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7 07:49: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我國引資規模再創新高 未來如何繼續“穩”住?

字體:

  保持兩位數增長,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商務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同比增長14.9%,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引資增長較快……我國穩外資成效好于預期,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對外資吸引力不斷提升

  “在全球跨國投資整體疲弱的情況下,中國2021年吸收外資依然保持兩位數增長,且引資規模再創新高,充分顯示了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斷提升。”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

  2021年前11個月,我國吸收外資就突破1萬億元,超過2020年全年金額。這樣的表現也得到國際機構點讚,亞投行首席經濟學家埃裏克·伯格洛夫稱,跨國企業對華投資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國有力有效控制住疫情。

  不僅規模創新高,而且成色足。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10.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9.2%。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064.9億元,同比增長16.7%。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指出,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印證了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也反映了外資在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引資量穩質增有“密碼”

  匯豐銀行此前關于外資企業的一份調查顯示,97%的受訪企業打算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原因是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經濟持續增長的預期以及完善發達的供應鏈。近日,普華永道發布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91%的受訪在華日企表示,未來3至5年會保持現有規模或加大對華投資。

  中國對外資持續的吸引力也來自不斷擴大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就在跨年之際,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發布,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

  隸屬于法國阿科瑪集團的沙多瑪(廣州)化學有限公司便是享受RCEP紅利的外企之一。1月1日,該企業獲簽RCEP項下原産地證書。公司相關負責人劉斌説,這一證書讓企業出口到日本的丙烯酸酯等各類化工産品享受更低甚至是零關稅待遇,全年預計將節約關稅成本200多萬元。“這有利于降低運營成本,提高出口産品競爭力,助力開拓國際市場。”

  穩外資未來走勢如何

  新的一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以及全球疫情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穩外資未來走勢如何?

  專家表示,在應對疫情、提振經濟的背景下,各國對吸引投資的競爭也會愈發激烈,加上疫情反覆導致全球供應鏈受阻和人員往來不便等,都會對未來中國吸引外資帶來挑戰,繼續做好穩外資工作仍十分重要。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新的一年,商務工作將努力實現“開門穩”,在穩外資方面,商務部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穩總量、優結構、提品質,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包括抓好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落實,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發揮好21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開放平臺作用,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地等。

  張建平表示,考慮到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持續恢復,不斷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在産業配套、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營商環境等方面仍然具有綜合競爭優勢,這些都將成為我國持續對外資産生吸引力的關鍵。

  瞄準中國需求潛力,總部位于美國的全球營養品公司康寶萊將中國視為公司的核心戰略市場。去年在上海全面投運的康寶萊中國産品創新中心,是康寶萊在全球的首家産品創新中心。

  “中國消費者對優質營養健康産品、個性化營養服務需求旺盛,購買力持續提升,我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前景非常看好。”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説,公司將持續加大在華投資,從年輕化、個性化、數字化等維度入手,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路透中文網日前發表文章説,隨著引資投向從制造業轉向服務業、中國更多引資政策落地,業界普遍對2022年中國吸引外資增速持樂觀預期。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的報告説,2022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將維持高位,外資尤其關注財富管理、新能源、高技術産業等領域。(記者 于佳欣 丁樂)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