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07:29: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乘冬奧之風 3億人帶火冰雪經濟巨大市場

字體:

  旅遊消費升溫 裝備産業跨越 區域發展提速

  乘冬奧之風 3億人帶火冰雪經濟巨大市場

  盼望著,盼望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近了。

  而乘著北京冬奧的東風,“冷冰雪”也變成“熱運動”,釋放出“大熱量”:一張張滑雪票背後是冰雪消費市場的升溫,一輛輛造雪機、雪蠟車背後是國産冰雪裝備制造業的飛躍,一個個滑雪運動聚集區背後是區域經濟的轉型發展。在我國,多層次的冰雪經濟體係逐步完善,冰雪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從過去的“只有少數人了解”到當下的“時尚生活方式”,冰雪運動拉動相關旅遊消費市場逐步升溫——

  自從兩年前在位于河北張家口崇禮區的萬龍滑雪場的訓練營“學成”之後,龔女士就成了滑雪場的常客,從北京到吉林,從新疆到南方江浙一帶,她的足跡遍布全國。

  “過去,了解滑雪這項運動的人都很少,而伴隨著人們收入水準提升,尤其是申辦冬奧成功之後,各方都在大力倡導冰雪運動,現在,滑雪已經成為一種時尚。”萬龍滑雪場董事長羅力告訴記者,2003年萬龍滑雪場建成,接待人次只有幾千;2012-2013年雪季,萬龍滑雪場接待人次是65000;而在冬奧會申辦成功後的2015-2016年雪季,接待人次達到23萬,到疫情之前,接待人次每年增速可觀。

  萬龍滑雪場接待人次上揚曲線的背後,勾勒出我國冰雪旅遊消費的整體升溫。

  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2)》顯示,在北京冬奧會、冰雪出境旅遊回流、旅遊消費升級以及冰雪設施全國布局等供需兩方面刺激下,預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閒旅遊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中國旅遊研究院此前發布報告指出,到2025年,中國冰雪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國內冰雪旅遊收入將超1.1萬億元。

  從過去的“整體技術基礎薄弱”到當下的“國産品牌逐漸興起”,中國冰雪裝備制造産業逐步實現跨越式發展——

  “在這之前,我們連雪車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雖然從網上看了一些圖片。但對具體如何設計、怎樣制造知之甚少。沒資料、沒參考。”回想當初接到雪車研發任務時的場景,航太材料及工藝研究所的周宇心裏確實犯了難。

  不過,面對底子薄、要求高、任務緊等諸多困難,周宇和他的同事們突破了一係列關鍵技術,最終完成了首輛國産雙人雪車原理樣機的設計、專用材料體係研制、産品研發與制造,實現了國産雪車裝備從“無”到有,填補了國內空白。

  這只是一個縮影。回顧近幾年,我國冰雪裝備器材産業奮力跨越一道道技術難關,正迎來快速發展。更多國産大型冰雪機械在冬奧到來之際陸續亮相:將在冬奧會首次投入使用的國産雪蠟車,涉及新能源動力、光伏發電、5G等多項技術,約20米長的車廂內有6個打蠟操作臺;國産雪麒麟M2造雪機,突破了多個核心部件及整機智能化關鍵技術瓶頸,利用5G智能技術自動造雪,核心指標達到或超過國外同類造雪機水準……中國冰雪裝備制造業已經站在高品質發展的起點上。

  從過去的“冷資源”到當下的“熱經濟”,“冰雪”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2022年1月21日上午6時20分,京張高鐵G8801次列車從北京清河站緩緩開出,其終點站為河北張家口崇禮區的太子城站。一條鐵路串聯起兩大冬奧賽區,也成為冬奧為區域發展注入澎湃動力的見證。

  “零度以下經濟”已經成為張家口的熱詞,從旅遊度假到裝備制造,“冷資源”正釋放出“大熱量”。

  崇禮已建成雲頂、太舞、萬龍等七大滑雪場,成為我國最大滑雪運動聚集區。

  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已累計簽約天冰冰雪設備、法國MND等冰雪類項目48個,計劃總投資45.29億元。

  “目前,我區已初步實現了從頭到腳、從個人到場地、輕重裝備結合、研發制造銷售服務、運動體驗會展全覆蓋的冰雪運動裝備全産業鏈布局。”張家口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白建海表示。

  在崇禮地區,直接或者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在2019年5月徹底實現脫貧摘帽。

  東北多個省份也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將“冰雪”打造成區域經濟發展新引擎。

  在太陽島雪博會園區,遊客在巨大的冰墩墩形象的雪雕前駐足遊覽。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日前已經制定了《黑龍江省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建設規劃》。

  2021年底,瀋陽至佳木斯高鐵長白山至敦化段開通運營,大幅縮短了遊客赴“黃金冰雪緯度帶”長白山旅遊的時間。吉林省明確,到2025年,全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體係初步建立,産業總規模達到2500億元,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冰雪旅遊勝地。

  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國家體育總局委託國家統計局開展的統計調查顯示,自冬奧會申辦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冰雪運動參與率24.56%,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冰雪運動蓬勃發展,冰天雪地也正在成為金山銀山。展望未來,借助冬奧契機,伴隨著各方加大對冰雪産業的支援力度,冰雪産業必將釋放更大潛力,真正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記者 張莫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30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