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20 09:11:19
來源:證券日報

39家上市公司率先預告上半年業績 超七成凈利潤同比增長

字體: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6月19日收盤,已有39家A股上市公司預告上半年業績。其中,30家上市公司預計歸母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達76.92%。

  多位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預告2023年上半年實現業績增長的上市公司涵蓋了多個行業,匯集了行業龍頭和細分領域領軍企業,體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

  在率先預告2023年上半年業績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企業成績亮眼。其中,悅心健康、容大感光、天鍵股份、亨迪藥業、曼恩斯特、雙元科技等公司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均超50%。

  悅心健康公布的業績預告顯示,預計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約1.55億元至1.75億元,同比增長1900%至2133%。對于業績增長的原因,悅心健康方面表示,一是主營業務瓷磚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5%,投資性房地産租賃業務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0%;二是公司于去年終止了負離子健康材料業務以及剝離不良資産;三是預計報告期非經常性損益對凈利潤的影響金額為1.56億元至1.65億元。

  6月19日,容大感光披露的半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23年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4096.18萬元至4716.82萬元,同比增長98.00%至128.00%。容大感光方面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源于公司銷售毛利率上升和公司股權激勵費用下降。”據悉,容大感光主營産品包括PCB光刻膠、顯示用光刻膠、半導體用光刻膠和特種油墨,公司在電子感光化學品領域的具有領先地位。

  亨迪藥業的業績增幅也頗為可觀。根據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23年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1億元至1.3億元,同比增長83.82%至138.98%。亨迪藥業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主産品布洛芬原料藥、右旋布洛芬原料藥産品市場需求增加,布洛芬相關制劑産品市場需求增加,以及美元升值導致匯率變動對公司業績帶來的正向影響。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上述預計上半年歸母凈利潤實現增長的30家上市公司,涉及12個申萬一級行業,其中醫藥生物、機械設備、電子、通信等四個行業的公司數量居前,分別達到5家、4家、3家、3家。

  一些公司基于技術、産品的創新,拓展業務維度,實現業績的快速增長。

  消費電子龍頭立訊精密將業務維度向汽車等行業延伸拓展,把握新發展機遇。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41.62億元至45.41億元,同比增長10%至20%。

  老牌醫藥企業恩華藥業通過在産品方面推陳出新,貢獻業績新增長點。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4.92億元至5.81億元,同比增長10%至30%。恩華藥業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公司未來的增長點主要體現在,一是近幾年上市産品收入持續放量,二是在研産品的陸續獲批上市。”

  透鏡咨詢創始人況玉清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已經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報業績預告來看,一些公司因為去年同期基數低,實現業績修復;一些公司保持創新動能,實現業績增量。整體來説展示了相關上市公司的發展韌勁,釋放出積極的信號。”(記者 謝嵐 見習記者 丁蓉)

  

【糾錯】 【責任編輯:趙家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