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07:41:50
來源:經濟日報

今年迎峰度夏能源有保障

字體:

  近日,國內多地迎來入夏第一輪高溫天氣。中央氣象臺預計,5月底前,我國南北方的天氣涇渭分明。北方在經歷短暫清涼之後,氣溫又將回漲,尤其是京津冀、山東、河南、陜西關中地區等地,最高氣溫將超過35℃。與此同時,南方大部則繼續延續“多雨模式”。在高溫和防汛雙重壓力下,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能源供給形勢,今夏生産生活用能能否供得上?

  迎峰度夏存壓力

  從基本面看,今年迎峰度夏用能仍存一定壓力。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前4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2680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分産業看,第一産業用電量32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第二産業用電量1770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9%;第三産業用電量45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425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5%。

  當前,隨著全國氣溫不斷攀升和空調制冷負荷不斷釋放,全社會用電需求將繼續攀升,局部地區高峰時段將出現供需偏緊,如遇大范圍持續極端高溫天氣,形勢將更趨嚴峻。

  以河南省為例,據河南省電力公司預測,迎峰度夏期間河南省電力保障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整體維持緊平衡狀態,預計2022年河南電網最高負荷7500萬千瓦,同比增長550萬千瓦,增幅為7.9%,其中駐馬店、信陽最高負荷增長預計超過20%。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2022年迎峰度夏期間,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平衡,用電高峰時段電力供需偏緊。其中,東北、西北區域電力供需基本平衡;南方、華東、華中、華北區域用電高峰時段電力供需偏緊。

  當前,國內外疫情、宏觀經濟、燃料供應、氣溫、降水,以及煤電企業持續大面積嚴重虧損等多方面因素交織疊加,也給電力供需形勢帶來較大不確定性。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分析認為,受地緣政治衝突影響,國際煤油氣供應緊張,我國進口煤炭、天然氣的難度增加,國內下遊煤炭庫存處于相對低位,電煤價格高位波動,迎峰度夏期間煤電和氣電保供面臨潛在風險。

  此外,受近年來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負荷快速增長影響,峰谷差不斷加大,部分地區最大日峰谷差達50%左右。與此同時,常規電源裝機增長放緩,疊加電力燃料價格處于高位,機組有效出力下降,給電力平衡帶來極大壓力。

  “6月份至9月份是迎峰度夏的用電高峰期,今年汛期防洪度汛面臨重大考驗,電力安全保供任務十分艱巨。”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建玲表示,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發電設備安全穩定運作,抓好燃料穩産穩供,確保不出現缺煤停機事件,決不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堅決打贏打好迎峰度夏電力安全保供攻堅戰。

  電力保供已先行

  一頭敷設著進站電纜,另一頭則在精細地安裝主變零部件,“呦呵”的勞動號子與“叮叮”的金器碰撞聲交織在一起。5月18日,浙江玉環在建的110千伏圍墾變內響起了悠揚的“勞動協奏曲”,電力工人們全身心投入建設工作中,努力確保工程如期投運。

  110千伏圍墾變是玉環電網今年迎峰度夏重點工程。“圍墾變建成投運後,可以轉移110千伏汽摩變和燈塔變部分負荷,減輕兩個變電站的供電壓力,從而緩解區域夏季用電高峰期間的緊張局面。”國網玉環市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副主任侯文浩説,作為玉環市第20座新建110千伏變電站,110千伏圍墾變將極大地強化區域網架,提升電網供電能力,並為玉環智能電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迎峰度夏,電力供應是關鍵,基礎設施建設和維護要先行。為保障迎峰度夏期間全國電力穩定供應,目前國家電網各單位正抓住窗口期,對跨省、跨區重點輸電通道進行全面體檢。“體檢將在迎峰度夏前全面完成,為夏季用電高峰提供可靠穩定電能。”國家電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新增電能供給方面,三峽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將加快白鶴灘電站、長龍山電站等在建工程建設,電站機組安全準點投産發電。2021年汛後長江流域梯級水庫如期實現年度蓄水目標,嚴格服從調度指令,合理安排水庫運作增發多發。同時,將大力推進新能源項目開工、建設,強化預測預報與新能源場站運作安排,促進風電、光伏能發盡發、達産多産,增強保供工作成效。

  值得關注的是,經歷了去年的部分地區運動式“減碳”後,今年電力保供更強調科學精準。5月20日,國網平湖市供電公司“碳電專班”成員將新一期企業精細用電方案送到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沈葉娟手上,並提供用能建議,“今年可以繼續依托開發區的自有廠房,推動光伏項目建設,助力園區低碳發展”。

  去年12月份,國網平湖市供電公司聯合平湖市發改局、國網浙江電力經研院、浙江大學等單位成立“碳電專班”,共同研究縣域精細用電方案,推動地方綠色低碳轉型。今年夏天,平湖縣域虛擬電廠平臺借助畫像數據,可實現“一鍵”生成企業精細用電方案,開展差異化精細用電措施,科學保障迎峰度夏。

  煤炭保供是重點

  自去年4月份起,受煤炭供需等因素影響,國內煤炭價格開啟漲勢。10月中旬,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突破每噸2600元,刷新歷史高位,坑口煤價一度逼近每噸3000元,嚴重偏離供需基本面。煤價高壓下,一些電廠無法正常運轉,少數地區出現拉閘限電,嚴重影響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和經濟平穩運作。

  充足的産能是穩住煤價的底氣。4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通力合作優化煤炭企業生産、項目建設等核準審批政策,落實地方穩産保供責任,充分釋放先進産能。通過核增産能、擴産、新投産等,今年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建議,加大産能釋放力度,盡快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今年新增煤炭産能3億噸的目標任務,為疫情後能源電力消費需求快速回升做好準備。督促各地煤礦復工復産,對于未達産的煤礦和地區要進行通報。制定煤礦保供與彈性生産辦法,優先組織滿足條件的先進産能煤礦按一定係數調增産能,盡快形成煤礦應急備用生産能力。

  “可根據煤炭市場供需形勢、新能源出力情況、區域能源消費與市場價格變化幅度等,設立煤炭産能彈性釋放(收縮)閾值和等級,推動煤礦産能由剛性管理轉為彈性管理,為新能源有效替代騰出發展空間;當新能源出力不足、能源供應階段性緊張時,通過釋放煤礦産能彈性及時填補能源供應缺口,發揮煤炭兜底保障作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宏説。

  為應對上述極端情況反覆出現,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以煤炭為“錨”做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通過完善煤炭産供儲銷體係、強化市場預期管理等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作,通過穩煤價來穩電價,進而穩定整體用能成本。

  “煤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能源,煤電佔全社會發電量約60%,穩企業用能成本必須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切實抓好煤炭保供穩價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後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密切監測煤炭市場價格變化,對發現超過合理區間的立即進行提醒約談,必要時採取調查、通報等手段,引導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對存在涉嫌哄抬價格行為的,將移送有關部門依法查處。(記者 王軼辰)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8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