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1 23:49: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探訪江西防汛一線:動與靜之間的堅守

字體:

  新華社南昌6月21日電 題:探訪江西防汛一線:動與靜之間的堅守

  新華社記者郭遠明、熊家林、姚子雲

  6月中旬以來,江西等南方多地持續出現強降雨,局部地區出現嚴重洪災,各地幹部群眾緊急動員抗洪搶險。記者深入江西防汛救災一線看到,在“動起來”與“守得住”的動靜之間,一批批幹部群眾努力堅守,築起防汛抗洪的“銅墻鐵壁”。

  “大數據+”精準防汛 “以靜制動”預警監測

  位于江西德興市的江銅集團德興銅礦4號尾礦庫,是設計庫容8.35億立方米的特大型尾礦庫,更是當地的防汛監控重點目標。

  截至6月21日淩晨,從17日開始的新一輪強降雨,在這個尾礦庫創下三天累計降雨量、單日降雨量兩個新歷史紀錄。

  防汛關鍵時刻,江銅集團德興銅礦通過線上安全監測係統,利用一批深埋在壩體的探測儀,對4號尾礦庫壩體浸潤線、表面位移、內部位移、庫水位等7項關鍵運作參數進行實時監測。德興銅礦黨委副書記魏正東告訴記者,監控室值守人員根據這些數據第一時間精確掌握壩體內外部運作狀況,為尾礦庫安全度汛提供了科學保障。

  江銅集團德興銅礦通過線上安全監測係統對4號尾礦庫壩體進行實時監測。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同樣基于精密監測係統的“大數據+”精準防汛,為鄉村安全度汛加上了一道科技鎖。近日,在江西南豐縣,19套地質災害自動化監測預警設備在各鄉鎮地質災害隱患點安裝完畢,當地“智慧防汛”力量進一步充實。目前南豐已安裝地質災害自動化監測預警設備39套,覆蓋全部鄉鎮。

  南豐縣自然資源局負責人謝晨光介紹,這些儀器可以對降雨量、地表位移、深部位移、孔隙水壓力進行實時動態監測,獲取全面準確的多元數據資訊。一旦有險情,儀器會以警報燈、鳴笛方式通知群眾,為轉移危險區域人員爭取寶貴時間。

  “鐵腳板”織密安全網 “以動制靜”消除隱患

  “快來,有好幾個泡泉,正在形成泡泉群!”20日下午,在江西樂平市安殷河邊的禮林鎮圍渡村,巡堤人員在村口發現險情,立即喊來技術人員現場勘查。

  受連日降雨影響,安殷河上游水位猛漲。堤內是洶涌洪峰,堤外是連片村莊,一旦泡泉增大、增多,很有可能穿堤垮壩。黨員幹部、群眾民兵、志願者……眾人在技術人員指揮下,採取反濾圍井的辦法對泡泉群週邊裝填夯實,經過三個多小時的冒雨緊急搶險,泡泉被堵住。

  連續暴雨使江西省景德鎮市樂平市多個鄉鎮遭受洪澇災害。新華社記者 熊家林 通聯

  在防汛一線,不少隱患點就是“鐵腳板”們發現的,並持續做好堅守警示。

  “前方道路被洪水淹沒,不能再繼續走了。”樂平市浯口鎮黨委書記雷科敏和當地幹部冒雨守在路口,勸返車輛、提醒居民。他介紹,此輪強降雨導致浯口鎮13個行政村中11個受災,受災人數達到1.8萬人。鄉鎮幹部24小時輪班值守,並想方設法運送必需品等物資到府,解決百姓生活需求。

  目前,樂平市6000多名黨員幹部和專業救援人員忙碌在圩堤、鄉村、橋梁、河道邊。

  與洪水賽跑 “以動制動”防汛救災

  “一樓被淹,電也斷了,直到被救出來,腳踩在土上,心才放下來。”20日晚,德興市泗洲鎮村民程細玉從衝鋒舟上下來,與其他被解救村民一同轉移到安置點。

  來不及休整,救援人員宋新甜綁緊救生衣,再度上船進入村莊深處搜尋被困村民。他説,洪峰即將過境,水位有繼續抬升的風險,他們要連夜轉移所有被困群眾。

  6月20日,德興市泗洲鎮,救援人員乘坐衝鋒舟進入村莊轉移被困人員。新華社記者 周密 攝

  21日淩晨,暴雨突襲,水位猛漲,贛州市信豐縣新田鎮下江村下竹逕組村小組組長邱春林通過敲門、打電話、發微信群,將村民一一叫醒。“漲大水了,快起來!”他一邊大聲呼喊,一邊往村裏低洼處的村民家衝去。最終,全村村民被安全轉移。

  村民曹桂香説:“還好老邱反應快,通知及時。他是全村人的英雄!”

  根據新一輪降雨情況統計,江西各地先後組織各級黨員幹部、消防、專業救援隊等深入洪水現場,轉移受困群眾,截至6月20日15時江西緊急轉移群眾2.6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