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3 16:15:18
來源:新華網

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寫在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暨新華網溯源中國“種子計劃”第二季啟動儀式閉幕之際

字體:

  新華網德清5月13日電(向思敏 徐曼曼 孫榕蔓)綠野新光,風薰晝長,莫幹山下,聚焦“振興”,播撒“種子”,共啟新篇。

  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舉辦。作為本屆大會的係列活動之一,“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暨新華網溯源中國‘種子計劃’第二季啟動儀式”于5月11日成功舉辦。與會嘉賓碰撞思想,凝聚力量,從不同角度、不同方位探索以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以産業幫扶助力農民致富的有效路徑,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新力量。

  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暨新華網溯源中國“種子計劃”第二季啟動儀式11日在浙江省德清縣舉行。圖為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 李想 攝

  古時莫邪幹將在此鑄劍,淬火磨礪終成天下強兵,今日眾多嘉賓齊聚德清,由這座莫幹山下田園詩畫般的美麗新城出發,從2023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啟航,一顆顆各具特色的“種子”破土而出——出村進城、走向全國、邁向世界。

  品質為基,品牌為要,這裏將走出凝聚品牌魅力的“種子”——

  農業興,中國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要求第一次被寫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對推進農業現代化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意義重大,使命光榮。”新華網總裁申江嬰在致辭中表示。

  品牌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也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和驅動力。

  “在服務鄉村振興品牌強國和品質強國建設等國家戰略方面,新華網謀劃早、佔位早,溯源中國‘種子計劃’是新華社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原局長楊紅燦表示。

  “鄉村品牌化經營是鄉村振興的有效戰略選擇。”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員胡曉雲説,需要構建科學的、可持續的品牌生態結構,以産業興旺為基礎,以普惠共富為目標,以在地化運營為保障,因地制宜探索各種品牌創建模式,並實現高品質發展。

  “打造可信品牌,培育致富種子,大力促進農業産業化中優勢産區、優勢品牌建設,正是未來中長期時期我們鄉村振興實踐中拼經濟、抓産業、促振興的務實之舉和有效措施。”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張京玉表示。

  廣袤田野上,一粒粒小種子,只要奮力生長,終能碩果累累挂滿枝頭。“我們衷心期待,依托新華網鄉村振興品牌賦能行動和溯源中國産業生態服務矩陣,助力區域公共品牌、特色産業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等農産品品牌,實現‘科技+傳媒+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德清縣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王振權充滿信心。

  厚植底蘊,弘揚特色,這裏將走出深耕文化內涵的“種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俗話説,十裏不同風,百裏不同俗。全國幾十萬個行政村,蘊藏著大量的寶藏“種子”,需要去發現和挖掘。

  黑土地的大米、森林果蔬、養生飲品,寧夏枸杞的多樣新品,“黔係列”苗繡、銀飾、茶葉、白酒……我國擁有豐富的農業文化遺産,資源遍及神州大地。活動現場,各具特色的各地農産品紛紛推介。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一個看似普通的産品,通過講故事,以及文化的植入、文脈的傳承和文脈的揮發,可以表現出更好的溢價。”胡曉雲表示。

  去得了遠方,回得了故鄉。近年來,鄉村旅遊“漸入佳境”,在地文化發揮著無可替代的吸引力。

  “培育文化,人才是關鍵。”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基層服務處處長陳移兵介紹,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持續實施全國鄉村網紅培育計劃,讓鄉村網紅成為鄉村振興的代言人、推介官、帶貨官,喚醒遊子心中的鄉愁。

  扎根縣域,枝繁葉茂,這裏將走出經過實踐檢驗的産業“種子”——

  時間從不辜負每一顆向上生長的種子。種子的播種,總是無聲無息,但在堅持和熱愛下,終會讓人聽到平地驚雷起,看到深處繁花開。

  據申江嬰介紹,2022年,新華網聯合300多家“溯源中國”産業生態矩陣夥伴推出首屆鄉村振興與産業幫扶大會暨溯源中國“種子計劃”,幫助撮合鄉村農牧産品銷售84億元;36個區域公用品牌、125家企業品牌及5065個産品品牌獲得了賦能。

  2023年2月,溯源中國“種子計劃”第一季在北京啟動以來,幫助推動農産品出村進城,撮合金額突破3.2億元,受到農民朋友熱烈歡迎,贏得社會廣泛讚譽。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一張張熠熠生輝的品牌名片背後,是一個個鄉村振興的生動案例。

