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22:06:53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三部門發文明確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具體要求

字體: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大樓。新華社發

  記者26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為進一步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日前聯合印發了《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並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近年來,隨著金融産品和業務模式發生變化,金融行業反洗錢工作出現一些新挑戰,為提升我國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范能力,需要通過制定辦法進一步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加強反洗錢監管。

  據介紹,辦法完善了金融行業反洗錢義務主體范圍,明確各金融行業客戶盡職調查具體要求,要求金融機構對高風險情形強化盡職調查,允許金融機構對評估出的低風險業務、客戶採取簡化盡職調查措施。辦法要求補充完善客戶盡職調查的相關要求,並提出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的具體要求。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反洗錢國際評估認為我國需要進一步明確對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的相關要求,不斷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制定辦法有利于與反洗錢國際標準接軌。(記者吳雨)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