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07:44: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穩投資惠民生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速“補短板”

字體: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發展工程。《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當前,我國多地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提速,包括老舊小區改造、綜合管廊建設、燃氣熱力舊管道更新、污水垃圾收集處置、內澇治理等一批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業內專家表示,城市基礎設施兼具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發力城市基建大有可為。應進一步完善投融資機制,有序引導更多社會資金參與。

  城市基礎設施加速補短板

  6月23日,江西南昌西湖區中山路252號院居民迎來了天然氣通氣。這個老舊社區因歷史原因多年一直未能通氣。自2010年天然氣進入南昌以來,天然氣建設整體提速,但部分老舊社區的管道天然氣覆蓋率依然較低,僅市區主城便有約15萬余戶尚未接通天然氣。

  近年來,雖然我國城市經濟發展迅速,但基礎設施建設水準還有待提高。中國城市規劃院院長王凱表示,我國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歷史欠賬多,普遍存在設施能力不足、建設標準不高、發展理念落後、運營管理粗放等問題。

  “除了天然氣建設存在較大短板外,老舊小區、排水防澇能力、綜合管廊係統、污水收集、垃圾處理等多方面設施也亟須進一步加強和升級。”王凱説。

  在此背景下,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成為關切點。從《2022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到《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再到《“十四五”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再到城市燃氣管道更新改造等專項實施方案,今年多份政策文件釋放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速信號。

  各地也紛紛制定基礎設施補短板任務清單。山東日前發布《城市市政公用設施網建設行動計劃》,從道路係統、水係統、能源係統、環衛係統、園林綠化係統等六方面展開建設;浙江計劃2022年新建城鎮燃氣管網1200公里、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不少于600個;安徽今明兩年力爭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100公里;雲南將加強城市防洪排澇、污水和垃圾收集處理體係建設,新開工改造1500個城鎮老舊小區。

  重點補齊縣域基礎設施短板

  今年5月發布的《關于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首次明確,新一輪新型城鎮化將以縣城為重要載體。業內指出,當前新一輪城鎮化建設中,縣域基礎設施補短板是重中之重。

  華創證券分析師王彬鵬表示,我國縣和縣級市擁有全國超過60%的人口,但從2020年數據顯示,縣級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僅21.9%,城鎮化建設仍有較大空間。同時,從2013年至2020年,縣域政府固定資産投資復合年均增長率僅0.2%,明顯低于其他能級城市。國家發展改革委數據也顯示,縣級城市每人平均市政公用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僅為地級及以上城市城區的1/2左右。

  王彬鵬表示,縣城及下轄建制鎮在交通設施、水利管網、園林建設、污水處理、安置住房等方面存在明顯短板,未來市政公共設施的提檔升級和更新改造是補短板的重要內容。

  《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也明確縣域補短板,促進縣城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基礎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産業配套設施提質增效,實現公共設施能力與常住人口規模基本匹配。例如,健全垃圾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到2025年,生活污水處理率提高至95%以上。此外,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到2025年,縣城基本停車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每縣(市)建成等級公路客運站,基本普及公共供水,北方地區縣城集中供熱基本實現全覆蓋。

  投資規模料持續擴大

  “包括舊改、燃氣等方方面面的城市更新是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方面之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曾表示,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需要促進消費恢復發展和擴大有效投資,增強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國411個城市共實施2.3萬個城市更新項目,總投資達5.3萬億元。

  業內指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具有資金投入量大、建設周期較長的特點,需要中長期資金提供支援。預計未來數年,隨著城市化推進,我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仍將繼續保持較大的投資規模。

  根據住建部此前透露的燃氣管網改造方案來看,到2022年底,全國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力爭開工改造約2萬公里、完成投資額500億元。在綜合管廊方面,據興業證券預測,“十四五”期間國內城市綜合管廊合計投資規模將達3542.12億元,較“十三五”的2599億元增長36.29%。海綿城市建設方面,據國泰君安研報顯示,預計2021到2030年海綿城市投資規模達7萬億元,10年復合增長率達16.6%。

  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及時、有效地解決建設資金籌措問題,將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長期面臨的問題。王凱表示,要真正解決城市基礎設施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須構建和完善基礎設施項目價格形成機制和市場回報機制。

  “從融資渠道來看,一些地方尤其是縣域融資渠道較窄,籌資能力較弱,對轉移支付的依賴度更高。因此,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王彬鵬説。

  遠東資信研究與發展部研究員申學峰認為,産業化經營是城市基礎設施發展的趨勢所在。他表示,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城市對基礎設施的需求日趨擴大,對基礎設施的依存性也逐步提升,只有産業化發展,才能讓不斷增長的需求可持續。建議利用PPP、REITs等融資渠道,緩解因項目周期影響,資金長期被佔用的問題,滿足基礎設施建設量和投資量不斷擴大的需求。(記者 梁倩 汪子旭 崔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