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31 17:51:16
來源:新華網

從吸收外資新流向看中國高品質發展新變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從吸收外資新流向看中國高品質發展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劉紅霞

  審視一個經濟體發展活力足不足、潛力大不大、魅力夠不夠,有許多維度。外資,是一扇直觀窗口。

  今年前11個月,中國吸引外資突破1萬億元,超去年全年規模,繼續保持全球外商投資最佳目的地之一。令人關注的是,萬億級的引資中,服務業佔比約八成,繼續保持顯著增長勢頭。

  從曾經扎堆制造業,到如今加大服務業投資,引資流向的轉變釋放了怎樣的信號?

  服務業引資“挑大梁” 折射經濟成色更足

  作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公司,今年6月在上海正式開業後,貝萊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斷加速在中國市場的布局。

  在公司負責人眼裏,“中國金融業進一步開放”賦予了公司更大發展機遇和空間,成為貝萊德加快布局的關鍵。

  今年以來,隨著中國金融業開放步伐不斷加快,外資金融機構持續組團落地。如今,在上海的近1700家持牌金融機構中,約三分之一是外資機構,且數量仍在增加。

  外媒捕捉到外資對華投資的新動向。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發文稱,中國加快向外資開放高價值的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快速增長的消費市場以及高科技服務業對外資充滿吸引力。

  中國最新的引資“成績單”也證明,服務業一如既往扮演了重要角色:1至1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39.4億元,同比增長17%,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額約八成。

  “服務業在吸引外資中‘挑大梁’,與服務業佔我國GDP比重越來越高相匹配,也符合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階段的特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曉紅説。

  外資流入服務業的良好增勢,也讓個別外媒得出中國引資出現“制造輕、服務重”的結論,認為這與中國致力于打造制造強國的目標相悖,並將此現象稱為“投資悖論”。

  事實上,如果拉長時間軸看,服務業早已成為吸引外資的主力。2005年,外商對華直接投資額中,服務業僅佔24.7%;到2011年,這一數字已超過50%,2020年升至77.7%。可以説,服務業已成為外商投資的首選領域。

  觀察中國經濟結構亦如此:2015年,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半壁江山”。在疫情衝擊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4.2%,成為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基礎。

  服務業引資魅力大增,高技術制造業也勢頭不減。前11個月,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吸引外資增長14.3%。

  吸引外資恰如一面鏡子,清晰折射出一國經濟結構的現狀。更多外資流入服務業的背後,正是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經濟發展成色更足的事實。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認為,從最初外資扎堆制造業,到如今更青睞服務業,外商投資的“轉向”折射出中國開放的不斷升級和經濟産業結構發生的深刻變革。

  引資流向之變不等于行業“引力”之變

  制造和服務領域引資一“輕”一“重”,是否意味著制造業對外資的“引力”下降?

  事實上,引資佔“大頭”的服務業中,也有很大一部分與制造業密切相關。

  觀察外資數據可以發現,在流入服務業的外資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增勢明顯,今年前11個月增速達到20.8%。這其中就包括了法律、咨詢、人力資源、智慧財産權服務等與制造業直接相關的服務領域。

  今年5月,投資逾2億元的羅氏中國加速器正式啟動,致力于孵化優質中國醫療創新企業。“羅氏致力于把上海打造成繼巴塞爾和舊金山後的羅氏全球第三大戰略中心,此次啟動將加快這一進程。”羅氏集團首席執行官施萬説。

  近年來,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將地區總部、研發中心放在中國,其中不乏制造業企業。服務業投資中,不少是為中高端制造業服務。

  美國化學巨頭陶氏公司,將亞太區的業務和創新中心選在上海,這也是陶氏在美國以外最大的一體化研發中心。

  “我們不僅把産品帶來,更要加大在華研發。”陶氏公司亞太區總裁彭睿思在第四屆進博會期間對記者説,中國正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這將為陶氏公司帶來更多機遇,也將堅定陶氏對華投資信心。

  此外,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越來越多的制造企業將內部研發、物流、會計、法律、運輸等環節,通過外包實現制造業的服務化。

  “表面上看是外資流入服務業多了,流入制造業少了,實質上是更加注重研發創新,更加注重制造業中高端發展了,這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普遍規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説。

  他認為,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服務業佔GDP比重還會增加,但不能因此説制造業在萎縮,而是制造業的品質在提升、産業在升級、結構在優化。

  已經成為制造業大國的中國正向著制造強國邁進。自2010年以來,中國制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在500種主要工業品中,超四成産品的産量位居世界第一。

  與此同時,制造産業結構加快升級。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機構總數、研發經費支出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有效發明專利申請數增長了兩倍多。

  中國未來的外資“引力”有支撐

  未來,中國對外資的“引力”會隨疫情結束而減弱嗎?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反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深度重構,跨國投資形勢依然嚴峻……不可否認,中國穩外資壓力依然不小,但對未來引資前景也不必悲觀。

  “我們進入中國市場已近半個世紀,見證並融入了中國的快速發展。”美國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首席執行官洛倫佐·西蒙內利告訴記者,中國的高品質發展為外資企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貝克休斯將繼續深耕中國。

  因為看到機遇,所以選擇堅持。採訪中,記者常聽到這樣的觀點——

  “投資環境穩,投資信心才會穩。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投資環境越來越好,是我們堅持長期投資的重要原因”;

  “中國數字經濟和低碳發展為我們帶來雙重機遇,這也堅定我們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

  正如有的外商所説,大多數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時,都會作長期性考量,而不會只看一時一事。中國向好的經濟前景、巨大的市場潛力、完備的産業鏈供應鏈及配套設施,以及堅定擴大開放的決心,無不成為長期吸引外資投下“信任票”的關鍵。

  2021年即將結束,中國開放又迎來新動作: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發布,壓減比例分別為6.1%和10%,這也是中國連續第五年縮減這一清單。

  “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2021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制造業條目清零等一係列大幅度開放舉措,將進一步有利于增強中國制造業對外資的吸引力。”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崔凡説。

  在王曉紅看來,中國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這樣的努力將讓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會隨疫情結束而減弱。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實施。在制造業、服務業等方面,RCEP成員國均作出較高開放承諾。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此前評價:這一協定生效,將大大推動區域內部和其他經濟體對該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

  一個堅定不移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將在高水準開放中不斷與世界做大發展“蛋糕”,共用發展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