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09:51: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扎堆布局新賽道 主題類理財産品加速擴容

字體:

  隨著近期權益市場反彈和債市回暖,理財産品收益率出現較大提升。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發現,日前多數理財産品業績比較基準穩定在5%左右,較今年年初有較大增長,部分産品近一個月的年化收益率達到23%。

  在收益率出現提升的同時,多家銀行積極發行主題類理財産品,貼合當下市場熱點,扎堆布局“專精特新”“養老”等新賽道。

  理財産品收益率回升

  整體來看,“破凈”理財産品在全市場佔比較此前出現大幅收窄。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2日,全市場披露最新凈值的産品達27136只。其中,凈值低于1元的産品為1170只,“破凈”産品佔比為4.3%。在一個月前,該佔比達5.7%;在3月末時,“破凈”産品佔比為7.71%。

  從具體産品來看,多家銀行的在售産品年化收益率較此前有大幅提升。以工銀理財為例,在工行App中代銷的工銀理財産品近一個月的年化收益率達10%以上的産品有29只,此前在5月末,能達到上述收益率的産品僅有14只。其中,“全鑫權益”兩權其美係列開放凈值型産品在6月14日披露的最新單位凈值為1.1427元,近一個月的年化收益率高達23.61%,近三個月的年化收益率則為6.6%。

  工銀理財相關投研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隨著近期權益市場反彈和債市回暖,理財産品“回血”明顯。“我們基于宏觀經濟、政策導向、市場情緒、資金行為等因素,在綜合考慮股債性價比後,靈活進行大類資産配置,並在密切跟蹤各類資産風險收益特徵變化的基礎上,適時使用衍生品對衝市場風險,平穩産品收益”,該投研人員説。

  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髮現,除工銀理財的産品外,農銀理財、招銀理財、興銀理財等在售理財産品近期的年化收益率也維持在較高水準。雖然各銀行理財公司對于産品年化收益率披露口徑略有不同,但多數産品最新披露的業績比較基準穩定在5%左右,與一季度相比,提升幅度較明顯。

  主題類産品受青睞

  隨著理財産品收益率不斷走高,多家銀行理財公司開始扎堆布局主題類理財産品。

  6月中旬,交銀理財和中銀理財分別發行兩款“專精特新”主題理財産品並完成募集。據中國理財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22日,處于存續期的“專精特新”主題理財産品共17只,除交銀理財、招銀理財各發行1只外,其余全部為中銀理財發行。

  從産品類型來看,中銀理財發行的15只産品均為混合類。交銀理財發行的該類産品為固定收益類,招銀理財發行的則為權益類産品。

  業內人士分析,銀行理財公司著眼布局“專精特新”主題産品。一方面,受政策導向影響,配置資金對該領域有所側重,自北交所開市以來,“專精特新”企業獲得各路資金競相追捧;另一方面,4月末以來,“專精特新”指數表現不俗,截至6月22日收盤,該指數累計漲幅超過26%。

  養老主題産品也是銀行理財公司紛紛爭搶的新賽道。中國理財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22日,在售及存續的養老主題理財産品共25只,發行機構包括建信理財、貝萊德建信理財、工銀理財、招銀理財以及光大理財等試點機構。從産品類型看,固收類産品居多,佔比68%,混合類産品佔比32%,目前暫無權益類養老理財産品。

  此外,“碳中和”、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主題産品也較火爆。截至目前,全市場ESG相關主題産品已發行了109只。

  形成差異化投資策略

  銀行理財公司基于政策方向發行主題類理財産品,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同時投資者對此類産品認可度較高,在銷售推廣層面更易實現規模突破。

  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認為,銀行發行主題理財産品,一方面在供給側能夠豐富業務類型,拓展多元化理財産品資源,通過特色化、差異化的産品設計,打造自身在理財市場中的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也能夠通過創新服務觸及更多終端客戶,既響應了政策號召,也為客戶提供了更多理財選擇。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銀行理財産品強調穩健性,其底層資産以債權為主,股權為輔。由于債權資産的收益波動較小,主題理財産品很難在産品收益層面與普通理財産品拉開差距。理財公司應不斷更新主題理財的投研思維,加強針對特定行業的研究深度,並且形成差異化投資策略,構建與特定行業相匹配的風控模型,壓降相關産品風險水準。

  談及下一階段主題類理財産品投資策略,上述工銀理財投研人員表示,在固收投資方面,在嚴控信用資質的前提下,管理好組合久期,持續挖掘高票息品種,及時對衝利率波動風險。權益投資方面,本著穩健性原則,密切關注不確定因素,適時調整權益比例,不斷優化持倉結構,平衡投資組合的風險收益比。(石詩語)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