  “這值得關注,值得點讚,值得研究,更值得推廣和復制。”楊紅燦在致辭中表示。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種子計劃”第二季活動聚焦鄉村産業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振興品牌出海,從多方位、多角度助力各地區域公用品牌、優質特色農産品品牌和文旅品牌打造,推進産業幫扶、賦能鄉村振興、培育致富“種子”。

  圖為集體簽約現場。新華網 李想 攝

  在大會上,北京農業中關村産業聯盟、戰略新興産業雜志社等紛紛與新華網簽署合作協議。哈爾濱市糧食局、廣東省韶關市乳源瑤族自治縣、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寧縣、安徽輝隆農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省政和夷和生態茶業有限公司、河北桃晟堂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種子計劃”新成員集體入駐,並進行推介或展示。

  虛實共生,面向未來,這裏將走出科技前沿的數字“種子”——

  數字經濟發展風起雲湧。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50.2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3%,連續11年顯著高于同期GDP名義增速,數字經濟佔GDP比重相當于第二産業佔國民經濟的比重,達到41.5%。

  順“數”而為,加“數”前行。當最前沿的科技遇到最傳統的農業時,兩者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溯源中國“種子計劃”給出了答案。溯源中國平臺是新華網聯合中科院、工信部、農業農村部相關機構,中國質量認證中心、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上海文交所等權威機構,以及一批領先企業打造的可信認證、可信傳播、可信電商一體化産業生態矩陣,提供可信認證、可信傳播、可信電商三大可信品牌服務體係,為可信品牌建設提供一體化生態賦能解決方案。“種子計劃”是新華網聯合300多家溯源中國産業生態矩陣夥伴發起的活動,以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助力打造可信品牌,培育致富“種子”。

  播下數字化的種子,開出智慧化的花。此次活動現場,溯源中國元宇宙街區“新華雲街”進行路演,數字化再次顯現出在農業領域的活力。據介紹,新華雲街是新華網聯合多家生態合作夥伴,利用前沿技術打造的賦能鄉村振興的元宇宙産品,通過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多環節的交互方式將最先進的元宇宙技術和最具泥土芬芳的鄉村振興産業結合,為品牌提供了集展示、推廣、交易、服務于一體的綜合性元宇宙平臺。

  面向未來,一顆顆數字化“種子”在農業領域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數智賦能,産業富農,共同為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的現代化注入新動能。

  向海圖強,織就新篇,這裏將走出邁向全球的“種子”——

  開放一子落,發展滿盤活。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2年1-12月,我國農産品通過一般貿易出口560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6%。我國正積極布局農産品出海,打造一條促進地方特色産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的高品質發展道路,擦亮特色農産品的“金字招牌”,讓更多農産品走出國門。

  正如本次莫幹山大會的主題是“對話世界,共創美好”,借助高品質農作物加速銷往海外的東風,新華網溯源中國全谷物産業出海計劃發布。燕谷坊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何均國分享了自2020年加入溯源中國以來的成績,“今年3月28日,燕谷坊集團旗下燕麥産業板塊,進入了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是國産燕麥以及中國全谷物産業在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股。”

  圖為溯源中國全谷物品牌出海行動啟動儀式。新華網 李想 攝

  通過此次活動,溯源中國將為燕谷坊集團提供更多優質海外賦能服務,助力燕谷坊為代表的中國全谷物産業及更多鄉村振興品牌企業走向海外市場。

  活動現場,滄州市第一招商引資局副局長丁銳透露,5月20日至21日,河北滄州將與新華網共同謀劃“渤海灣(滄州)-海灣合作論壇”,搭建産業出海平臺,面向海外招商引資,演繹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精彩蝶變。

  除此以外,去年,溯源中國助力廣東荔枝打造“廣東喊全球吃荔枝”活動,讓廣東荔枝傳播到美國舊金山、紐約時代廣場、加拿大溫哥華等十大地標城市。廣東荔枝如虎添翼,連年實現大豐收,出口量實現翻倍增長。

  一個個生動的出海案例,徐徐繪就與世界交融的新藍圖,為所到之處播撒收獲的種子。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此次大會抓特色、樹品牌、興産業、傳文化,驚艷出圈,一幅幅鄉村振興好“豐”景,次第展開。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從北京、瀋陽到浙江德清,再將至河北滄州……初春時節播撒的種子,春夏之交已遍布大江南北生根發芽,將把創新要素和發展動能,帶往更廣袤的土地,待成熟之時,繁花將鋪滿美好交往路。

【糾錯】 【責任編輯:孫榕蔓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