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12 09:4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轄區科創板上市公司達50家 蘇州跑出“上市加速度”

字體:

  6月9日,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阿特斯”,證券代碼“688472”)正式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成為蘇州轄區第50家科創板上市公司。

  蘇州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簡稱“蘇州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開市三年多以來,蘇州緊緊搶抓資本市場支援創新驅動戰略歷史機遇,助推企業科創板上市跑出加速度。從上市公司成色來看,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産業集群效應顯著,尤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領域集聚了一批科創企業,“硬科技”産業鏈基本成型。

  科創板多個“第一”花落蘇州

  公開資料顯示,阿特斯成立于2009年7月,總部設在蘇州高新區,主營研發、生産和銷售太陽能組件、逆變器,並提供成套光伏係統解決方案等。

  據胡潤研究院相關數據,阿特斯還是蘇州地區企業價值排名第一的獨角獸企業。公司此次發行價格為11.10元/股,實際募資合計69.07億元(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後),成為蘇州首發募資金額最高的上市公司。

  剛登陸科創板的阿特斯,僅是蘇州轄區眾多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一個縮影。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三年多來,蘇州搶抓資本市場支援創新驅動戰略歷史機遇,助推企業科創板上市跑出加速度。蘇州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蘇州科創板在全國擁有多個“走在前列”,包括科創板多項指標均列江蘇省及全國前列、科創板多個“第一”花落蘇州、科技屬性走在前列、市場表現走在前列等。

  蘇州金融監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科創板多個“第一”中,包括“科創板第一批上市公司”華興源創、“鐳射晶片第一股”長光華芯、“中國機器視覺第一股”天準科技、“機器人關節第一股”綠的諧波、“充電樁晶片第一股”東微半導體、“車規晶片第一股”納芯微、“國産CPU第一股”國芯科技、“MEMS第一股”敏芯股份等。截至5月31日,科創板公司數量總計為528家,江蘇省佔了102家。

  從科創屬性來看,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100%是高新技術企業,80%曾入選瞪羚計劃企業,18%入選蘇州獨角獸培育企業,54%入選各類人才項目,70%的科創板上市公司獲評市級以上“專精特新”資質;從市場表現來看,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目前已有4家成功入選科創50成分股,3家入選科創板成長指數成分股,4家入選科創板材料指數成分股,4家入選科創板新能源指數成分股,9家入選科創板機械指數成分股。

  科創板上市公司交出亮眼“答卷”

  上述蘇州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州50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在科創屬性、融資能力、成長性、業績韌性等方面表現突出,集群效應顯著。

  蘇州金融監管局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5月末,已上市的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IPO融資總金額達562億元,總市值為4577億元。整體來看,這些科創板公司表現出良好的成長性,業績保持較快增長。2022年度,蘇州科創板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612億元,兩年復合增長率達27%;實現凈利潤65億元,兩年復合增長率達13%。近八成公司營業收入增長,20家公司營收翻番;近六成公司凈利潤增長,6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達192%。

  同時,這些公司科技投入産出保持領先。在研發投入方面,2022年,蘇州科創板公司研發投入金額合計達到74億元,同比增長30%,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平均為12%。在研發成果方面,截至5月末,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專利申請總量為1.7萬件,有效專利總量為1.3萬余件,授權發明專利總量為4500件。平均每家公司的專利申請量約為340件,平均有效專利量約為266件,平均授權發明專利量約為90件。

  上述蘇州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産業集群效應顯著,尤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領域集聚了一批科創企業,“硬科技”産業鏈基本成型。

  蘇州轄區上市公司積極運用科創板靈活包容的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激發創新內生活力,持續提升市場競爭力。資料顯示,開市以來,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共有16家發布過再融資預案,其中10家已實施完畢;共有7家蘇州科創板上市公司已籌劃或正在籌劃購買資産,34家開展過股權激勵。

  共同培育科創金融全鏈條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多位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蘇州企業能夠在科創板異軍突起,是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的“雙向奔赴”的具體體現。上述蘇州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州市委、市政府重視資本市場在推進科技創新中的作用,深入實施“育林計劃”和“參天計劃”,與上交所建立支援科創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發展的多方合作機制,形成支援科創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發展的良好生態,支援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發展。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支援科創企業運用資本市場發展方面,蘇州持續迭代優化政策,共築培育服務矩陣,打造産業資本高地。科創板設立之初,蘇州就出臺了《蘇州市科創板上市後備企業培育計劃》《蘇州市促進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支援政策。2022年4月,蘇州明確提出實施“育林計劃”“參天計劃”,對優質科創型、創新型企業從“上市培育”到“上市後做優做強”提供全周期的政策扶持。隨後,蘇州市又陸續出臺了多項政策,細化“育林計劃”“參天計劃”的實施路徑。

  同時,蘇州市委、市政府重視股權投資持續高品質發展,圍繞集聚關鍵金融要素、招引擴大基金規模,積極構築資本圍繞産業深度融合的資本生態體係。

  “經過多年的培育發展,蘇州已成為全國股權投資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上述受訪人士坦言。蘇州金融監管局數據顯示,當前蘇州科創板公司上市前股權結構顯示,公司前十大股東中平均有6個為股權投資機構,平均持有公司44.6%股權。截至2022年年末,蘇州市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461家,全省佔比36%,位居江蘇省第一,管理各類備案基金産品2078只,管理基金總規模(凈資産)近4800億元;注冊在蘇州的備案基金2000余只,合計認繳規模8000多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劉覓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