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5 09:25:54
來源:新華網

疫情下的心靈良藥

字體:

  新華社香港5月15日電  題:疫情下的心靈良藥

  新華社記者張雅詩

  今年春節後,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而至。在最嚴峻時,確診人數大幅飆升、隔離設施不足、醫院爆滿,這些消息令不少人喘不過氣,情緒緊繃。

  40歲出頭的李女士患有氣管過敏,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提心吊膽。盡管她做好了個人防疫,但仍不幸在3月初確診新冠肺炎,更觸發情緒問題,失眠和焦慮折磨著她。

  在苦無出路之際,一通電話猶如一服心靈良藥,為李女士帶來希望。“當我感到絕望時,這條熱線給了我希望。”李女士説時,眼神流露感激之情。

  居家隔離經驗 促成輔導熱線成立

  李女士口中的熱線是由東聯社會服務基金發起、多個熱心團體支援的“抗逆心聆熱線”,自3月初試行運作,免費提供輔導服務,幫助市民舒緩情緒困擾,至今已接到大約300個個案。

  “抗逆心聆熱線”團隊部分成員合影:(自左至右)熱線發起人之一、觀塘區區議會主席柯創盛,熱線義工、香港大學心理學係學生林綺荻,熱線發起人之一、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永遠榮譽主席梁慧慧,熱線發起人之一、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會長李志峰,熱線義工、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熱線發起人之一、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熱線義工、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熱線發起人之一、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黃廣興(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試行階段,我們打算招募10至20位義工,結果反應非常踴躍,到招募快要截止時仍有很多機構報名加入。”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會長李志峰表示,目前熱線共有200多名義工,都擁有輔導相關的背景和知識,包括精神科專科醫生、注冊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談判專家等。

  熱線發起人之一、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會長李志峰(左三)在主持會議,部署“抗逆心聆熱線”團隊下一步的工作(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熱線創立,源自李志峰在家隔離時的親身體會。疫情期間,李志峰經常與熱心人士一起走進社區派送抗疫物資。今年2月初,他確診新冠肺炎而須居家隔離,由義工變成受助者,令他注意到疫情下除了物資外,情緒支援也不容忽視。

  在家隔離能否開窗?隔離日子該如何計算?“資訊不確定,對在家隔離的人士造成了一定的心理負擔。”李志峰説,他作為過來人,感受至深,于是利用在家隔離9天的時間構思相關服務,並聯絡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發起成立全新的輔導熱線。

  熱線發起人之一、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會長李志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平日經常到一線了解民生需要的觀塘區區議會主席柯創盛是熱線發起人之一。他在疫情期間經常碰到市民需要情緒支援,反映出這類服務的需求很大。他表示,市民對這條熱線的反饋非常正面,“市民覺得給予了他們關心和慰問”。

  “‘抗逆心聆熱線'開通後産生了雪球效應,吸引了很多專業人士陸續加入。”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説,她作為熱線發起人之一,對此感到非常受鼓舞。

  熱線發起人之一、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美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世界衛生組織3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在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即2020年,全球焦慮和抑鬱的發病率大幅增加25%。

  雖然近日疫情已經穩定下來,但林美玲表示,不能低估這波疫情給市民帶來的心理影響。她呼吁,即使疫情緩和,也要好好關注情緒健康,希望未來繼續利用這條熱線服務有需要的人。

  專家坐鎮 打造強大輔導團隊

  “抗逆心聆熱線”由籌備到開通,前後不到1個月,雖然時間倉促,但服務品質並沒打折扣,義工們都經過精挑細選。

  “有心、有力、有時間,這是加入我們團隊的必要條件。”熱線發起人之一、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黃廣興説,他們會逐一評估義工的背景和能力,並為所有合適的人選提供培訓。

  熱線發起人之一、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黃廣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熱線團隊的義工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當中有在職人士、學生、退休人士,他們抱著相同信念,幫助受情緒困擾的市民走出陰霾。

  在第五波疫情下,兒童患者人數上升,令家長們憂心不已。蘇肖娟在退休前是小兒專科護士,很能理解父母擔心孩子患病的心情。她表示,護士不僅料理病人身體上的傷患,也照顧病人的心靈健康,還要懂得與家屬溝通,這些經驗都能應用于輔導上。

  作為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的蘇肖娟,除了親身上陣接聽熱線,還積極推動該工會的成員加入義工行列,其中包括多名精神科護士。“我們希望憑著工作上的經驗和相關知識服務市民。”她説。

  在熱線義工團隊中負責培訓義工的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介紹,他們設有“夥伴機制”,義工們並非孤身作戰,當義工接聽電話時遇上突發情況,例如求助者突然情緒激動、表達要了結生命等,一同值班的夥伴便會馬上提供支援。

  徐佩宏説,每一位接聽熱線的義工都獲發一套指引,強化他們的輔導技巧和能力。團隊也安排義工們線上上分享經驗,增強彼此之間的凝聚力,也使服務更到位。

  階梯轉介 提供全面輔導治療

  “抗逆心聆熱線”分為兩個階梯,第一階梯有160多名義工,負責在前線接聽市民來電,提供輔導服務,他們也會對個案進行評估,若有需要便會將個案轉介給第二階梯的義工,進一步提供專業輔導和治療。

  黃廣興強調,義工們的素質非常高,熱線開通至今接到約300個求助個案,其中一半在第一階梯已處理妥當。即使要轉介,第一階梯的義工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輔導員不停地安慰和鼓勵我,叫我一定要堅持到看醫生。”李女士回憶説,她等了一兩天,就有心理學專家聯繫她,了解她的問題所在,認為她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才能解決失眠、焦慮和恐懼等問題,于是迅速安排她約見精神科醫生。

  “抗逆心聆熱線”第二階梯的義工隊伍由約60名資深的專業人員組成,林美玲是其中一員。包括李女士在內,她處理了約20個由第一階梯轉介的個案,其中一個單親母親的求助個案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這位母親在3月初確診新冠肺炎,她與3歲女兒住在狹小的劏房,由于擔心傳染女兒,整晚睡不著覺。後來家裏大米吃光,又不能出去買,讓這位母親非常彷徨。林美玲通過電話鼓勵她,給她提供防疫建議,也請熱線主辦方送上物資。在各方支援下,母女二人度過了最難熬的時刻。

  “我們在走訪基層家庭的過程中深有體會,這些住戶都很自覺地留在狹小的住所隔離,這或多或少令他們感到憂鬱,相關的輔導服務就能發揮作用。”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永遠榮譽主席梁慧慧説。

  熱線發起人之一、東聯社會服務基金永遠榮譽主席梁慧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疫症無情,人間有愛,只要大家多走一步,集合力量,很多事情都能改變,雨後彩虹就在前面。”林美玲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5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