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畝田鄧錦宏:數字農業發展將惠及全球農業從業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4:41:14
來源:新華網

一畝田鄧錦宏:數字農業發展將惠及全球農業從業者

字體:

4月16日,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主論壇在陜西西安召開。會議期間,一畝田集團董事長鄧錦宏受邀就數字鄉村與可持續發展主題進行演講,分享了一畝田成立13年,以數字化服務鄉村産業發展的實踐和觀察。

過去十余年,數字化推動鄉村振興事業如火如荼,但也面臨“誰來種地”以及生産效率不夠、農産品商品化程度低、産銷流轉不暢等多種問題。

作為成立13年,中國農業領域最大的B2B獨立電商平臺,一畝田每年幫助數以百萬計的産地經紀人、家庭農場、合作社、加工企業等,將原産地農産品發布在一畝田APP,通過線上智能匹配,實現與平臺近千萬批發商、商超、餐飲連鎖等B端採購商的對接。同時,立足全國基本所有省會城市批發市場渠道,一畝田推出了數字化代賣服務網絡,管理著全國近千個市場檔口,為超過200多種農産品提供直接的銷售服務。

十幾年來,一畝田以數字科技為支撐,已經從一家純互聯網公司,演變為包括批發、種植等業務的綜合性數字農業集團。2022年開始,一畝田在全國建設“沃眾田”示范基地,目前已經在廣東、廣西等多地實現超過數千畝的種植規模,目前廣西辣椒新品種設施農業基地、廣東馬鈴薯數字化示范基地都在豐收中。預計今年,整體種植規模將超過50000畝。

“對數字農業的未來發展空間,我們有堅定的信念。”鄧錦宏表示,未來數字化將對農業産供銷各個環節帶來根本性變革,並持續惠及全球農業從業者。

談及數字農業未來,鄧錦宏分享,數字化將進一步推動農産品柔性供應鏈建設,大數據支援下全國性的合理錯峰上市會逐步實現,同時數字農業的紅利將在全球不斷普及。

鄧錦宏號召,與産業夥伴攜手合作,沿著“一帶一路”的方向,用數字化培育起更強的農業新質生産力,為世界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創新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