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2 20:03:21
來源:新華網

多領域對外投資保持增長、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商務部回應近期經貿熱點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多領域對外投資保持增長、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商務部回應近期經貿熱點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今年以來我國對外投資情況如何?怎樣進一步提升多邊貿易水準?在商務部22日舉行的網上例行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針對近期經貿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前8個月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7.2%

  商務部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1至8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92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折合751.1億美元,同比增長5.8%)。其中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25.1%,流向批發和零售業投資同比增長13%,流向制造業、建築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也呈增長態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8.2%,佔同期總額的18.6%,較上年同期上升0.5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1至8月,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611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折合931.9億美元,同比增長1%);新簽合同額8461.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9%(折合1289.8億美元,同比下降7.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507.5億美元,新簽合同額667.6億美元,分別佔總額的54.5%和51.8%。

  前8個月歐盟對華投資增長123.7%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重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開放共識有所弱化。中國始終支援經濟全球化,堅定不移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束玨婷説。

  發布會上,束玨婷介紹了中歐、中德經貿投資合作情況。她介紹,今年1至8月,歐盟對華投資增長123.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這充分表明,包括歐盟在內的外國投資者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希望繼續深化對華投資合作。

  談及中德經貿合作,束玨婷説,1至8月,中德貿易額達1550億美元,繼續保持增長;截至目前,雙向投資存量超過550億美元。中德之間緊密的經濟聯繫是全球化發展和市場規律作用的結果。中方願與德方一道,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互惠互利、行穩致遠,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從三方面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

  束玨婷表示,入世以來,我國自貿“朋友圈”不斷擴大,自貿協定內容日益豐富,水準不斷提升,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初步形成。下一步,將從“擴圍、提質、增效”三方面發力,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

  進一步擴大范圍。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程;全面推進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談判;繼續推進與海合會、厄瓜多、尼加拉瓜、以色列、挪威及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和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等升級進程,與更多有意願的貿易夥伴商簽自貿協定,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進一步提升水準。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準入,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議題談判,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進一步增強實效。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加大對自貿協定的宣介、推廣、培訓,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讓協定更好更快惠及企業和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2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