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0 11:29:22
來源:新華網

走進市場主體|這家企業致力批量“造星” 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這家企業致力批量“造星” 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新華社記者吳文詡

  3D技術列印航太元器件、研發可堆疊式平板衛星、在浩瀚太空編織衛星通信“蛛網”……記者近日來到位于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的銀河航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探訪這家專注于智能衛星制造、深度融合航太與互聯網基因的“獨角獸”企業,看它如何探索商業化的衛星産業之路,批量“造星”,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

  邁出“第一步” 打造我國首個低軌寬頻通信試驗星座

  在銀河航太的方舟實驗室,記者的視線立即被陳列于房間中央的一顆衛星吸引。金光閃閃的外形下,排列著數對造型精致的小型設備,兩側可折疊太陽翼上布滿一顆顆太陽能電池,加上頭頂兩個金色“小鍋”,星際“生物”活靈活現。“1比1實物還原,它的參照物是銀河航太的首發星。”方舟實驗室工作人員鄭翰説。

  銀河航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2020年1月16日,公司自主研發的首顆低軌寬頻通信衛星成功發射。2022年3月5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銀河航太首次批量研制的六顆低軌寬頻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工作人員在介紹銀河航太首發星技術特點(3月29日拍攝)。新華社記者郭沛然 攝

  銀河航太型號總設計師王磊説,這六顆衛星在軌與銀河航太首發星共同組成國內首個低軌寬頻通信試驗星座,構建出星地融合5G試驗網絡“小蜘蛛網”,具備單次30分鐘左右不間斷、低時延寬頻通信服務能力,可用于我國低軌衛星互聯網、天地一體網絡等技術驗證。

  在實驗室展示的在軌模擬動畫中,記者見到這樣一幅場景:隨著批量化生産的衛星不斷發射,大量衛星接續繞地球飛,全天候提供無縫實時網絡覆蓋。

  銀河航太首席技術官朱正賢説,銀河航太首發星已經在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九龍村實現國內首次低軌寬頻通信衛星的山區實地應用測試,越來越多的低軌衛星發射組網將有助于解決越來越多人的上網難題。

  “土辦法”降成本 探索商業化的衛星産業之路

  銀河航太聯合創始人劉暢説,目前我國衛星制造産業鏈生態還處于成長初期,規模仍然較小,産業鏈中單機制造、衛星發射等産業仍處于緊缺狀態。“我們通過構建基于民用工業體係的商業化供應鏈,構建衛星生産線和精益生産管控係統,創新探索‘衛星設計—生産線—供應鏈’的量産‘鐵三角’模式,大幅降低了衛星研制成本、縮短了衛星制造周期。”

  批量研發制造衛星,絕對是個高難度“技術活”。“在此前批量研制的六顆低軌寬頻通信衛星中,銀河航太自研産品所涉及元器件有近4000種,國産化率達到90%以上,其中的關鍵器件、核心部件實現了100%國産。”朱正賢説。

  銀河航太02批衛星發射前,技術人員在進行準備工作。(受訪者供圖)

  為了降低衛星成本,技術人員想了各種辦法。在方舟實驗室,記者看到摞得很高的數噸列印紙,衛星實驗室為什麼要這麼多列印紙呢?鄭翰解釋説,這是一個能降低成本的“土辦法”,因為衛星能源組有蜂窩板、泡沫板,試驗期間需要對它均勻施加壓力,用列印紙一層一層地加壓至數十層,壘起來高達3米左右,可替代加壓設備,實現低成本、高效、可復用。

  “如果用常規航太産業鏈去做衛星,成本將會非常高,銀河航太有效提高了衛星部組件以及整星的批量化生産能力,大幅降低成本。”朱正賢説,例如技術人員通過3D列印技術實現高頻微距波導、高性能天線等載荷的加工,將部分載荷互聯的空間壓縮到傳統佔用空間的三分之一,同時電性能還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使得部分單機及係統的性能更上一層樓。

  自主創新“加速跑” 下一代智能衛星呼之欲出

  在方舟實驗室,一面巨大金色“可推拉門”映入眼簾。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長近10米,寬近3米的“可推拉門”,在“呼啦一下”折疊壓緊後,厚度竟然只有數十毫米。“這個‘可推拉門’是公司研發的新型柔性太陽翼,實際上是下一代衛星的‘翅膀’。”鄭翰説,太陽翼是衛星能量的主要來源,傳統剛性太陽翼由于基板比較厚,導致整體“塊頭”比較大,因此傳統衛星的“翅膀”一般比較短,裝載柔性太陽翼的衛星將擁有超長的“翅膀”,為衛星提供更大的能力。

銀河航太批量研制的低軌寬頻通信衛星。(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銀河航太目前正在研制最新的可堆疊式平板衛星,就使用上述自主研發全新柔性太陽翼,發射時可將衛星像平板電腦一樣多個摞在一起,一發火箭可以同時發射數十顆衛星。“新型柔性太陽翼與係列平板堆疊式衛星完美契合,既滿足平板堆疊需求,又大幅降低産品重量,更能大幅節約發射成本,産品綜合技術指標實現大幅度提升。”朱正賢説。

  朱正賢表示,銀河航太正著手建設對標國際先進水準的智能衛星超級工廠,建成後産能將超過每天一顆衛星。未來,銀河航太將充分發揮衛星低成本、批量研制、快速迭代的優勢,助力中國低軌星座建設。相信隨著更多衛星的研制發射,將與地面5G網絡實現深度的融合互補,有效解決偏遠地區、海洋、航空等用戶的互聯網服務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57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