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20:27: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智能制造加速進階——天津工博會傳遞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新動向

字體:

  新華社天津8月11日電  題:智能制造加速進階——天津工博會傳遞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

  第十八屆中國(天津)國際裝備制造業(工業)博覽會11日在天津開幕。博覽會上,工業機器人、自動化、鐳射加工等産業鏈相關廠商,帶來了我國智能制造最新成果。

  本屆博覽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機械行業分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振威國際會展集團共同舉辦。

8月11日天津工博會現場。(記者黃江林攝)

  擁有6個關節,軌跡精度小于1毫米,可支援100多種生態擴展……展廳裏,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一款小巧的銀色工業機器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

  “它的每一個關節都安裝了力感測器,採用了先進的運動控制技術,重復定位精度達到0.02毫米以內。不僅實現輕觸即停,保證現場人員的安全,還支援圖形化編程等多種方式,支援大部分擴展工具,很容易上手。”珞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銷售總監劉化亭介紹,“公司自主研發出同時支援工業和協作機器人的控制係統,賦予了産品更多性能優勢,讓機器人更高速、更精準、更安全、更協同和更開放。工博會開幕僅半天,就有60多家企業和我們達成了合作意向。”

  除了可以看到揮舞著“手臂”的機器人、成套的高端數控機床、精密的機械零部件,一批參展廠商還集中展示了適用于各類生産場景的數字化解決方案。

  浙江科聰控制技術有限公司將移動機器人核心導航控制整體解決方案帶到了博覽會上。該公司市場部經理鐘超凡表示,安裝有這套係統的移動機器人,可以輕松實現精度在5毫米以內的定位移動。與此同時,天津市唐松焊機銷售有限公司帶來的鐳射焊接係統,向觀眾展示了高效靈活、精密細致的焊接操作。該公司總經理胡肅華説:“這套智能雲焊接係統具有出色的自動化焊接能力,相比人工焊接具有高效、穩定、可控等特點,能幫助企業更好地承接大批量生産任務。”

  一批國際先進、國內首發産品的集中展出,讓自主創新成為天津工博會的關鍵詞。

天津工博會現場展示的工業機器人設備。(記者黃江林攝)

  最大減速比大于1100、穩定運作時間超過8000小時……天津旗領機電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多款高精密減速器。公司市場總監韓研研介紹,減速器作為工業制造的核心部件之一,廣泛應用于工業機器人、醫療、工程機械、高精密轉臺等領域。但是前些年,我國高端減速器市場卻受制于人,不僅價格高昂,而且供貨周期漫長。“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天津旗領經過近十年的攻關,自主研發的高精密係列減速器已成功推向市場,在高端裝備應用領域做到了進口替代。”

  截至11日午間,天津工博會買家組織部統計到注冊採購數據超5萬條,到場買家約1.5萬人次,採購産品集中在高端數控機床、自動化産線、鐳射加工設備及工業機器人等方面。連續舉辦了18年的天津工博會,已經成為工業制造業上下遊企業採購設備的有效平臺,更是觀察我國工業制造業發展動向的窗口。

  與會專家表示,當前我國制造業正加速向智能化方向發展,工業機器人、數字化賦能是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加速實現智能制造的有力抓手。當前應借此機會,加快實現傳統制造業轉向先進制造業,推動全行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