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18:37:34
來源:新華網

通脹仍居高位 美聯儲料將繼續強力加息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8月11日電(國際觀察)通脹仍居高位 美聯儲料將繼續強力加息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許緣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7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仍維持在近40年高位。觀察人士認為,最新數據表明美國或已出現通脹緩解跡象,但核心通脹仍在高位徘徊,通脹回落尚需時日,美聯儲仍有必要繼續加息,短期內較難放緩緊縮步伐。

這是6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聯儲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美國CPI環比持平,同比上漲8.5%,漲幅較6月的9.1%小幅收窄。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當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3%,漲幅較此前3個月有所收窄;同比上漲5.9%,漲幅與6月持平。

  當月,能源價格環比下降4.6%,但同比仍大幅攀升32.9%;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1%,同比上漲10.9%,同比漲幅創1979年5月以來最高;佔CPI比重約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5.7%。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對新華社記者表示,7月美國整體通脹同比漲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油價和機票價格大跌,其背景是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導致國際油價下跌。

  富國銀行證券分析師薩拉·豪斯和邁克爾·普格利澤則認為,除油價、機票價格下跌之外,二手車價格下跌以及租車和住宿等旅遊服務價格下跌也帶動了CPI同比漲幅下滑。

  另外,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聯儲大幅加息遏制通脹,美國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並連續兩個季度萎縮,使得美國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這也是導致物價走低的因素之一。

  拉赫曼認為,最新CPI數據表明通脹可能已經“見頂”。然而,勞工部數據顯示,自今年3月以來,美國月度通脹率均超過8%,這意味著美聯儲要將通脹降到合理區間,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瑞銀集團高級經濟學家艾倫·德特邁斯特指出,衡量核心通脹率的關鍵指標房租至少在2024年年底之前仍會保持在高位。咨詢公司安永—博智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格雷格·達科預計,未來數月需求將降溫、整體通脹將加速下降,但由于居住成本仍會上升,核心通脹上升的壓力更大。

  達科認為,通脹激增勢頭放緩意味著9月貨幣政策例會上美聯儲將更傾向于加息50個基點。

  富國銀行證券分析師豪斯和普格利澤指出,美聯儲官員已明確表示,在貨幣政策轉向之前,他們需要看到通脹持續放緩的明確證據。這意味著更疲軟的通脹數據才能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相信物價正得到控制。因此,9月會議上美聯儲很可能至少加息50個基點。

7月27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聯儲在今年6月和7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上接連加息75個基點,為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7月底在會後表示,接下來幾個月內,美聯儲將尋找“令人信服的”通脹下降證據,並持續上調利率水準,在9月會議上再一次進行“超乎尋常的大幅加息”可能是合適的。

  美聯儲理事米歇爾·鮑曼日前表示,在看到通脹以持續、有意義的方式下降之前,應考慮類似75個基點幅度的加息。

  美聯儲將于9月20日至21日召開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0日晚,交易員預期美聯儲9月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57.5%,高于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

  盡管如此,拉赫曼認為,為了控制住通脹,美聯儲可能會在經濟走弱、通脹見頂的情況下繼續加息75個基點。他同時指出,遏制通脹“極有可能”以經濟硬著陸為代價。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