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11:41: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監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字體:

  ESG成為A股上市公司“必答題”,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央企業“交卷”提速。

  記者了解到,近期以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ESG專項報告,有望今年內實現全覆蓋。業內人士建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ESG評價體係。未來,ESG有望充當重塑央企估值的有效抓手,在構建中國特殊估值體係中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報告密集發布

  ESG是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縮寫,已成為衡量上市公司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準。今年以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專項報告披露呈加速之勢,有望年內實現全覆蓋。

  5月11日,中國海油首次聯合公司全部5家控股上市公司進行ESG報告集中發布,展示在促進經濟增長、加強環境保護、推動社會進步三個維度的表現情況,並將“海外社會責任報告”獨立成篇。

  國家電投也于近日集中發布了《國家電投社會責任報告(2022)》和係統內6家上市公司、4家二級單位的ESG報告、社會責任報告。國家能源集團下屬中國神華、國電電力、龍源電力、長源電力、龍源技術、英力特等6家上市公司已完成2022年度ESG報告印發,實現所屬上市公司ESG報告全覆蓋。

  “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報告的有65家,披露社會責任的有41家。”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周麗莎介紹説,一些央企集團層面還出臺了ESG報告指南指導下屬上市公司ESG報告的編制,譬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ESG報告指南(2023)》(上市公司)。

  與此同時,近期多只央企ESG主題指數也密集發布。5月4日,中證誠通央企ESG指數、中證央企ESG50指數正式發布;5月8日,中證國新央企ESG成長100指數正式發布。

  2022年5月,國資委發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品質工作方案》明確,要推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專業治理能力、風險管理能力不斷提高;推動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專項報告,力爭到2023年相關專項報告披露“全覆蓋”。

  “目前,上市國企尤其是上市央企ESG報告披露水準明顯高于同期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ESG披露水準。”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國企混改和員工持股研究中心負責人朱昌明説。

  來自《中央企業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治理(ESG)藍皮書(2022)》的數據顯示,中央企業上市公司在ESG信披方面發揮了表率作用。70.4%的央企上市公司發布了獨立的ESG報告(包括社會責任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41個百分點,29家中央企業實現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報告發布“全覆蓋”。

  “438家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預計將于今年實現ESG資訊披露的全覆蓋。”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學東早前公開表示。

  披露品質進一步提高

  ESG報告作為央企的“第二份財報”,披露資訊主要是以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等非財務資訊為主。朱昌明注意到,隨著越來越多央企對ESG的深入了解,央企也從簡單的社會責任事項披露,呈現出圍繞治理、社會、環境三大領域細化披露事項的趨勢,很多企業根據其從事行業、所處環境和業務特點,詳細披露了在綠色低碳轉型、生態環境保護、安全生産、保護員工權益等方面的資訊,全面展現企業提升治理效能、踐行綠色環保、履行社會責任的舉措和成效。

  例如,中國海油表示設立戰略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減碳量或者新能源産量等指標納入高級管理人員考核機制。全年累計實施50余項節能改造項目,總投入資金3.6億元人民幣,實現節能量27.57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59.66萬噸。

  國家電投融入鄉村振興,在小崗村、安吉縣等地建設一批“綠電消納+産業振興+生態改善”特色項目,持續推進組織、産業、生態振興。截至2022年底,累計實施幫扶項目100余個,投入幫扶資金0.6億元。

  國家電投宣傳與群團部主任藺明照介紹説,2023年,國家電投當選“中央企業ESG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單位,主動適應ESG發展趨勢,積極踐行ESG理念,努力打造央企現代化管治示范樣本,旗下上市公司正在找準企業ESG管理有效路徑,搭建ESG架構、健全ESG管理機制、注重防范ESG風險,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董事會成員多元化,獨立董事分別具有財務背景專家、行業以及科研機構專家,切實提升董事會決策的科學性和專業化水準,提高公司治理效能。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定期開展風險識別與評估,針對性開展管理提升行動,推動公司穩步長遠發展。

  建議構建中國特色評價體係

  雖然央企上市公司ESG報告披露率和披露品質不斷提高,但仍有部分盲點。

  朱昌明表示,很多企業披露的報告名稱為“社會責任報告”或者“社會責任與ESG報告”。事實上,社會責任報告與ESG報告屬于兩種不同的報告類型,ESG報告有明確的治理、社會、環境三大披露維度,而社會責任報告的范圍較為廣泛,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對ESG報告的定義尚不清晰。

  在周麗莎看來,當前ESG報告沒有統一的資訊披露標準,各家上市公司的報告形式多樣,導致可比性、量化性欠缺。另外,披露報告以定性描述為主,缺乏定量和標準化的數據。

  “很多ESG報告都是企業的單方面資訊表達,缺乏第三方數據,資訊可信度要打折扣。”朱昌明稱。

  據了解,目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資訊披露指引正在研究制定。業內人士建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ESG評價體係。

  申萬宏源報告指出,A股央企上市公司佔全市場總市值比例高達29%,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其披露的ESG資訊主要反映中國的社會價值觀,因此,央企的資訊披露、評價體係需要在吸納國外ESG體係的基礎上,結合中國特色做一定的優化完善。

  朱昌明表示,傳統上市公司估值方式重視財務資訊,而ESG則整合了治理、社會、環境等非財務資訊,可以有效彌補傳統估值方式的不足,ESG已成為衡量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價值創造能力的新指標。

  “高標準履行社會責任是新時代新征程對中央企業的必然要求。”國務院國資委社會責任局局長李軍表示,國際國內關于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規則日益加強。以ESG為標誌的企業評價新準繩迅速發展,ESG治理和實踐狀況成為貿易和投資的重要參考標準,對企業發展乃至價值重塑産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

  在朱昌明看來,伴隨著越來越多的投資機構將ESG指標或評級納入公司價值評估體係,ESG有望充當重塑央企估值的有效抓手,在構建中國特殊估值體係中發揮重要作用,央企上市公司在ESG報告中充分披露自己ESG資訊,評級機構通過收集企業披露的ESG績效數據對企業進行ESG評級,投資機構根據ESG評級決定投資與否。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