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21 22:35:10
來源:新華網

郭樹清:鼓勵金融機構開發名實相符、運作安全的商業養老金融産品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李延霞、陳旭)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21日表示,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最要緊的是鼓勵金融機構開發名實相符、運作安全的商業養老金融産品。通過優化大類資産配置,設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風險準備基金,為不同風險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體提供相匹配的養老金融産品。

  郭樹清在21日舉行的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係是改善社會領域供給的重要舉措。經過近些年的清理整治,目前真正具有養老屬性的保險産品快速增加,為人民群眾積累了規模超過5萬億元的養老責任準備金。

  他介紹説,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一年來,投保人數超過25萬,其中包括4.7萬新産業、新業態勞動者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養老理財已發行49只産品,規模合計1000億元。特定養老儲蓄産品已在五個城市試點推出。

  郭樹清表示,當前,中國金融業進入了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階段。黨的十九大以來,在華外資銀行資産增長近30%,在華外資保險公司資産增長約120%,一批外資控股的理財、資管、基金和保險集團公司已陸續開業經營。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經營穩健、資質優良、特色突出的外資金融機構參與中國市場。

  郭樹清表示,最近由于市場看好經濟恢復前景,債券收益率有所上升,引發部分銀行理財産品凈值波動,這是市場自身調整表現,總體風險完全可控。目前個人投資者可選擇的金融産品越來越豐富多樣,同時面臨的風險也越來越復雜,需要把握好收益和風險的平衡,以理性投資收獲合理回報,增加更多安全穩定的財産性收入。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