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5:23: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電力天路”完成年檢 累計輸電量突破150億千瓦時

字體:

  新華社西寧5月28日電  題:“電力天路”完成年檢 累計輸電量突破150億千瓦時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張宏祥

  28日,被譽為“電力天路”的青藏聯網工程完成第十一次年檢。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提供的資訊顯示,這一輸電線路安全運作逾10年,截至目前,雙向累計輸送清潔電能超過150億千瓦時,相當于減排二氧化碳1200多萬噸。

  青藏聯網工程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全長2530千米,是連接青藏的“能源大動脈”。其中,柴達木換流站至拉薩換流站直流段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輸電工程和穿越多年凍土裏程最長的輸電線路。

  5月16日,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輸電專業技術人員在±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鐵塔上進行例行檢修維護。(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自2011年底工程投運以來,我們每年對青藏聯網工程直流係統開展年度檢修。”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黨支部書記王鵬説,常規檢修和針對高海拔地區的特殊檢修相結合,及時消缺和治理隱患,確保“電力天路”安全運作,有效保障了青藏兩省區電力能源的可靠穩定輸送。

  5月23日,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變電專業技術人員正在±400千伏柴達木換流站開展檢修作業。(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豐水期“藏電外送”,枯水期“送電進藏”,通過青藏聯網工程這一通道,青海已向西藏輸送電量93.87億千瓦時,外送西藏夏季富裕水電56.7億千瓦時,助力青藏高原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轉化。

  5月22日,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輸電專業技術人員開展輸電線路作業前的準備工作。(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青藏聯網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等不同生態係統,沿線分布有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降低運維巡檢和年檢對脆弱生態的影響,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創新檢修手段,採用無人機、智能設備等新技術,有效減少對沿線生態環境的幹擾;同時,針對高原鳥類喜歡在鐵塔上搭窩的實際,檢修人員搭建人工鳥窩引導鳥類“安家”,既保護了輸電線路安全,又保護了鳥類。

  5月19日,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在±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鐵塔安全區安裝的“生命鳥巢”中發現有鳥類築巢痕跡。(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多年檢修結果表明,“電力天路”沿線地下凍土層持續保持穩定,輸電鐵塔基礎測量數據均在正常范圍內。

  王鵬介紹,面對近期復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檢修隊伍按照“每日一檢”進行核酸檢測,並採取“兩點一線”的工作模式,與外界零接觸,做到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産兩不誤。如期完成“電力天路”檢修並恢復供電,對保障青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至關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