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2 07:34: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坐看“雲”起時——電商平臺助力農業穩增長

字體:

  編者按:

  企業是穩增長、穩就業,穩定國民經濟的主要力量。今年以來,在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企業經營普遍面臨挑戰。廣大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不斷挖潛力、深服務、促創新,穩步推進企業經營和發展,為穩增長、穩就業、穩經濟做出了貢獻。

  “民以食為天”,農業穩增長是保障廣大農民收入和推進各項工作穩增長的基礎。而受疫情、國際貿易環境變化等影響,農産品銷售和農業産業發展也面臨壓力。在此情況下,拼多多等農業電商平臺,加速推進農業和數字經濟融合,為農産品銷售和農村産業升級發展開辟了新道路,注入了新活力。

  騰雲駕霧

  農産品銷售逆勢增長

  “最近這一個月,我們合作社的小龍蝦每天都能賣出去三四噸,每斤價格在15元左右。”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小龍蝦養殖戶張傑説。

  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今年的合肥龍蝦上市後,當地不少龍蝦養殖戶都面臨“銷售難、價格低”的問題,而張傑卻把自家小龍蝦賣得比去年同期的價格還要高。價格逆勢上漲的訣竅之一,是和拼多多等電商平臺建立了穩定的供貨關係,解決了銷售難題。

  據了解,2015年,肥東縣有70%左右的龍蝦是賣到線下批發流通市場,價格被壓得很低。2018年,退伍後從事小龍蝦養殖的路標在拼多多注冊了網店,沒想到第一年銷售額就達到300多萬元。盡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路標今年的銷售額仍舊不降反升,預計全年能達到6000萬元以上,在拼多多平臺的銷售額預計能突破3000萬元。路標如今已發展了十幾個較為固定的養殖戶合作夥伴。

  “疫情期間,不虧本還能增收。”24歲的山東煙臺果農楊鈞翔説起今年的櫻桃收成,信心十足。他所在的山東煙臺張格莊鎮是全國最大的鎮級大櫻桃集散地,也是國內最早種植車厘子的地方。

  “目前,我們90%的大櫻桃都走線上,銷往北上深及兩廣地區,最快24小時,最慢48小時就能送到消費者手中。”楊鈞翔主攻線上市場,為拼多多商家供貨。因為市場需求旺盛,銷量不降反增,年均漲幅接近20%。受益于此,他們的種植規模也從最初的5畝拓展至如今的100畝,團隊也由父子兩人擴容至十多人。

  數據顯示,2021年,張格莊鎮通過電商平臺交易大櫻桃400萬斤,交易額5000萬元,帶動果農增收500余萬元。

  艾草種植和加工是河南省南陽市的一個特色農産業。33歲的宋秋燕從2019年開始拓展線上市場,銷量快速增長。她目前在南陽開了一家艾草貼劑工廠,擁有員工100余人。

  而南陽市獨山腳下的達士營村,坐落著大大小小幾十家艾草種植、加工企業,其中不乏年産值千萬元以上的企業。通過發展艾草産業,達士營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億元村”和“電商村”, 全村做艾草和農産品生意的電商企業、商家達數百家。

  行雲流水

  小農品成為大産業

  不僅是為農産品打開了銷路,在電商平臺的“雲”助攻下,類似這些小草、小蝦、小果的眾多小農品正在逐漸發展成為特色大産業,成為推動農村産業發展和農業經濟穩增長的重要力量。

  “去年以來,我們整合融合了兩家本地企業、一家種植合作社後,企業規模比之前擴大了兩倍,正在向三産融合發展、集團化推進。”河南南陽藥益寶艾草有限公司銷售經理王海介紹,從2020年開始,公司線上下業務的基礎上,重點投入拼多多平臺,2021年線上行銷業務增長50%。而隨著線上市場的開拓,“小艾草”在南陽成為特色“大産業”,也帶動更多的當地人就近就業。

  河南邦瑞特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工廠型企業,如今該公司的銷售主渠道已經從線下變為了線上。邦瑞特銷售負責人李旭介紹,公司專注艾草精油提煉及制品等深加工産品,目前擁有160多人,不僅幫助附近村民就近就業,還吸引了一批高學歷有技能的年輕人返鄉工作。

  山東煙臺也以種櫻桃的張格莊鎮為主構建煙臺新電商村矩陣,全年總産量達3000萬斤,年産值近5億元。

  拼多多極味生鮮店鋪負責人鄒棟表示,這幾年,從5月中旬到6月上旬的20多天,能賣出200萬斤的大櫻桃。盡管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但日均出單量依然破萬。

  同時,這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年輕血液的輸入加快了張格莊發展新電商的步伐,“拼購+産地直發”逐漸成為當地重要的銷售方式之一。

  有著20年龍蝦深加工和出口經驗的合肥商人甘世東説,之前,他的小龍蝦出口量佔總産量的99%。從2018年以來,由于疫情、國際貿易環境等影響,小龍蝦出口量不斷下降。去年上半年,他開始在拼多多上開設多個網店,取得了不錯的銷售業績。

  為適應網購新需求,甘世東還聯合專業團隊開發了一款可常溫儲存一個月、開袋即食的龍蝦尾産品,新品上線僅一周,就已賣出5000多單。目前,他正在老家巢湖市建設新的加工廠房,依托電商平臺,堅定不移地發展龍蝦産業。

  風舉雲飛

  多方合力推進農業電商發展

  電商平臺為農業發展提供了助力,基于這一情況,企業、政府等多方面都在進一步努力推進數字農業的發展速度。

  例如,拼多多已經將張格莊的優質車厘子作為今年618期間重點推介的對象之一。拼多多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受疫情影響的産業帶、農産區商家,平臺將持續擴大對優質農貨的覆蓋規模和補貼力度,進一步開拓農産品的消費需求,推動品質好貨直連全國大市場,助力産地“回血”、促進消費回暖。

  與此同時,南陽市立足資源優勢,出臺了“艾産業高品質發展倍增計劃”。去年以來,當地艾産業保持迅猛發展態勢,産品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艾草係列産品年銷售額超百億元,帶動了10萬多人增收致富。

  而針對小龍蝦産業,合肥市漁業協會秘書長周超表示,今年以來,協會已組織當地7家小龍蝦龍頭企業集體入駐拼多多,開拓線上銷售渠道。通過龍蝦深加工企業和拼多多平臺合作,不僅拓展了銷售渠道,推動龍蝦産業發展,同時也有利于做大做強“合肥龍蝦”區域公共品牌。

  據介紹,截至5月底,拼多多“百億補貼”已覆蓋農産品近4萬款,接下來計劃繼續加補近千款品質農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大力抓好農業生産,促進鄉村全面振興,並專門強調“支援脫貧地區發展特色産業”“加快發展鄉村産業”等。

  “拼多多成立之初,就是通過幫助農業進入數字經濟來創造價值。”拼多多董事長兼CEO陳磊表示,多年來,拼多多一直聚焦農業,致力于尋找應用于全農産品供應鏈的技術解決方案。希望可以用科技帶動農産品上行,讓數字經濟為更多鄉村社區服務,進一步提升農産品供應鏈的效率。(記者 李志勇)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6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