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0 18:54:10
來源:新華網

失去議會絕對多數 馬克龍執政前景復雜

字體:

  新華社巴黎6月20日電(國際觀察)失去議會絕對多數 馬克龍執政前景復雜

  新華社記者唐霽 徐永春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19日結束。根據法國內政部20日公布的統計結果,支援總統馬克龍的中間派聯盟“在一起”獲得的議席數雖然領先其他黨派,但未能達到絕對多數。

  分析人士指出,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失去絕對多數優勢,意味著馬克龍未來五年執政將面臨更多阻力。同時,左翼聯盟和極右翼政黨在此次選舉中崛起,反映出法國當下社會矛盾加劇,社會撕裂越發明顯。

  5月7日,在法國巴黎愛麗舍宮,法國總統馬克龍檢閱儀仗隊。(新華社發)

  未獲絕對多數

  法國內政部統計顯示,中間派聯盟“在一起”獲得245席,低于佔據國民議會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聯盟獲得131席,成為議會最大反對黨派;瑪麗娜·勒龐率領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也取得歷史性突破,獲得89席;傳統右翼政黨共和黨獲得61席。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又稱立法選舉,執政黨能否在國民議會中佔據絕對多數席位,將影響法國新總理人選任命及政府組成,同時也對執政黨今後施政有重要影響。失去絕對多數席位,意味著馬克龍如果想要推行接下來的一係列政策,就不得不在議會尋求中間派聯盟外其他政黨的支援,而這意味著他將在很多政策上做出讓步。

  此外,衛生和疾病預防部長布麗吉特·布吉尼翁、生態轉型和國土協調部長阿梅莉·德蒙沙蘭、總理府負責海洋事務的國務秘書朱斯蒂娜·貝南等多位參加議會選舉的政府官員落選。法國媒體認為,這對馬克龍陣營今後執政同樣造成影響。按照政府此前規定,參加議會選舉的政府官員一旦落選將辭職,因此議會選舉後,政府將面臨大規模重組。

  施政面臨壓力

  法國總理伊麗莎白·博爾內在議會選舉結束後發表講話説,目前的情況“對國家構成風險”。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陣營下一步將尋求與議會其他政黨特別是共和黨的聯合,以獲得絕對多數席位。消息人士稱,未來幾天,馬克龍陣營將和共和黨開始談判。

  6月19日,法國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梅朗雄在巴黎舉行的選後集會上講話。(新華社發,何塞·博薩斯攝)

  法國媒體分析認為,如果無法得到其他陣營支援,馬克龍可以參照歷史先例,放棄尋求議會絕對多數,保持目前相對多數現狀,並繼續讓博爾內擔任總理。

  法國《回聲報》在報道中舉例指出,1988年,左翼社會黨人密特朗連任總統,但社會黨在國民議會選舉中未能獲得絕對多數席位,密特朗任命社會黨的米歇爾·羅卡爾擔任總理。此後,政府多次利用憲法第49條第3款的規定,即在不提交國民議會投票的情況下通過法律草案。雖然政府利用憲法繞過議會的做法可能引發反對派提出譴責動議,並爭取絕對多數票來推翻政府,但羅卡爾擔任總理期間,這種情況並未發生。

  不過《回聲報》文章同時指出,自2008年憲法改革以來,憲法第49條第3款在使用上受到了更多限制,目前只適用于財政或社會保障融資等法律草案。如果馬克龍選擇效倣密特朗的做法,那麼未來他要想在國民議會通過其他重要法律草案將無法繞過議會,必須爭取議會絕對多數議員的支援。這無疑會令他在推行改革過程中面臨較大阻力。

  法國社會撕裂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議會選舉法國政壇出現了中間派、代表中下層民眾利益的極右與極左翼政黨三方角力的新格局,反映出建制與反建制陣營對立更加嚴重。

  此次議會選舉中,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聯盟雖然沒有獲得議會絕對多數席位,但已經成為議會最大反對黨派。極右翼政黨在議會選舉中的崛起同樣引發輿論關注,瑪麗娜·勒龐不僅本人在加來海峽省的選區中獲勝連任議員,她率領的“國民聯盟”獲得的議席數更是首次達到可以組建議會黨團的要求。

  6月20日淩晨在法國巴黎拍攝的視頻畫面顯示,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領導人瑪麗娜·勒龐在國民議會選舉初步結果公布後在法國埃南-博蒙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法國政治學者熱羅姆·聖-馬利指出,本次議會選舉左翼聯盟和極右翼政黨的崛起是法國政治的一個轉折點,反映出法國社會的撕裂。他指出,馬克龍在第一個五年任期並沒有從根本上進行改革,反而使階級固化進一步加深,法國底層民眾和精英階級的對立不斷加劇,社會矛盾持續發酵。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與第一輪一樣,也出現高棄票率問題。在12日舉行的第一輪議會選舉投票中,棄票率已經達到52.49%的歷史最高水準,而第二輪投票的棄票率更是超過第一輪,達到53.77%。有分析人士指出,兩輪投票都遭遇高棄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眾對法國當前政治的失望。(參與記者:劉芳、邢建橋)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5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