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4 07:22:43
來源:經濟日報

工業互聯網步入快速成長期

字體:

  全國産業規模超萬億元,在制造業各環節廣泛應用——

  工業互聯網步入快速成長期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已超過萬億元大關。工業互聯網在研發設計、生産制造、運營管理等各個環節廣泛應用,特別是5G正在向生産控制環節加速延伸。

  工信部近日發布《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2022年工作計劃》,21個省區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將工業互聯網列入今年工作任務,多地正加快工業互聯網示范區建設。專家表示,在政策引導下,工業互聯網産業還將繼續高速增長,並加快提檔升級。

  行業應用不斷深化

  在不少制造業企業受疫情衝擊出現虧損時,玲瓏輪胎的單季營業收入卻走出一條漂亮的復蘇曲線。這背後就有騰訊與華制智能為其打造的上下遊協同係統的支撐,讓不同型號的産品銷量一目了然,從而能夠及時調整供貨量,避免積壓庫存。

  在全球電子電路基材供應商生益科技的常熟工廠,基于百度智能雲開物工業互聯網平臺,不僅實現了半成品的視覺質檢和整個廠區的安全生産,還切入了預測性維護、生産環境監控等多個場景,探索智能制造的更多新應用、新形態。

  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行業應用正不斷深化。一季度,工信部發布了123個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和4個産業示范基地,打造了車間級、企業級、集群級等新標桿。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國際根節點、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75個項目建成投入運作,全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總數達到2400個。

  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從行業看,工業互聯網已在45個國民經濟大類中得到應用;從産業看,工業互聯網不僅促進了單個企業的降本增效提質,也帶動了産業鏈上下遊協同高效運轉。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正步入快速成長期,網絡、平臺、安全三大體係實現規模化發展。以國家頂級節點為中心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初具規模,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行業轉型作用更加明顯。

  目前,國家級、行業級、企業級多層次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初步構建,我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臺(套),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特別是工業互聯網平臺為中小企業提供的“低成本、快部署、易運維、強安全”輕量化應用,有效降低了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同時,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監測服務體係基本建成,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對接31個省級平臺,工業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試點工作深入推進。

  産業加快提檔升級

  經過實踐,我國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形成了自身的認識體係和實踐路徑,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趙志國透露,工業互聯網産業還要加快提檔升級,將實施新一輪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強化關鍵技術産品短板攻關,促進設備、係統互聯互通,積極打造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完善公共服務體係。

  工信部近日發布《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2022年工作計劃》,圍繞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提出夯實基礎設施、深化融合應用、強化技術創新、培育産業生態等重點任務。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信軟所工業互聯網研究室主任宋穎昌認為,該政策將重點利好三類領域。一是聚焦基礎支撐的技術産業鏈。5G網絡、標識解析、數字孿生、安全防護等關鍵技術將與工業互聯網在更大規模、更深程度、更廣范圍內實現融合應用。二是聚焦轉型成效的特色産業鏈。圍繞原材料、裝備制造、消費品、綠色雙碳、安全生産等領域,基于工業互聯網平臺的節能降耗、設備運維、提質增效等應用將更加成熟,為制造業企業用戶創造更多商業價值。三是聚焦規模推廣的集群産業鏈。工業互聯網將加速向資源集聚、創新活躍、信息化基礎好的基地、園區和産業集群下沉,“平臺+園區”等載體將成為培育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引擎。

  “政策還將大幅提升工業互聯網企業的融資來源,未來工業互聯網企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説。

  發揮“5G+”倍增效應

  無人搬運車穿梭在車間搬取貨物,智能機器人每8分鐘鎖完130顆螺絲……在“5G+工業互聯網”平臺助力下,浪潮工廠實現全過程智能化,可同時生産數十類産品,生産效率提升30%。

  “要推動工業互聯網與細分行業融合,加快新模式新業態推廣,打造5G全連接工廠標桿,挖掘産線級、車間級典型應用場景,促進千行百業、千園萬企加快數字化轉型。”趙志國説。

  “5G+工業互聯網”充分釋放了疊加倍增效應,有力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數據顯示,83%的企業表示應用工業互聯網後生産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記者了解到,工信部將著力打造“5G+工業互聯網”升級版,全面升級優化“5G+工業互聯網”的技術體係、産業體係、網絡體係、應用體係、生態體係,其中建設5G全連接工廠是重中之重。今年,工信部將出臺5G全連接工廠建設指導性文件,目的是推動企業結合技術改造、安全生産、綠色生産等實際需要,加快5G應用落地,結合雲計算、邊緣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促進設備的互聯互通互操作,培育更多應用于生産核心環節的典型場景,提升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準。

  “隨著‘5G+工業互聯網’深入推進,傳統行業都將被數字化重塑。建議相關部門把建設行業數字安全體係納入整體規劃,推動各行業龍頭企業建設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數字安全體係,夯實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安全底座。”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説。(記者 黃鑫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64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