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19:38: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提振工業經濟 全力穩鏈保暢

字體:

  多指標向好 工業經濟充分發揮“壓艙石”作用

  7月中旬,2022年中國經濟半年成績單亮相: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5%,二季度經濟實現正增長,6月份經濟企穩回升,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升。

  8月3日,工人在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汽車配件企業的生産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運作面臨的壓力不小。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5%。二季度以來,受部分地區疫情多發散發影響,工業企業效益承壓明顯,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由增轉降且降幅較大。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企業營業收入增長8.6%,均連續兩個月回升,收入增速已接近近年平均水準。

  穩鏈保暢 多舉措加力穩工業

  産業鏈供應鏈是工業經濟的命脈。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工業企業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面臨挑戰。

  壓力之下,工業企業也在搶抓時間窗口,主動作為、化危為機,推動生産效率提升和供需協同。隨著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恢復,工業企業效益明顯改善。

  7月27日,工人在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廠區作業。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在安徽合肥晶合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無塵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産,一片片晶片經過復雜精密的生産流程最終下線。

  極片制造、電芯裝配、封裝化成……在天津寶坻區九園工業園區的天津榮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人們正在數條自動生産線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一塊塊鋰離子電池從生産線上魚貫而出,“直奔”庫房等待出貨。

  7月25日,在天津榮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工作人員在組裝動力電池係統高壓箱。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紓困穩産 促中小企業平穩發展

  企業是經濟運作的細胞。上半年,助企紓困政策加快落地,中小企業享受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8萬億元,支援企業恢復元氣。1至6月份,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增速高于整體工業。

  2021年,陜西啟動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將之打造為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轉化“特區”。2022年上半年,秦創原帶動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43.3%。

  6月17日,在位于秦創原總窗口所在地陜西省西鹹新區的陜西太合智能鑽探有限公司,全自動環形生産線正在加工鑽桿(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目前,包括2.25萬家部省“白名單”企業在內的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均已實現平穩生産,有力支撐了工業經濟穩定增長。

  貨輪停靠在山東港口日照港集裝箱碼頭進行裝卸作業(1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編輯:王驍、劉在、何莉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穩字當頭抓落實|我國多措並舉推動輕工業穩健發展
    從5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動輕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到13部門發布《關于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的若幹措施》,一段時間以來,支援輕工業發展的政策頻出,涵蓋補産業短板、建綠色産品標準、促綠色消費等方方面面。在政策助力下,輕工業正努力克服挑戰,扎實推進高品質發展。
    2022-08-11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0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