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1 09:55: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年內11只基金發行失敗百余産品延長募集期

字體:

    日前,又一只主動權益類基金發行失敗。5月9日,富國基金發布公告稱,旗下富國穩健恒遠三年持有混合型基金截至5月6日基金募集期限屆滿,未能滿足《基金合同》約定的基金備案條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今年以來,市場震蕩加劇,基金發行難度也隨之加大,年內已有11只基金發行失敗。

    作為5月首只募集失敗基金,富國穩健恒遠三年持有于2月9日開始募集,設置了80億元的募集規模上限。基金招募説明書顯示,富國穩健恒遠三年持有募集期自基金份額發售之日起最長不得超過3個月,最低募集份額總額為2億份,最低募集金額為2億元人民幣。富國穩健恒遠三年持有也是年內發行失敗的第二只主動權益類基金。此前的4月28日,同泰自主創新發布公告稱募集期限屆滿,仍未滿足基金備案條件,即宣告發行失敗,成為年內首只發行失敗的主動權益類基金。

    今年以來,已有11只基金宣告發行失敗。《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5月10日,年內共有4只中長期純債型基金、2只偏債混合型基金、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3只被動指數型基金發行失敗,所屬基金公司涵蓋了寶盈、德邦、同泰、創金合信、富國、平安等10家機構。不過,這一水準與去年同期保持一致,均為11只,略高于2020年同期的8只。

    業內人士表示,基金發行失敗一方面是受到市場回調影響,投資者風險偏好更加謹慎,觀望心態明顯;另一方面,新基金申購資金很多來源于贖回老基金,市場走低導致老基金被套,也影響了申購資金供給。

    總體來看,當前基金發行市場仍處于低迷狀態。剛剛過去的4月,新基金成立數量、份額繼續下滑。Wind數據顯示,4月共有94只新基金成立,較3月的175只減少46%;發行份額835.12億份,較3月的1212.42億份減少31%。不過,單只基金的平均發行份額相比3月的6.93億份有所提升,為8.88億份。今年以來,基金發行份額不足3700億份。

    在此背景下,延長募集期也成為諸多基金産品發行的無奈選擇。5月以來,尚正臻利、同泰泰享中短債兩只純債型基金公告延長募集期。

    實際上,年內已有百余只基金“官宣”延長募集期,其中權益類佔比最多。Wind數據顯示,以最新公告時間為基準,截至5月10日,今年以來已有111只基金宣告延長募集期。(羅逸姝)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