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1:46:11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構建産業生態 “東數西算”發展快馬加鞭

字體:

  5月18日,2022年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係列會議之“東數西算”創新發展論壇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辦。內蒙古是“東數西算”工程規劃建設的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東數西算”工程推動內蒙古駛入數據中心和數字經濟發展快車道,但當前仍存在數據中心建設規模與應用水準不平衡、數據中心上架率有待進一步提升等方面的挑戰。業內人士表示,“東數西算”是資本市場的熱點,算力運力調度和運營是各方關注的重點。

  數字産業迎發展機遇

  “東數西算”工程今年2月啟動以來,相關主體積極參與大數據中心建設。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18日,在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中,新開工項目25個,數據中心規模達54萬標準機架,算力超過每秒1350億億次浮點運算,帶動投資超過1900億元。

  “東數西算”工程帶動西部經濟發展。內蒙古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副局長吳紹輝在會上介紹,內蒙古自治區橫跨“三北”,毗鄰京津冀,氣候涼爽,地質穩定,自然災害較少,土地和電力資源充足,具有發展數據中心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區位等優勢。近年來,自治區把握機遇、先行一步,已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大數據基礎設施統籌發展類綜合試驗區和“東數西算”八大樞紐節點之一。

  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胡瑞芬表示,內蒙古作為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設立和林格爾數據中心集群,同時呼和浩特獲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為京津冀高實時算力需求提供支援,為長三角等區域提供非實時算力保障。截至2021年底,內蒙古建成數據中心26個。其中,超大型數據中心2個,大型數據中心8個。

  強化調度與運營

  長江證券指出,“東數西算”産業鏈以數據中心服務為中心,向上通過網絡建設延伸至算力相關基礎設施,向下通過雲計算連接終端客戶。産業鏈上游可以分為IT硬體和基礎設施。産業鏈核心環節是IDC運營服務,參與者有電信運營商、第三方IDC運營商以及雲廠商自建自用IDC機房。産業下遊是數據中心的使用者,主要是雲計算企業、互聯網企業與其他行業用戶(包括金融機構、政府部門、電力企業等)。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統計,2021年我國數據中心市場收入達到1500億元。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産業與規劃所所長徐志發強調,要把海量算力價值挖掘出來,需要有強有力的調度機制。“西部以冷數據為主,東部以熱數據為主,東西聯動,需要實現數據的存儲、分析、傳輸以及數據安全方面的聯動,需要推動算力基礎設施與業務需求、網絡能力的聯動,實現整體算力網絡的全局優化。”華為中國運營商網絡Marketing部部長曹長陽表示,存算網一體的算力協同解決方案是實現算力生産側及輸送側的最優調度方式,從而實現東西部數據跨域、分級流動。

  東西部數據跨域流動需要強有力的運力網絡保障,曹長陽對此提出了“IPv6+和F5.5G”的運力技術體係。他表示,該體係具有自動化、確定性、廣連接、低時延、超寬和安全六大特徵。此外,要想發揮算力和運力優勢,算網大腦必不可少。算網大腦可以統籌各項資源,實現智能協同一體化的智能調度運營。

  液冷伺服器領域或成發展方向

  對于算力樞紐節點建設,吳紹輝建議,推動數據中心高品質發展,堅持量質並重、統籌發展要素,防止盲目建設和一哄而上,確保IDC建設與市場需求相適應,促進區域差異化發展,加強先進節能技術應用,促進數據中心綠色發展。

  數據中心綠色發展勢在必行。新華三集團運營事業部高級技術顧問閆長春介紹,2020年我國數據中心耗電量達到2000億千瓦時。2021年我國數據中心PUE(數據中心能源效率指標)為1.49-1.5,整體處于較高水準。按照國家一體化數據中心建設要求,東部數據中心集群PUE平均要求小于1.25,而西部則要求小于1.2。

  閆長春表示,液冷技術能夠降低數據中心能耗和運營成本。不過,從實際應用角度看,液冷技術仍處于研發或者逐步走向成熟階段。液冷技術對光模組、硬碟等零部件有更高要求,需要進行專門優化。此外,採用液冷技術的數據中心可維護性相對會差一些。

  伺服器佔數據中心硬體成本約70%,是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江證券認為,隨著“東數西算”工程的開展,伺服器需求將陸續釋放。從技術路徑看,液冷伺服器有望成為未來新的發展方向。傳統風冷技術已無法滿足散熱要求,也難以滿足PUE要求,液冷伺服器有望迎來規模發展。

  中科曙光、華為、浪潮等企業在液冷領域積極探索,國內液冷技術發展迅速。據賽迪顧問的數據,樂觀估計2025年我國液冷數據中心市場規模將突破1200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6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