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9 18:27:09
來源:新華網

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丨開局良好、預期改善——全球視角解析“一季報”背後的中國經濟潛力、定力、磁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開局良好、預期改善——全球視角解析“一季報”背後的中國經濟潛力、定力、磁力

  新華社記者

  一季度經濟總量同比增速普遍高于外界預測、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創近兩年新高、出口大幅反彈……隨著中國2023年一季度經濟數據陸續公布,“超預期”成為海外人士對中國經濟走勢的普遍看法。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以全球視角審視最新數據,可以看到中國經濟不斷在“逆風”中展示韌性、釋放潛力、超越預期,為充滿風險和挑戰的世界經濟帶來穩定性和確定性,為趨于黯淡的全球增長前景提供動能和信心。

1月31日拍攝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釋放潛力:不斷增益全球增長前景

  “中國經濟再次擊敗看空者。”彭博社這樣評價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

  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4.5%,顯著高于海外機構4%的普遍預期,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與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形成鮮明對比。

  花旗集團、法國興業銀行在最新數據發布後分別上調中國全年增長預期至6.1%和6%;高盛公司認為,一季度數據有力支撐該機構對中國經濟6%的全年增長預測。

  3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6%,創下近兩年新高。消費潛力有效釋放成為一季度數據亮點。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盧姿蕙認為,隨著消費者信心穩步回升,需求進一步釋放,中國消費驅動的恢復勢頭仍將持續。

  “中國構建消費驅動型增長模式的策略正取得成效。”南非資産管理機構高效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維·魯特表示,中國已從“世界工廠”轉向“世界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幾近腰斬,今年經濟放緩勢頭仍在繼續。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強勁反彈對全球意義重大。據測算,中國經濟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將帶動與中國相關聯的經濟體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

  彭博社報道,根據對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的分析,未來5年,中國將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方,貢獻率將達22.6%,是美國的兩倍。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將更強勁,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克羅地亞前經濟部長柳博·尤爾契奇表示。

消費者在浙江義烏果品市場採購年貨(1月17日攝)。新華社發(龔獻明攝)

  寶貴定力:動蕩逆風中的穩定之錨

  “沒有物價穩定就不可能實現穩健增長,沒有金融穩定也是如此。”格奧爾基耶娃在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前夕表示,應對通脹和維護金融穩定將是全球經濟增長之路面對的第一座“險峰”。

  今年一季度,發端于美國的銀行業危機蔓延美歐市場,給發達經濟體應對通脹帶來新挑戰,也凸顯美歐貨幣政策劇烈搖擺給全球金融係統埋下的巨大隱患。

  “穩定之錨!”《日經亞洲》雜志這樣評價中國金融體係在全球金融動蕩中的作用。在這家媒體看來,中國在通過加杠桿求發展問題上更趨謹慎,使中國金融資産在國際市場動蕩中成為“避風港”。

  斯洛文尼亞經濟學家博格米爾·費爾菲拉認為,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宏觀政策始終是穩定的核心。

  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3%,保持溫和上漲,國內物價持續平穩運作。

  “當前全球面臨金融業動蕩、通脹高企及經濟增長放緩等挑戰,中國成功將通脹維持在較低水準,成為惠及區域經濟和全球經濟的穩定力量。”泰國央行助理行長比迪説。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經濟與國際研究所主任馬科斯·皮雷斯認為,中國科學應對發展挑戰並穩步前行,其經濟治理“能更有效應對不穩定且瞬息萬變的世界挑戰”。

2月17日,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人在總裝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彰顯磁力:以高水準開放回擊“脫鉤論”

  10億歐元!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18日開幕當天,德國大眾集團宣布斥資在中國安徽省合肥市建立純電動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創新和部件採購中心。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題為《當美國尋求與中國“脫鉤”,德國企業擴大在華投資》的文章説,對德國企業高管來説,在中國的發展至關重要。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表示,中國業務能讓公司有效抵消歐洲高能源成本等帶來的損失。“如果沒有中國,公司所需的重組會變得不可能。”

  數據顯示,1月至2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近400億美元,繼續保持增長勢頭。一季度數據發布前夕,蘋果、特斯拉、梅賽德斯-賓士、寶馬等跨國企業高管密集訪華;特斯拉宣布將在上海新建儲能超級工廠,空中客車宣布將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産線;不少企業宣布加碼投資中國,展示對中國市場發展前景的信心。

  “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和高速增長,為外企提供了飛躍式拓展事業的機遇。”日本西格瑪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説。

  外資持續加碼、外貿不斷提速,中國市場對外開放的吸引力凸顯。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外貿由前兩個月的同比微降0.8%轉為增長4.8%,再次超出外界預期。

  安哥拉經濟學家曼努埃爾·羅沙表示,中國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其經濟保持韌性和潛力的重要原因。

  世貿組織最新《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速預期由1%上調至1.7%,認為中國是“關鍵因素”,消費需求的釋放將促進國際貿易增長。

  世貿組織總幹事伊維拉表示,中國在全球貿易體係內“舉足輕重”,中國外貿表現將促進其他國家和地區經貿發展。(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執筆記者:徐超)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3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