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10 11:35:09
來源:新華網

美英澳執意推動核潛艇合作 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國際觀察)美英澳執意推動核潛艇合作 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新華社記者

  國際原子能機構六月理事會日前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受到各方關注。在中國推動下,該機構連續第八次以政府間討論的形式審議該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抱持冷戰思維執意推動核潛艇合作,引發國際社會擔憂。此舉開創了危險的先例,加劇核擴散風險,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嚴重威脅地區和平穩定。

  這是5月15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國際原子能機構標識。新華社記者劉昕宇攝

  國際社會質疑

  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李松8日作專題發言,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本質是美英作為核武器國家,與無核武器國家和軍事盟國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涉及數噸武器級高濃鈾轉讓。美英澳出于眾所周知的地緣政治目的,悍然開展上述戰略性軍事合作,史無前例地跨越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原則和實踐的門檻。此舉嚴重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對機構保障監督機制構成嚴峻挑戰。

  中方敦促美英澳以實際行動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忠實履行核不擴散義務,與其他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保持坦誠、透明的溝通。俄羅斯、巴基斯坦、埃及等二十余國代表在理事會期間發言,呼應中方立場和主張。

  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計劃自公布伊始,便遭到國際社會諸多質疑,但三國一意孤行推動該計劃。今年3月,美英澳宣布核潛艇合作方案。根據澳大利亞政府發布的三方聯合聲明,從2023年開始,增加美國核潛艇訪澳港口的次數;從2026年開始,增加英國核潛艇訪澳港口的次數;最早從2027年開始,美英將輪流在澳部署核動力潛艇。

  核潛艇買賣方面,三方預計最早從本世紀30年代開始,美國將向澳出售三艘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並有可能按需再出售兩艘。澳大利亞還將同英國聯合研制,並在澳生産新型核潛艇。

  危及核不擴散機制

  美英澳在這場合作中,打著“海軍動力堆”的旗號,聲稱遵守核不擴散承諾,但其行為實則是歷史上首次核武器國家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大量武器級高濃鈾。

  澳大利亞“珍珠與刺激”網站5月24日刊發聯名公開信,作者包括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等高校的學者、國際問題專家以及前外交官等100多人,呼吁澳政府關注他們對于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擔憂。公開信指出,未來澳大利亞海軍核反應爐將以武器級鈾為燃料,而且會以保護美國敏感軍事資訊為由,不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常規保障措施約束,這為其他無核武器國家“開創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並有可能破壞防止核擴散的國際控制機制。

  “如果三方合作的核潛艇不打算攜帶核武器,那麼為什麼會需要高濃縮鈾,而不是足以作為核燃料的低品位鈾?”《南華早報》一篇評論文章日前發出質疑。

  與此同時,三方作出的所謂核安全保證也未獲得澳當地民眾的認可。5月初,數千名澳大利亞民眾在肯布拉港集會,抗議澳聯邦政府按照美英澳合作協議,有意在這座東部港口建造核潛艇基地。

  破壞地區穩定

  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表示,由美英澳組成的核潛艇合作聯盟正成為東盟高度關注的問題。他説,這一軍事聯盟是該地區“一場非常危險的軍備競賽的起點”,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世界將面臨更大的危險。

  圖為2022年11月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拍攝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東盟峰會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一面宣稱支援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機制,一面又積極推進核潛艇合作妄圖拉小圈子,破壞和平穩定,引發地區國家不滿。

  今年3月美英澳公布具體合作方案後,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紛紛對此表達擔憂,擔心這將加劇地區軍備競賽。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説,該合作是澳政府百年來“最糟糕的決定”,這一決定不利于澳自身利益,也不利于地區安全。

  在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看來,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對東盟和整個亞洲地區構成重大安全威脅,這個聯盟將在該地區引發常規和核軍備競賽,破壞和平與安全,破壞經濟發展,破壞東盟的中心地位。

  印度尼西亞智庫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韋羅妮卡·莎拉斯瓦蒂指出,向澳大利亞提供攻擊型核潛艇,説明美國仍抱有冷戰思維,試圖強化與盟友的力量建設。所謂建立戰略平衡以維護東南亞地區的穩定,不過是美英澳三方在東南亞地區實施武力幹預和政治操控的借口,必然會導致地區混亂與破壞。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研究員馬凱碩也認為,美英澳聯盟是倒退回過去的一步,而不是走向未來。(參與記者:于濤、岳東興、吳長偉、汪奧娜)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