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09:13:20
來源:證券日報

投資端改革四大方向明確 中長期資金入市吸引力正在增強

字體:

    今年以來,長期資金入市成為市場焦點之一,並先後獲國務院金融委會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支援。

  近年來,監管部門持續推進中長期資金入市,資本市場環境和投資者結構優化。記者從接近監管人士了解到,下一步,證監會將從公募基金高品質發展、做好個人養老金政策落地、發揮機構投資者專業買方作用和完善市場環境四個方面推進投資端改革,進一步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

  接受採訪的機構投資者認為,中國宏觀經濟長期穩健增長的大趨勢沒有改變,而且目前A股估值已經處于歷史低位,是價值挖掘難得的窗口期。

  資本市場機構化進程加速

  2019年出臺的“深改12條”中,第6條為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此後,在證監會推動下,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的多項舉措落地。

  一是大力推動權益類基金發展,提升權益類基金佔比,2022年4月份,證監會發布《加快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明確行業高品質發展方向和舉措;二是以注冊制改革為契機,提高網下投資者整體獲配比例,提高機構投資者參與資本市場積極性;三是推動完善中長期資金入市政策,險資、年金基金權益投資比例上限分別升至45%和40%,鼓勵銀行理財、險資和信托資金等開展權益投資和實施長周期考核;四是積極參與養老保險第三支柱建設;五是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完善滬深港通機制,推動A股納入MSCI等三大國際主要指數並提高納入比例,發布 OFII/ROFII新規等;六是召開機構投資者座談會。在2019年10月份及2022年4月21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先後兩次召開機構投資者座談會,聽取中長期資金入市的意見建議。

  從改革成效來看,資本市場機構化進程加速,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佔比顯著提升。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各類養老金、保險機構、外資(含QFII/RQFII、滬深港通)、公募基金及其他資管産品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合計持有流通市值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為24.6%,較2019年年初提高6.6個百分點。

  此外,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等養老金參與資本市場程度不斷提高,且獲得長期投資收益。如截至2020年底,社保基金自成立以來年均投資收益率 8.51%,累計投資收益額1.6萬億元。截至2021年底,企業年金含權益類投資組合規模佔投資組合總規模比重為87%,自成立以來的年均投資收益率7.17%。

  富國基金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監管層推動中長期資金入市取得積極效果。一是極大改變了A股市場投資者的結構;二是顯著降低了A股市場的波動性水準;三是融資規模不斷提升,助推一批上市公司做大做強;四是投資理念不斷優化,價值挖掘成為市場投資主流。

  投資端改革將深入推進

  5月15日,上海證券交易所與資産管理機構、高校等66家機構共同發布《資本市場價值投資與長期投資倡議》,努力在全市場營造積極踐行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的良好氛圍。

  據記者了解,下一步,證監會將從四方面持續推動投資端改革,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一是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品質發展,抓緊落實《關于加快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加快構建公募基金行業新發展格局。

  二是全力做好個人養老金政策落地工作。證監會將抓緊出臺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配套監管規則,完善基金行業資訊平臺,指導行業機構推出更多運作安全、成熟穩定、標的規范、側重長期保值的基金産品,服務不同人群的養老投資需求。同時,證監會將持續加強機構和從業人員監管,推動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規范化運作水準,切實保障養老金投資運作安全規范。

  三是推動機構投資者發揮資本市場專業買方作用。推動各類資管機構、養老金、保險等機構投資者重視權益投資,不斷加強投研能力建設,切實落實長周期考核,進一步提升權益投資比例。鼓勵各類機構投資者積極通過行使投票權、質詢權、建議權等多種方式參與上市公司治理,重視培育股票發行定價能力,發揮多方合力。

  四是持續完善中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證監會將抓緊研究機構投資者參與資本市場各項意見建議,著力解決中長期資金入市痛點和障礙,優化市場機制環境,推動完善有利于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政策措施;同時,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發展品質,夯實投資者保護制度和機制,嚴厲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全力構建可預期、充分博弈、充分競爭的市場生態。

  富國基金上述人士表示,為進一步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建議穩步推進各類有利于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建設,鼓勵中長期資金管理機構進一步優化資金收益考核機制,完善長周期、多維度業績考核模式;進一步推進對外開放,“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滿足境內外中長期機構投資者資産配置需求;同時,進一步完善養老金制度建設,抓緊推進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相關制度落地。

  A股低估值已顯吸引力

  自4月下旬以來,A股持續回升。市場人士認為,當前A股估值較低,已具有較強吸引力。

  東方紅資産管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上而下來看,中國宏觀經濟長期穩健增長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中國政府有智慧、有能力平衡好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之間的關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落實各種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使宏觀經濟重新回到平穩、健康增長的軌道上。當前不應該再悲觀下去,而是需要主動地去承擔市場風險,選擇風險收益比高的投資標的,把握潛在投資回報率較好的投資機會。

  就A股估值而言,富國基金上述人士認為,目前A股市場估值水準處于歷史底部區域,全部A股估值中位數24倍,基本處于近1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全A(剔除金融、石油石化)當前估值24.5倍,處于歷史上約22% 的分位水準,再結合當前市場利率水準,對于中長期資金投資而言,A股市場具有極大的吸引力,是價值挖掘難得的窗口期。

  東方紅資産管理亦認為,目前A股估值已經處于歷史低位,可以找到很多基本面強勁、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投資標的。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865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