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山西汾酒李秋喜:“老字號”釀出新活力 新征程遙指新使命

2021年11月02日 09:47:2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為‘老字號’,不能忘記光榮傳統,但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因循守舊,‘老字號’更要有創新的意識與動力。”在李秋喜看來,山西汾酒的成功改革,為中國酒業核心價值體係的回歸與重建提供了樣本,中國酒業也勢必將迎來以新“國潮”為趨勢的全新時代。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悠悠千年,汾酒以醉人之香,借詩人之筆,留名于史。

  躋身“百億俱樂部”,市值突破三千億——短短4年,汾酒以改革之先鋒,擔時代之使命,交出國企改革的“汾酒樣本”。

  作為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數成分股,山西汾酒日前提交今年前三季度“答卷”,公司延續三年改革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72.6億元,同比增長66.2%,歸母凈利潤48.8億元,同比增長95.1%,凈利潤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水準,再次刷新“汾酒速度”。

  “作為‘老字號’品牌,汾酒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因循守舊,‘老字號’更要有創新的意識與動力。”汾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表示,過去的“十三五”,汾酒走出了一條蓬勃發展的躍升之路,已經開啟的“十四五”,將是汾酒踏上復興的新征程。

  老字號 新活力

  據史載,在距今約1600年前的南北朝時期,當時的皇室貴族,都喜歡飲用杏花村釀造的“汾清”酒,並把它作為宮廷貢酒。這段歷史也被記錄在《北齊書》,汾酒是唯一被寫入正史的中國名酒。

  1915年,汾酒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一鳴驚人,成為唯一獲得最高榮譽甲等大獎章的中國白酒品牌。

  兩年後,杏花村《申明亭酒泉記》稱“巴拿馬賽會航海七萬裏而遙,陳列其間冠絕島國,得邀金牌之獎。于是汾酒之名,不惟漸被于東西亞歐,並且暨訖于南北美洲矣。”《並州新報》則稱其“佳釀之譽,宇內交馳,為國貨吐一口不平之氣”。

  山西汾酒以獨特清香型在中國白酒界留下了響當當的“老字號”印跡。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老字號”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基于對市場的深刻認識,山西汾酒敢于動真碰硬,用一係列鮮明有力的改革實踐,為山西乃至為全國國企改革貢獻了一個“汾酒樣本”。

  2017年,山西汾酒成為山西省國企國資改革試點企業。從引入央企華潤傾力混改、推出股權激勵,到實現酒業資産整體上市,山西汾酒交出了亮麗答卷,連續3年經營目標超預期完成,品牌價值進步速度位居全國第一。

  “汾酒取得的成績,不是僥倖,而是必然。”在2020年度汾酒全球經銷商大會上,李秋喜對汾酒復興作出展望:“‘十三五’期間,汾酒就是一個升級、整理、拼接的過程。這些年來,汾酒的拼圖在不斷擴大、完善。”

  歷經3年的積累、沉淀,山西汾酒沒有忘記繼續革新的使命,並不斷加速改革的腳步。在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李秋喜指明瞭山西汾酒下一步改革的主攻方向。

  在生産技術方面,山西汾酒將不斷加強釀造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續深化汾酒釀造技藝的傳承與創新,加大科技研發投入,著力提高科技創新的前瞻性,強化微生物基礎理論研究,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心技術。用科技為品質賦能,為汾酒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與此同時,山西汾酒將進一步做好原酒産能規劃,提高優質出酒率、加大原酒儲存能力,為汾酒品牌塑造打牢堅實的基礎。

  李秋喜表示,在品牌建設方面,企業將繼續堅持中長期汾酒復興戰略和“十四五”發展目標,對標世界一流企業,進一步提升汾酒管理水準,把全産業鏈發展思路貫穿始終,持續拓展優化原糧基地、包裝彩印基地、杏花村酒家等項目的建設。同時,錯開産品發展策略與定位,汾酒要建設成為世界卓越文化名酒,竹葉青酒要成為世界著名養生名酒,杏花村酒要成為最受老百姓喜歡的“民酒”。

  在市場行銷方面,山西汾酒將實施“雙輪驅動”戰略:一是不斷強化汾酒國內、國外市場的拓展力度,持續推進市場布局策略,保存量、找增量,搭建“31個省區+10個直屬管理區”行銷組織架構,強力推進“打過長江”戰略布局,優化産品結構,強化渠道管控,落實“抓青花、強腰部、穩玻汾”的産品策略;二是竹葉青酒繼續推行産業“産供銷研”一體化運營模式,進一步完善重點市場布局,切實提升公司産品影響力。

  新“國潮” 新征程

  當前,國內白酒行業的集中度仍在不斷提升,而頭部白酒企業競爭則在不斷加劇,行業整體呈現出向名酒産區集中的態勢。誰能率先著力提升産能、儲能,誰就能在未來的頭部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今年7月,山西汾酒發布公告稱,擬投資建設新增1萬噸原酒産能項目、新增5.88萬噸原酒儲能項目。

  “提升産能儲能,不僅是對規模的追求,也是對品質的加碼,對品牌的加持,對競爭力的升級。”山西汾酒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公司決定投入近10億元資金打造一批釀造車間、儲酒車間等釀酒上游工藝所需的基礎設施,就是為持續擴大産能,流暢生産環節,打破瓶頸,通過智能化産能流程設計,將汾酒的釀造及儲備能力合理配置,使之躍遷到一個新的量級賽道,為進一步跨越式發展打基礎、備儲存,未雨綢繆、厲兵秣馬。

  李秋喜告訴記者,面對全新賽道,山西汾酒將從現有資源挖潛、區域周邊資源整合、市場化手段盤活酒類資産、新建自有産能等方式入手,繼續推進産能儲能技改項目建設,實現産能儲能的合理布局,為汾酒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為‘老字號’,不能忘記光榮傳統,但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因循守舊,‘老字號’更要有創新的意識與動力。”在李秋喜看來,山西汾酒的成功改革,為中國酒業核心價值體係的回歸與重建提供了樣本,中國酒業也勢必將迎來以新“國潮”為趨勢的全新時代。

  100年前,當那艘載著汾酒的貨船從上海港口緩緩駛離的時候,汾酒大掌櫃楊得齡期盼的,是一條中國白酒名揚世界的出海之路。

  新時代下,在掌門人李秋喜的帶領下,汾酒則以“改革汾酒”為契機,以“文化汾酒”為指引,踏上用“國潮”引領“國際潮”的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