務部門在這裏設立了辦公點位,大廈也會組織航運講座和主題沙龍,甚至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定期給他的手機發送航運指數分析報告。

  天津國際航運大廈一樓電子屏顯示航運相關數據資訊(1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足不出戶就能辦成很多事,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招商局物流集團(天津)有限公司國際操作部副經理李靖深有同感。“2021年我們搬入了這棟大廈,以前還得去其他地方開會,現在許多事務在樓裏就可以解決。疫情期間,為了減緩企業壓力,大廈還為我們減免了部分租金。”李靖説。

  除了國際航運大廈,凱德國貿、萬通中心等小白樓地區的多座商務樓宇都在轉型為航運特色樓宇,在天津市和平區、河西區的聯合努力下,這裏已成為天津航運要素集聚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天津市河西區商務局局長王英介紹,截至目前,區內共有各類航運企業900余家,涵蓋適港産業、貨運代理、陸上運輸、船舶代理、船舶檢驗、倉儲物流和行業商協會等領域,今年1月至10月,河西區航運重點企業實現營收100億元,全面健康的産業生態正在逐步完善。

  “港口是實戰場,航運特色樓宇則更像是指揮中心。” 天津國際航運大廈總經理王欣説,“小白樓作為天津擁有百年歷史的漕運碼頭髮源地,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我們打造航運特色樓宇,也是為了給企業搭建更廣闊的平臺,讓他們以這裏為起點,‘千帆’競發。”

  “指揮中心”與“實戰場”相輔相成,距離“小白樓”50多公里外的天津港碼頭呈現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場橋和岸橋有條不紊地搬運著集裝箱,新一代智能運輸機器人來回穿梭于堆場各處。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集團完成貨物吞吐量3.6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761萬標箱,分別同比增長1.1%、6.5%。

  NX國際物流(中國)華北統括分公司(天津)正在運輸輪胎至哈薩克斯坦。(受訪者供圖)

  高鵬擁有多家航運相關企業的工作經歷,他切身體會到亮眼數據的背後是中國航運産業的蓬勃生機。“近幾年,不僅國內的航運企業在不斷發力,優質的營商環境和廣闊的市場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知名航運企業在中國發展。”高鵬説。

  “原來我們運送的大多是工業原材料或制成品,現在我們運輸的産品包括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板等大量高精尖産品,精細化的物流對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已經在航運物流行業摸爬滾打了20多年的李靖不斷接受著新挑戰,也見證了這個行業的快速發展。

  夜幕降臨,小白樓商圈高聳的摩天大樓閃爍著璀璨的燈光,站在天津國際航運大廈的辦公室中遠眺,李靖感慨:“中國航運業的國際化、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整體運力持續增強。借著這股‘東風’,航運企業將繼續乘風破浪。”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97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