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0:12:12
來源:證券日報

年內34家企業登陸北交所 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22.84%

字體:

  5月23日,中國人民銀行等9部門印發的《北京市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發揮“專精特新”等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引領作用,加快上市審核進程,推動更多優質企業登陸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

  創新型中小企業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交所則是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的重要陣地。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5月25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96家,聚集了一批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資2億元,總融資額400億元左右。

  “今年共有34家企業登陸北交所。超過去年同期2倍。”北京利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合夥人常春林對記者表示,北交所市場正朝著“提質增量”的方向迅速發展,並已初步形成規模效應,對中小企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愈發明顯。

  從市場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相對發行價漲跌幅)為22.84%,有22只新股實現上市首日上漲。最近一個月來上市的新股賺錢效應明顯。其中,5月份新上市的公司中,巨能股份、晟楠科技上市首日漲幅居前,分別為227.27%、84.64%。

  北交所總經理隋強近日公開表示,目前北交所市場整體估值偏低,因此一些“聰明資金”紛紛到北交所來尋找新的投資洼地和投資機會。另外,北交所新上市了一批業績優良、賽道很新的創新型企業,盡管規模不大,但廣受市場認可,正是這些類型的企業為北交所市場運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因為“好企業自帶流量”。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記者表示,年內北交所新股上市速度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上市節奏整體有序,眾多新股上市後整體表現較佳,市場賺錢效應顯現。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對記者表示,隨著國家政策對中小高科技企業的支援,以及北交所不斷完善市場投融資功能,今年以來北交所新股市場表現較為優秀。

  與此同時,各地方政府先後出臺政策,拿出“真金白銀”鼓勵企業在北交所上市。例如,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市財政局日前聯合發布《西安市鼓勵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幹措施》,根據細則,對于單家西安擬上市企業來説,如果在推進上市賽道上一路合規邁進,最高有可能獲得1000萬元的獎勵。遼寧省也于近日加大當地企業在北交所上市的獎勵力度,最高補助800萬元。

  在周運南看來,這既體現了地方政府對北交所的重視,也體現了對企業的引導和鼓勵,既支援了轄區企業充分利用和把握北交所的上市機遇,帶動了本地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快速發展,又提高了當地經濟發展水準,為北交所高品質擴容提供“後備軍”和推動力。

  那麼,北交所該如何進一步增強流動性?常春林建議,進一步完善北交所産品體係,加強多層次市場的合作和互動,提高北交所服務品質,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參與。

  周運南則建議,政策層面,希望盡快制定並出臺北交所綜合改革方案。同時,提升包容性,提高審核效率,充分利用好“直連線制”,實現上市預期“更明確”、上市時間“更快速”、上市過程“更順暢”;吸引更多的機構資金和普通資金進場,提高市場流動性和估值水準;豐富企業再融資工具,加快再融資審核流程,提升融資效率,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孟珂)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