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1:46:10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私募産品銷售遇冷 多家機構堅持“左側發行”

字體:

  今年以來,A股市場震蕩回調,在此背景下,證券類私募新産品發行進入低潮期。值得注意的是,仍有部分管理人堅持進行新産品發行。在他們看來,在産品不好發時,投資更好做。

  與此同時,當前一些渠道方加強與優秀私募機構在“左側發行”方面的溝通,積極引導投資者秉持長期投資理念,實現各方的長久共贏。

  結構性特徵明顯

  “今年以來證券類私募産品的發行進入低潮,與股票資産相關的主觀多頭、量化産品,甚至是中性産品,客戶認購量都不是太好。”上海某券商渠道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介紹,近期該機構代銷的多數偏股型私募新産品,以及存量持續銷售的老産品,銷量均較去年下半年明顯下降。今年以來市場持續走弱,對于私募客戶風險偏好的影響也非常明顯,特別是從認購咨詢溝通情況來看,客戶擇時心理仍然比較突出。“此前代銷的産品大部分是偏多頭類産品,隨著市場下跌,老客戶被深套,新客戶觀望居多。”該渠道人士表示。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半月,尤其是二季度以來,國內證券類私募新産品發行量較去年同期下滑顯著。國內某第三方私募銷售機構向記者提供的一份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今年以來證券類私募累計發行8578只新産品,同比下降近兩成。而在此之中,經過3月中旬和4月下旬的兩輪快速下跌之後,4月與5月上半月的新産品發行量僅為1573只和500只。此外,即便是頭部管理人,其新産品發行也同樣遇冷。截至目前,仍然有32%的百億級私募機構今年以來無一新産品備案。

  而從私募産品發行市場的結構性特點來看,一些新的變化也浮出水面。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組長謝首鵬稱:“從我們觀察到的情況來看,今年2月份以來,不管是個人還是機構投資者,對于債券類私募産品的關注度和配置需求出現了明顯上升,個別産品十分緊俏。”

  私募排排網財富管理合夥人姚旭升進一步介紹,今年以來在該渠道發行的CTA策略産品,因其與股市的低相關性,不但規避了本輪下跌,還伴隨商品期貨市場的上漲行情獲得了不錯的盈利,吸引了投資人的普遍關注;“固收+”與多策略的私募産品,通過底層資産的多元化配置,今年以來發行情況也相對較好。

  此外,頭部量化私募念空科技總經理王麗表示,根據該機構了解的情況來看,專業的機構客戶正在成為現階段私募市場的發行主力,比如銀行理財子公司、券商資管等。這也反映出專業機構對市場已經不再悲觀,開始積極布局相對確定的投資機會。

  多元化配置

  在今年以來權益市場表現欠佳的背景下,部分私募管理人堅定選擇在市場低潮期進行新産品的募集發行。上周,剛剛跳槽至睿郡資産的原公募明星基金經理董承非,其“奔私”以後的首發産品在多個渠道開賣,截至5月13日結募時的累計發行規模達45億元,成為今年以來私募銷售中難得的亮色。

  對此,睿郡資産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當前這種比較困難的市況下開啟新産品發行,的確有諸多不易。在發行前,公司和渠道咨詢過,也在內部討論過,但我們更在意的是當前市場是不是有利于布局,是不是到了把握投資機會的時候了。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候發行,主要是看重未來的收益機會。”

  作為一家覆蓋“固收+”、股票主觀多頭等策略的中型私募機構,正在進行新産品募集的暢力資産董事長寶曉輝強調:“私募新産品發行的熱度往往和權益市場的走勢及熱度息息相關,但是業績卻往往呈相反的趨勢”。在她看來,市場火熱的時候産品好發,但是在市場估值處于高位的時候發行産品,投資難度和業績壓力也很大;市場比較低迷的時候發行産品較難,但是更容易取得不錯的投資業績。“目前A股經過半年多的調整,估值水準已經處于較低的歷史分位,投資性價比較高,未來更容易獲得較好的投資回報,為此我們選擇在當前時點發行新産品。”寶曉輝稱。

  “整體來看,私募客戶多元化的需求開始顯現。”姚旭升認為,隨著市場行情的復雜化,單策略産品對市場行情的適應度明顯不如多策略産品,未來私募管理人發行新産品的趨勢大概率會往多策略方向發展。大量私募管理人通過多元化的策略配置,能夠更好地適應多變的市場,幫助投資人改善投資結構,實現更優的投資體驗。

  萬豐友方副總經理陳益和也有類似看法。陳益和以該機構正在發行的新産品為例分析稱,該機構的投資范圍包括債券、母基金、CTA、衍生品等多個領域,通過資産配置和組合的方式匹配投資者需求,應對股票市場波動。這種多策略投資,有利于産品的持續健康運營,也能夠對投資者形成一定保護。

  仍需各方合力

  業內人士表示,長期以來“好做不好發、好發不好做”在某種程度上可謂是偏股型基金産品發行的魔咒。投資者往往在行情高漲時入市,在市場遇冷、風險釋放時則選擇撤出。而如何從私募産品發行、銷售角度實現私募行業各方利益的“長久之興”,目前私募機構、渠道機構也有多種思考。

  王麗稱,對于私募管理人而言,在好做的時候,要積極主動和代銷渠道以及客戶溝通,打消客戶對市場的顧慮、重塑信心。雖然付出和收獲不成正比,但是這個時候募集大多可以為私募機構獲得好的市場口碑;在好發的時候,應當以産品業績和公司口碑為重,客觀評估自身的管理能力,敢于控制發行規模,避免大部分客戶都買在市場高點和凈值高點。

  寶曉輝認為,合格的私募管理人應該有自己明確的定位和特色,有自己的“護城河”。在投資運作中要“準確識變、以變應變”,從客戶的根本利益出發,則要以追求絕對收益的不變來應萬變。只有如此,才能憑借長期穩健的業績獲得投資人長期的信任,發行産品也不太會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

  而在過去幾年市場的高低起伏之後,從渠道方面來看,姚旭升表示,過往A股曾經長期出現高波動特徵,讓許多私募投資者養成了追漲殺跌的壞習慣。當客戶熱情高漲、産品發行火爆時,行情處于高位,管理人容易募集資金,但很難找到價格合適的資産進行投資;當客戶信心不足、産品發行遇冷時,行情處于低位,市場上有大量價格合適的優質資産,管理人卻很難募集資金進行布局。“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私募管理人和銷售渠道方與投資人做好長期溝通與引導,幫助投資者克服追漲殺跌的投資習慣,建立低位布局、長期持有優質資産、與機構共同成長的投資理念,這同時也有助于降低市場波動,有利于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姚旭升稱。

  從大類資産多元化配置的思路出發,謝首鵬則認為,市場的每一次牛熊轉換、漲跌往復都在驗證大類資産配置的重要性。從國內資管行業的整體發展來看,未來渠道機構對于投資者在大類資産配置思路上的引導也同樣重要。

  “資産管理之道,不在朝夕之贏,而在長久之興。”陳益和稱。對于各方如何在私募産品的銷售、認購上實現長久之興,陳益和進一步指出,私募産品發行的冰點與低谷未必是壞事,真正致力于長期信托責任的私募管理人,對投資者的期待不應當是在市場的頂峰相遇。期待國內的私募投資者能夠從自身實際出發,用長期的規劃來安排自己的資産配置。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