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0/ 21 19:15:32
來源:新華網

全國農技中心推介五種實用技術模式助力提升糧食産能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于文靜)近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的第二十四屆全國肥料資訊交流暨産品交易會上,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推介了糧油作物“一噴多促”葉面施肥技術模式、水稻側深施肥技術模式等五項實用技術模式,助力提升糧食産能。

  這是記者21日從全國農技中心了解到的消息。據了解,為支撐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發揮好肥水在大面積提單産中的重要作用,全國農技中心會同農業農村部科學施肥和節水農業專家指導組,按照“增産效果好、技術配套全、推廣潛力大”的原則,組織科研教學單位、各級推廣部門和新型經營主體,篩選出了五項肥水增産增效實用技術模式。

  這五項技術模式分別為:糧油作物“一噴多促”葉面施肥技術模式,水稻側深施肥技術模式,小麥“機械深施+無人機追肥+一噴三防”技術模式,旱地玉米超深松一次分層施肥增産技術模式,玉米滴灌水肥一體化提單産技術模式。

  據了解,本屆大會以“肥水與糧食産能提升”為主題,設置八大展區、六大論壇、現場訪談等內容,凸顯行業發展“風向標”、供需對接“大平臺”的公益性作用。

  近年來,隨著測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機質提升、節水農業等關鍵核心技術逐步廣泛應用,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達41.3%,高效節水灌溉面積穩步發展,支撐我國糧食産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全國農技中心首席專家高祥照表示,各級農技推廣部門要立足糧食供需新形勢新任務,圍繞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任務目標,因地制宜選擇推廣應用技術模式,為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92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