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在沙漠裏開出一條路,難度有多大?-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25 06:52:52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在沙漠裏開出一條路,難度有多大?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沙漠裏的築路人。

1

  在沙漠裏坐火車是種什麼體驗?

  最近,新疆和若鐵路開通。列車司機劉萬輝和遲俊鵬帶著乘客,在中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上,體驗了一把特別的沙漠飛馳。

  胡楊、戈壁、沙漠一一從窗外掠過,車上的旅客激動萬分。

  兩位司機説,“與其他線路相比,和若線路環境更為惡劣一些”,“我們必須得保證列車的安全”。

  環塔克拉瑪幹鐵路線,全長2712公里,是世界首條沙漠鐵路環線,按照列車設計時速120公里算,跑完全程22.6小時,將近一整天。

  在漫天黃沙中“開一路”火車尚且不易,“開出一條路”的難度更是非比尋常。

  那些曾奮戰在沙海中的築路人,何等了不起!

2

  在鐵路建設過程中,“新疆和若鐵路鋪軌遭遇強沙塵暴”的視頻曾引發關注。

  視頻中,沙塵暴突然來襲,施工人員臥倒並通過安全繩固定自己,趴在橋面上屏住呼吸、雙目緊閉,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和若鐵路整個修建過程,就是和流沙、沙塵暴、高溫嚴寒鬥爭的過程。

  沙子打到臉上生疼,耳朵眼裏也鑽進了沙子,吃飯的時候趕上沙塵暴,吃的碗裏都是沙子。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作業,不僅生活面臨考驗,真正的挑戰來自技術層面。

  鐵道線易被風沙掩埋怎麼辦?建設者們想出一個“以橋代路”的好法子——建了5座總長達49.7公里的過沙橋,讓風沙從橋下穿過,降低對線路的侵害。

  記得坐火車時那熟悉的哐當聲嗎?在這趟車上就聽不到。和若鐵路建設全部採用無縫鋼軌鋪軌,形成了“千裏一根軌”的壯觀景象。

  但無縫鋼軌焊接施工對控溫要求極高,建設者們只能趁著夜晚氣溫下降時作業,在工地上度過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修一條鐵路,造一座綠洲,和若鐵路還實現了國內首次風沙防護與工程建設同步進行。

  “在沙漠裏種樹,比養活一個孩子都難”,建設者們克服重重困難,築起了防沙護路的綠色屏障。如今,空中俯瞰連綿300多公里的防風固沙帶,近1300萬株梭梭樹、紅柳、沙棘等綠意盎然,生機勃勃。

  茫茫荒漠,漫漫黃沙,這群築路人正如堅韌的梭梭和胡楊,與惡劣的自然條件角力,為沙漠帶來生機與希望。

3

  這張照片是新華社記者高晗2021年用無人機拍攝的。照片中的“小黑點”,是在距離新疆且末縣城不遠處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內植樹的人們。

  茫茫沙海上,人顯得十分渺小。但沙漠上的“綠色”,就是這些人創造出來的;沙漠里長長的鐵路,也是這些人建造出來的。

  致敬,偉大的築路人!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