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00:29:25
來源:新華網

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進展掃描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進展掃描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受疫情影響,3月份以來,全國交通物流受到較大影響。最近2個多月來,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在27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圍繞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進展,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進行了回應。

  交通網絡總體暢通,物流指標穩中向好,重點樞紐加快復工達産

  累計協調解決貨車司機電話反映問題12.5萬余項;保障各類重點物資運輸需求7.8萬余項;會同財稅、金融等部門積極推動減稅退稅降費……交通運輸部持續推動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一係列措施密集出臺。

  “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衝久説。

  趙衝久通過一組數據介紹了當前物流保通保暢的總體情況——

  全國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暢通,無臨時關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6月24日全國高速公路貨車流量達到748萬輛,與2019年同期比增長18.3%。

在西安繞城高速曲江收費站,車輛有序通行(5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6月24日,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1077萬噸,公路貨運量1.16億噸,主要國際航空口岸貨郵運輸量2.6萬噸,郵政快遞攬收3.36億件、投遞3.48億件;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200萬噸;預計今年上半年全國鐵路、水運、郵政快遞貨運量將分別達到2019年同期的120%、115%、185%左右。

  趙衝久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加強對重點區域的調度指導,推進貨運物流全面復工復産,做好産業鏈供應鏈跟蹤保障,落地落實各項紓困解難政策,推動建立保通保暢長效機制。

  上海物流運輸加快復工達産步伐

  進入6月份,上海的物流運輸恢復情況如何?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蔡團結從5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公路交通網絡:對外公路動脈暢通,城市內道路無阻隔,104個高速公路收費站、24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全部對外開放,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已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水準;上海港、浦東機場等重要樞紐集疏運暢通。

  水運港口:對外水路運輸通道保持暢通安全,上海港保持24小時正常作業;6月份以來,集裝箱日均吞吐量達12.6萬標箱,其中,6月18日上海港單日最高達到14.25萬標箱。

4月27日,一輛自動導引運輸車在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行駛。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民航運輸:浦東機場近一周日均保障貨班起降232架次,進出港貨量9267噸,基本恢復至正常水準,其中,6月18日貨物吞吐量首次超過萬噸,達到10159噸。

  鐵路運輸:6月1日起上海地區北郊、楊浦、閔行等15個鐵路貨運站場已恢復常態化運營;6月份以來日均發到1700車左右,較疫情期間增幅30%;6月份共安排4列中歐班列的開行計劃,恢復到疫情前一周一列常態。

  郵政快遞:6月上半月,郵政快遞日均攬收、投遞共1815萬件,已恢復至疫情前9成左右。

  多措並舉鞏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成效

  兩個多月以來,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主要物流指標持續向好。蔡團結表示,將從多個方面持續鞏固拓展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成效。

  “不得以任何理由對貨車進行強制勸返。”蔡團結説,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不得隨意限制來自低風險地區的貨車通行,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帶*號為由限制貨車通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通行,不得要求貨車司乘人員重復進行核酸檢測,對來自非涉疫地區的貨車不得以無通行證為由限制通行。“如出現特殊情況,貨車司乘人員健康碼是紅碼,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就地採取措施,同時對相關貨車嚴格進行消毒消殺後,保障貨物及時轉運至目的地。”

這是6月9日在北京豐臺區一處貨運中心外拍攝的等待運貨的貨車。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對于貨車司機在路上遇到的一些問題,我們要求在2小時內解決。”蔡團結表示,將依托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和專班24小時值班電話,及時收集各地貨車司機以及相關部門反映的物流不通不暢問題,持續加強問題督辦轉辦,提高辦理時效。

  在加快推進物流復工達産方面,蔡團結表示,將持續加強對重點樞紐、重點企業以及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地區的跟蹤調度,促進鐵路裝車上量,保障貨車高效通行,提升港口裝卸轉運和通關效率,增加航空貨運能力供給,推進上海及周邊地區的郵政快遞全面復工達産。

  在全力保障重點物資運輸方面,蔡團結表示,將聚焦“三夏”農資農機、迎峰度夏能源、外貿等重點物資,指導各地強化運輸供需對接,優先放行靠泊重點物資運輸車輛船舶,做好汛期公路搶通保通。同時,做好與重點企業的跟蹤對接,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企業各項物流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