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緣·時代訪談對話脫不花(下):點亮終身學習的燈塔-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4:58:55
來源:新華網

國緣·時代訪談對話脫不花(下):點亮終身學習的燈塔

字體:

成大事,必有緣。日前,由新華社品牌工程、新華網聯合國緣共同打造的沉浸式高端訪談欄目《國緣·時代訪談》走進得到,與得到App聯合創始人兼CEO脫不花進行了一場深度訪談。

在本期節目中,脫不花和我們分享了她作為終身學習踐行者的獨特見解和感悟。

無須揚鞭自奮蹄

生産生活方式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不斷變化,在工作中我們時常會遇到很多沒有先例可循的問題,脫不花認為,與追求“專業對口”相比,培養自我驅動、自發向上的自驅力更為重要。

自驅力源于對工作的深刻理解和熱愛,是推動個人不斷前行的內在力量。在工作情境中,充分理解企業價值觀是認可工作意義的前提條件。面對新員工時,得到把“我們歷史上犯過的錯誤”作為公司發展史,因為“當你了解我們犯過的所有錯誤,你就能知道為什麼今天這家公司長成這樣。你就更能理解它的各種行為,也能更好地理解自己工作的意義。”

脫不花希望團隊成員都能“不把問題當回事”,以從容不迫的態度面對問題,敢于主動出擊,解決挑戰。除了培養員工自驅力,她還制定了一係列方案,為員工創造一個友好、舒適、輕松的工作環境。比如,利用公司第一筆融資購置了可升降的辦公桌,讓每位員工都能以最舒適的姿態投入工作;廢除傳統的打卡制度,允許員工攜帶孩子和寵物一同上班,簡化了請假流程,使員工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減輕壓力,提升工作效率。為員工提供免費、專業的心理咨詢服務,讓員工在面對壓力時能夠找到傾訴的出口,獲得及時的心理支援和幫助……

和大家一起成長

2016年,得到根據自己在知識服務行業積累的經驗,總結出了一套可復制的方法論——《得到品控手冊》。當時,知識服務行業還沒有成熟的品質標準,行業內的産品品質參差不齊。凝聚了得到團隊打造知識服務産品“全部心得和方法”的手冊一旦公開,就意味著同行競爭者們可以快速提升産品品質,得到將會面臨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團隊成員對此進行了慎重的討論。

品控手冊有一個詞叫“高自尊公司”。“高自尊”即心態要拔尖,就是説我要被看見,要把靈魂中芬芳的東西展現給別人。“我們有同事提出,既然我們是高自尊公司,我們就應該公開品控手冊,讓更多人監督我們,其他同行也可以借鑒,這會使我們的行業變得更好。”

這個想法得到了大家普遍的認同。2017年,得到將《得到品控手冊》開放給外界免費共用。之後,每當得到的內容或産品上犯錯時,得到都會接到用戶的“監督電話”。脫不花表示,最近第10版《得到品控手冊》將在今年發布,得到將繼續“打明牌”,“倒逼”自己和行業不斷進步。

從臺燈到孔明燈 點亮自己 照亮他人

“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破萬年愚。”教育工作的本質就是為迷茫的人照亮前路。脫不花將自己過往的學習經歷比作從臺燈到孔明燈的轉變。

最開始,自己默默汲取知識,像臺燈一樣點亮自己的前行之路;接著,加入邏輯思維,推出《李翔商業內參》《薛兆豐的北大經濟學課》等知識服務專欄,像路燈一樣為同行者照亮前方;而後,推出《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像孔明燈一樣點綴于高空,為更多人提供光亮。

成大事,必有緣。“緣”是中國文化中最美好、最真摯的情感之一,也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得到團隊因“緣”而聚,以“讓每個人都能從知識中獲得力量”為使命,先後推出“課程”“每天聽本書”“李翔知識內參”“得到品控手冊”等一係列優質的知識服務産品,讓用戶閉著眼睛選,門門是精品,陪用戶一起終身學習。

由新華社品牌工程、新華網、國緣品牌聯合出品《國緣·時代訪談》以“探尋時代機緣”為宗旨,通過對話優秀企業家,展現各行各業緣緣相生、美美與共的故事。作為聯合出品方,國緣品牌以酒為媒,緣結天下,通過節目與優秀企業深度對話,共同推動中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

未來,《國緣•時代訪談》將繼續立足使命,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企業間的交流互鑒,成為結緣的“使者”。同時,國緣品牌也將積極引領中國白酒行業構建發展新格局,為中國高端白酒的美好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楊登媛)

【糾錯】 【責任編輯:楊登媛】