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村裏來了“特派員”!200多萬人跟著她學種蘑菇-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10 17:47:02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村裏來了“特派員”!200多萬人跟著她學種蘑菇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科技特派員。

1

“90後”返鄉教種蘑菇

助農增收謀發展

  近日,“‘90後’回鄉直播教農民種蘑菇”的新聞引發關注。

  這個“90後”叫王靜,她種蘑菇確實種出了大名堂。

  9年前她回到家鄉貴州教村民種菌菇,後又通過短視頻、直播等形式帶動農民增收,成為了鄉村致富帶頭人;

  她開通視頻賬號近一年後,發了一條用廢棄的玉米芯種出漂亮平菇的視頻,意外走紅獲得百萬點讚量,如今該賬號已擁有200多萬粉絲;

  除了種平菇,她還教大家種茯苓,種魔芋,嫁接西瓜,種冬平菇、冬食用菌及其他蘑菇。

  這些內容都來源于她的過往學習和實踐經驗,甚至教訓。

  因為王靜是一名科技特派員,不斷學習實踐,將優質內容教授給農民,帶動增收致富——這不僅是她的特長,也是她的工作。

2

科技特派員也叫

“米仙”“菌仙”“茶仙”“菇王”……

  上面這位正在觀察葡萄長勢的科技特派員叫謝福鑫,被農民稱為“葡萄癡”。

  不論刮風下雨、寒冬酷暑,他起早貪黑,仔細觀察葡萄的長勢、産量等,每個品種都要進行為期至少三年的實驗,挑出適合當地的品種推廣種植。

  他每天不是在葡萄園剪枝修果,就是在指導果農防治病蟲害。葡萄豐收時節,他比果農還開心,果農們説,他的電話就是葡萄種植技術的“110”。

  而下面這位科技特派員被農民稱為“竹蓀大王”。

高允旺(左)

  他叫高允旺,20多年來,他不斷鑽研竹蓀栽培技術,成功破解了多項竹蓀種植難題。他通過“慧農信”“生態竹蓀産銷科普群”等,在“雲端”指導菇農種植技術。

  你吃過“錐栗”嗎?沒吃過的可以通過圖片認識一下。

  畢業于福建林學院林學係的科技特派員黃銘利,在學校時就開始對建甌錐栗進行研究開發。1994年,他的“錐栗優良無性係選擇的研究”課題通過省級鑒定,填補了國內錐栗研究的空白。

  他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開展科技宣傳,讓錐栗這個“土疙瘩”變成“金蛋蛋”,被農民稱為“黃榛頭”。

黃銘利(前右二)

  不管是烈日暴曬,還是刮風下雨,他總是堅持上山指導。

  有的科技特派員還被農民親切地稱為“米仙”“菌仙”“茶仙”“菇王”……科技特派員是田間地頭一個個特殊而又親切的稱謂,他們就是農民眼中的“田專家、土秀才”。

  科技特派員讓農民嘗到了科技的甜頭,走進了農民的心裏,不斷改變著農村的面貌。

3

“把我變成農民

把越來越多的農民變成‘我’”

  1999年,福建南平率先推出科技特派員制度。20多年來,數十萬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業農村生産一線,創造著屬于自己的榮譽和“傳説”,上面這幅油畫就是為了歌頌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李保國的事跡而作。

  他曾不止一次説過:“我這輩子最過癮的是幹了兩件事,一是把我變成農民,二是把越來越多的農民變成‘我’。”

  讓農民們改變自身命運,是李保國一生孜孜以求的目標。

  農業農村的絢麗畫卷日新月異,科技特派員的初心從未改變。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